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 ColdFusion Reports(1)

  在应用程序开发过程中,报表设计开发是一项很繁琐的工作。首先要保证信息的详尽和直观。由于报表很多需要打印出来,所以也要对其大小规格进行详细设计。虽然所有浏览器都提供了打印功能,但是单单一个HTML格式的网页并不适合作为打印输出。在ColdFusion中,对于页面的“可打印的输出”需要保证有以下元素:

·页码

·页眉和页脚

·分页

·查看时的超链接

  ColdFusion提供了两个标签用于“可打印的输出”:

·cfdocument

·cfreport

  本文主要介绍使用Report Builder创建报表文件,并利用cfreport标签对其进行应用。Report Builder是ColdFusion中创建报表定义的有力工具,它包含了服务器端运行时和GUI。Report Builder只能运行在Windows操作系统上,可以用它来创建“带状报表”。“带状(banded)”指的是每个报表都有多个水平区域组成,每个区域就是一个“带(band)”。比如,报表头,页眉,页脚,中间的明细数据区域等等。这种理解方式相对比较直观,设计报表时我们可以讲“在某某带添加某某数据信息”,但是如果已经对报表设计有了基本的了解,没有必要如此,仅仅是说“添加页眉页脚信息”就可以了。

  用Report Builder创建的报表格式为CFR。CFR文件包含了字段,格式,SQL语句,CFML等信息。我们可以通过前面提到的cfreport标签对CFR文件进行调用。此时应注意的有一点,虽然Report Builder这个报表工具只能用于Windows操作系统,但是已经用它创建好的CFR可以用于所有平台。

  首先来熟悉一下Report Builder的基本环境。安装完毕,并且配置好RDS服务器后,启动程序,如图1.  

图 1

  可以很直观的看出Report Builder提供了“工具箱”“对齐面板”“报表带”“属性面板”“字段和参数面板”“报表样式面板”。这些都是我们在使用其他的开发工具时很熟悉的。

  下面通过向导来创建一个简单的报表示例。

  首先启动ColdFusion Report Builder, 进入到ColdFusion Report Builder Gallery, 如图2. 

 图 2

  选择创建新报表向导,点击OK. 然后开始定义查询字段。如图3. 

图 3

  单击Query Builder, 可以发现Query Builder是Report Buider的一个很强大的构建查询工具。如图4. 

图 4

  双击RDS中cfartgallery数据源的ART和ARTISTS表并双击两个表中的ARTISTS.FIRSTNAME, ARTISTS.LASTNAME, ART.ARTNAME, ART.DESCRIPTION, ART.ISSOLD字段。如图5. 可以看出两表自动创建了关联,相应的SQL语句也已经自动生成。

图 5

  单击Test Query来测试一下,如图6. 

图 6

  关闭查询测试窗体,单击Query Builder的Save按钮。可以看到刚才选择的字段都被默认放到了Printed Fields中。这些都是在运行报表时会显示的内容。双击FIRSTNAME将其放入Non-printed Fields中。如图7. 

图 7

  单击Next进入到Define Report Grouping. 如图8. 

图 8

  “组”在报表中是个很重要的概念。组可以使报表显示的信息更加清晰。每个组都可以单独定义标题和相对于此组的概要等,比如一些汇总信息。ColdFusion并不自动对数据进行分组,因此我们需要通过SQL语句中的ORDER BY进行处理。实际上,当在选择分组字段时候,Report Builder会自动更新原来生成的SQL语句,加上ORDER BY部分。

  在这里双击Available Fields中的LASTNAME字段,添加到Group By Fields中。单击Next. 进入到Report Layout. 选择自己喜欢的然后单击Next.

  处理完Layout, Style, Theme, 并给报表取合适的名称,单击Finish. 这样一个简单报表就完成了。保存并F12预览一下,如图9. 

图 9

  可以看到报表按照各个艺术家的名字进行分组显示。

posted @ 2010-02-26 16:19  spoony  阅读(13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