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4J 1.2.16的简单使用

前段时间的那个服务器部署项目有个要求,要输出部署的结果,在中控端可以方便的查看,以方便控制和调试,找时间看了看日志管理源包,记录一下。 

1,用途

日志记录输出管理工具,通过配置文件可以灵活的控制,比如说输出的对象,样式,级别等。

2,配置文件的写法

    首先配置文件可以使用属性文件(*.properties)和xml文件(*.xml) ,下面对基本元素的意义和使用做下记录。

2.1配置根级别的logger 

log4j.rootLogger= [level],AppenderName

         level:日志的级别,可以是OFFFATALERRORWARNINFODEBUGALL;

AppenderName:日志的输出的目的地,这里只是名字,说明要把日志放到几个地方,具体的属性分别定义

2.2配置日志的输出目的地

log4j.appender.AppenderName=value

value:输出的目的地,可以是 org.apache.log4j.ConsoleAppender(控制台),

    org.apache.log4j.FileAppender(文件),

    org.apache.log4j.DailyRollingFileAppender(每天产生一个日志文件),

    org.apache.log4j.RollingFileAppender(文件大小到达指定尺寸的时候产生一个新的文件),

    org.apache.log4j.WriterAppender(将日志信息以流格式发送到任意指定的地方)

2.3配置日志的格式

log4j.appender.AppenderName.layout=value

value:日志的格式,可以是 org.apache.log4j.HTMLLayout(以HTML表格形式布局),

    org.apache.log4j.PatternLayout(可以灵活地指定布局模式),

    org.apache.log4j.SimpleLayout(包含日志信息的级别和信息字符串),

    org.apache.log4j.TTCCLayout(包含日志产生的时间、线程、类别等等信息)

 2.4配置日志的条目格式

  log4j.appender.E.layout.ConversionPattern = value

value:具体日志条目的格式,可以是以下项目的组合

%p 输出优先级,即DEBUGINFOWARNERRORFATAL

    %r 输出自应用启动到输出该log信息耗费的毫秒数

    %c 输出所属的类目,通常就是所在类的全名

    %t 输出产生该日志事件的线程名

    %n 输出一个回车换行符,Windows平台为“\r\n”,Unix平台为“\n

    %d 输出日志时间点的日期或时间,默认格式为ISO8601

    %l 输出日志事件的发生位置,包括类目名、发生的线程,以及在代码中的行数。

2.5详细的例子

log4j.properties

3,使用要注意的地方

3.1使用的步骤是,首先读取配置文件,然后得到日志记录器,最后是使用记录器进行记录。

3.2读取配置文件的方式

主要有三种:BasicConfigurator.configure () 自动快速地使用缺省Log4j环境。

    PropertyConfigurator.configure ( String configFilename) :读取使用Java的特性文件编写的配置文件。

    DOMConfigurator.configure ( String filename ) :读取XML形式的配置文件。 

注意fileName可以是绝对路径也可以是相对路径。 

 4,使用举例

这里我主要研究了一下Example中的例子,通过看代码,记下一些对代码的理解。

4.1 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引入了log4j.jar,配置文件放在应用程序路径下) 

 Trivaial中日志的使用

这里主要注意有个 NDC静态类,它好像一个栈,push一个项目进去,就在日志的条目中增加一个,要是push多个,就在日志条目中的某个位置增加多个,pop是移除最后push的那条数据,其它的方法相当于对栈的相应操作。

输出结果是:

run:
0 [main] INFO com.lifc.log4j.example.Trivial Client #45890 - Awake awake. Put on thy strength.
0 [main] DEBUG com.lifc.log4j.example.Trivial Client #45890 DB - Now king David was old.
0 [main] INFO com.lifc.log4j.example.Trivial$InnerTrivial  - Entered foo.
0 [main] INFO com.lifc.log4j.example.Trivial  - Exiting Trivial.

成功生成(总时间:1 秒) 

还有几个比较复杂的例子,比如说自定义pattern和layout,自定义Logger等以及把日志输出到网络套接字中,时间有限,这里就不记录了,有兴趣的可以去就看看例子。 

posted @ 2012-05-22 20:43  李福春  阅读(28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