步步为营UML建模系列七、表图(Data model diagram)

概述

数据模型Profile是Enterprise Architect的UML扩展来支持关系数据库建模。它包括一些定制扩展,如:表,数据库图表,表键,触发器和约束。它是一种在UML中对关系数据库建模的技术。

数据建模不仅可以对象的属性建模(比如E-R图),也可以对数据的行为建模(比如触发器Trigger、存储过程Stored Procedure).在进行数据库设计时,设计到如下几个概念:

模式 Schema、主键 Primary、外键 Foreign key、关系 Relationship、约束 constraint、索引 Index、触发器 Trigger、存储过程 Stored Procedure、视图 View。

表(Table)

表是关系数据库最基本的模型结构。

image

表索引(Table Index)

指按表文件中某个关键字段或表达式建立记录的逻辑顺序。它是由一系列记录号组成的一个列表,提供对数据的快速访问。索引不改变表中记录的物理顺序

image

 

表触发器(Table Trigger)

当对某一表进行诸如UPDATE、 INSERT、 DELETE 这些操作时,SQL Server 就会自动执行触发器所定义的SQL 语句,从而确保对数据的处理必须符合由这些SQL 语句所定义的规则。
触发器的主要作用就是其能够实现由主键和外键所不能保证的复杂的参照完整性和数据的一致性

image

表约束(Table Constraint)

通过对列的约束,保证数据的有效性。

image

视图(View)

视图是从一个或多个表或视图中导出的表,其结构和数据是建立在对表的查询基础上的。

image

 

 

最后再看一个示例

image

 

欢迎各位参与讨论,如果觉得对你有帮助,请点击image    推荐下,万分谢谢.

作者:spring yang

出处:http://www.cnblogs.com/springyangwc/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posted @ 2012-01-13 15:25  spring yang  阅读(628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