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学习----自适应国际化语言

 

 

【前言】

自适应的知识与编程无关,关键在于配置文件的修改。自适应的内容包括:语言、屏幕、平台。今天就来说一下如何自适应国际化言。

internationalization (国际化)简称:i18n为在i和n之间还有18个字符。同理,localization(本地化 ),简称L10n。

一般用语言_地区的形式表示一种语言,如:zh_CN表示简体中文。

 

操作方法:

为了支持国际化语言,我们只要res/目录下在重新新建文件夹为:values-语言代号-地区代号。values-zh-rCN表示简体中文,values-zh-rTW表示繁体,values-jp表示日语等。

注:配置选项包括语言代号地区代号。表示中文和中国的配置选项是 zh-rCN(zh表示中文,CN表示中国和 en 表示中文和英文)。 表示英文和美国的配置选项是en-rUS(en表示英文,US表示美国)。前面的r是必须的

 

 

举例:支持中文简体的国际化

操作如下:

现在新建一个Android工程Android_i18n,默认在res/values/strings.xml中的代码如下:

1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2 <resources>
3 
4     <string name="app_name">" Android_i18n"</string>
5     <string name="hello_world">Hello world!</string>
6     <string name="action_settings">Settings</string>
7 
8 </resources>

不做任何修改,直接在手机上运行程序,默认的效果如下:

声明:我的手机默认的语言是设置为中文的:

其实无论手机设置成什么语言,运行的效果都是一样的,因为我们还没有进行国际化设置嘛。那现在开始来设置吧。

现在来加一个中文简体的国际化:在res/目录下新建一个文件夹代表中文简体:values-zh-rCN目录结构如下图所示:

注:如果想再加一个英语的国际化,新建的文件夹为values-en即可。

修改res/values-zh-rCN/strings.xml的代码,如下:

1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2 <resources>
3 
4     <string name="app_name">" 安卓国际化"</string>
5     <string name="hello_world">你好,世界</string>
6     <string name="action_settings">设置</string>
7 
8 </resources>

此时运行程序,效果如下:

因为手机设置的是中文语言,此时加载的字符串是res/values-zh-rCN/目录下的资源。

大功告成。

 

问题一:

现在我并没有添加繁体中文的对应的资源,如果我将手机的语言设置为繁体中文,运行程序会是什么现象呢?

答案:此时,如果没有定义繁体中文的资源,那默认加载的就是res/values/目录下的资源

问题二:

现在定义一个符串,只在res/values-zh-rCN/下定义,而不在res/values/定义,运行程序会是什么现象呢?

答案:

现在我们在activity_main.xml中添加一个按钮:

1     <Button 
2         android: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3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4         android:text="@string/login_button"/>

第04行代码:按钮显示的名字引用了字符串login_button

此时,让res/values/strings.xml的代码保持不变: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resources>

    <string name="app_name">" Android_i18n"</string>
    <string name="hello_world">Hello world!</string>
    <string name="action_settings">Settings</string>

</resources>

在res/values-zh-rCN/strings.xml中加一行login_button的声明:(第07行代码)

1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2 <resources>
3 
4     <string name="app_name">" 安卓国际化"</string>
5     <string name="hello_world">你好,世界</string>
6     <string name="action_settings">设置</string>
7     <string name="login_button">登陆按钮</string>
8 
9 </resources>

效果:

activity_main.xml的视图如下:

运行程序,如果手机的语言设置为英文,效果如下:(非正常显示)

如果手机的语言设置为中文,效果如下:(能正常显示)

 

图片资源的国际化:

另外,我们不仅可以做字符资源的国际化,我们同样可以做图片资源的国际化。操作如下:

(1)在res/目录下新建一个文件夹代表中文简体的图片资源:drawable-zh-rCN。同理,在res/目录下新建一个文件夹代表日本的图片资源:drawable-jp。然后在这两个文件夹中放入不同的图片,但是要保证图片的文件名是一样的。

(2)于是,当我们在布局文件中通过R.drawable.ResId来引用图片的时候,就可以保证在不同的语言环境下,加载不同国家的图片。

 

其实,国际化并不难,但是如果想支持更多国家的语言,工作量会很大的。

最后附上用于平时用于查阅的东西:

国家_地区的语言缩写代码:(查询备用)

 

附上国际化资源的常用链接:

各国语言缩写:http://www.loc.gov/standards/iso639-2/php/code_list.php

国家和地区简写:http://www.iso.org/iso/en/prods-services/iso3166ma/02iso-3166-code-lists/list-en1.html

国家_地区语言速查表:http://www.cnblogs.com/Mien/archive/2008/08/22/1273950.html

 

我的公众号

下图是我的微信公众号(千古壹号),欢迎有心人关注。博客园分享技术,公众号分享心智

我会很感激第一批关注我的人。此时,年轻的我和你,一无所有;而后,富裕的你和我,满载而归。

 

posted @ 2014-12-07 17:25  千古壹号  阅读(857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