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数的副作用

函数副作用 指当调用函数时,除了返回函数值之外,还对主调用函数产生附加的影响。例如修改全局变量(函数外的变量)或修改参数。

 

函数副作用会给程序设计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给程序带来十分难以查找的错误,并且降低程序的可读性。严格的函数式语言要求函数必须无副作用。

 

函数的副作用相关的几个概念, Pure Function、 Impure Function、 Referential Transparent。

 

纯函数 ( Pure Function ) 

输入输出数据流全是显式(Explicit)的。 显式(Explicit)的意思是,函数与外界交换数据只有一个唯一渠道——参数和返回值。函数从函数外部接受的所有输入信息都通过参数传递到该函数内部。函数输出到函数外部的所有信息都通过返回值传递到该函数外部。

 

非纯函数 ( Impure Function

与之相反。 隐式(Implicit)的意思是,函数通过参数和返回值以外的渠道,和外界进行数据交换。比如读取/修改全局变量,都叫作以隐式的方式和外界进行数据交换。 

 

引用透明 ( Referential Transparent )

引用透明的概念与函数的副作用相关,且受其影响。 如果程序中两个相同值得表达式能在该程序的任何地方互相替换,而不影响程序的动作,那么该程序就具有引用透明性。它的优点是比非引用透明的语言的语义更容易理解,不那么晦涩。纯函数式语言没有变量,所以它们都具有引用透明性。 

 

以下示例说明了引用透明与函数副作用的结合

result1 = (fun(a) + b) / (fun(a) -c);
temp = fun(a);
result2 = (temp + b) / (temp -c);

如果函数没有副作用,那么result1和result2将是等价的。然而如果fun有副作用,比如让b或c加1,那么result1和result2将不相等。因此,副作用违背了引用透明性。

在JavaScript中,引入了函数。但显然JS中的函数可以访问、修改全局变量(或定义在函数外的变量),如下

var a = 5;
function fun(){
     a = 10;
}
fun(); // a 变成了10

JS中要想保证函数无副作用这项特性,只能依靠编程人员的习惯,即

1,函数入口使用参数运算,而不修改它

2,函数内不修改函数外的变量,如全局变量

3,运算结果通过函数返回给外部(出口)

 

相关:

http://www.vcpc.univie.ac.at/information/mirror/HPFF/hpf1/hpf-v10/subsubsection2_5_3_1_1.html  

posted on 2011-08-14 14:30  snandy  阅读(1131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