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派2代干货帖(第一天)按图索骥的搭建

 

    (序章)

     

    本文目的:今日到手树莓派2B两套及配件一坨,经过一番摸索,发现硬件接口和配置步骤与一代大有不同,网上资料大多陈旧(包括网上流传深广的那个O'Reilly14MBpdf 2资料不多且难找,为了帮广大pi友节省时间少走弯路,也为了帮自己归纳,遂书此帖以记之。

    本文宗旨:帮助pi友最快速搭建树莓派2B系统(如果赶上win10系统发布,后续有win10的试玩帖),并实现各配件子功能 ,网上现有且可用的资料概不赘述,直接给出链接,所述内容皆为原创。

    简称约定

    2B  指代树莓派2B型;

    Pi 指代所有树莓派设备;

    Pi 认真看到这一行的都可以算是了^_^



    (第一天)按图索骥的搭建

     

    1.系统搭建

    对于2B的系统安装,最便捷的方法是(非Win32DiskImager方法):

    1.1 官网下载NOOBS zip文件 http://www.raspberrypi.org/downloads/

    1.2 使用SDFormatter https://www.sdcard.org/downloads/formatter_4/eula_windows/)工具格式化TF卡;


    1.3 解压zip文件,全部拷贝到TF卡根目录;



     

    1.4 TF卡插入2B,上电启动,选择系统进行安装;




    在本向导中,共有7种可选的操作系统供我们安装。分别是

     

    Rasbian(标准的Debian移植版)

    Rasbian(轻量级的,面向初学者的编程平台,在树莓派中很流行)

    Arch Linux

    Pidora(Fedora的分支,对树莓派做了优化)

    OpenELEC(一种XBMC系统的分支)

    RaspBMC(一种XBMC系统的分支,专门针对树莓派做了调整)

    RISC OS(一个轻量级的基于Acorn的操作系统,在80-90年代非常活跃,专门针对树莓派做了优化)

    注意硬盘剩余空间,因为仅仅安装Rasbian和Pidora就占用了4G,如果你想把所有的系统都安装上,并且还要保证系统运行的足够预留空间,那么你至少需要一张32GB的SD卡。

     

    2.网络搭建

    2.1 pi用网线插入路由器;

    2.2 通过路由器查看pi的地址;

    (如果pihdmi线连接着显示器,可以直接开机进入piraspbian系统,输入ifconfig 查看IP地址)

     

    2.4 PC端安装putty http://rj.baidu.com/soft/detail/15699.html?ald ,打开输入ip地址;

     


     

    2.5 进入terminal输入用户名pi 密码raspberry;远程登录完成;


    3.顺便说说2代的最大不同

    pi2代的硬件接口和pi1B+是完全一致的,只是内存升到了1g,但是网上的资料主要集中在1代,B+的资料也不多,特搜集如下:

     

    3.1 GPIO端口有原来的26个引脚增加到了现在的40个引脚。并且没有改变原GPIO扩展插座的顺序,只是增加了14个引脚,这样当前市场上大部分外接卡都可以用在pi2B上。

     

     


     

    3.2 其他不同

    其他不同对开发影响不大,简述如下。

    增加了2usb口,这样插上无线网卡后还能再接入鼠标,键盘,麦克风灯其他IO设备:

    SD卡槽换成了TF卡槽,占用空间更小:

     

    欢迎大家批评指正,明天继续研究camera的组装与调试^_^

     

     

 

posted @ 2015-03-22 14:45  浩克匠心  阅读(557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