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IOS开发这一年

做IOS开发这一年

 

  算算应该是2011年6月份,我开始接触了IOS开发,由于之前是做C++开发的,入门还算比较快,一周时间看完objective-c的语法就开始跌跌撞撞的写一些简单的界面,这一切好像来的都很快。事情往往就是这样,开始很容易,做好却很难,从6月份参与到项目中到12月份项目发布,中间没少加班,也曾通宵n次,很累但是心里很开心,因为可以感觉到自己每天都能学到一些新的东西。

  这一切貌似进行的貌似都很好,直到有一天我遇到一个问题,引发了我对前面半年IOS开发的思考。我发现前面做了这么久,的确学到了一些东西,但大多只是停留在表面,对很多事情没有一个深入的理解。说实话刚开始做IOS开发,由于对整个框架的不熟悉,加上任务比较重,让我没有多少时间去系统的学习一些东西。这样的日子已经半年了,必须想办变,于是开始买一些书,自己下班的时候抽空看看。再后来发现看书上基本上也是教你怎么用一些控件,至于背后的东西一般不会提及,寻思着是不是可以从帮助文档总找点自己想要的东西呢。当时正在被一些UIView的问题纠缠着,于是去帮助文档中搜索一番,看到了很多关于UIView的东西,其中一个View Programming Guide for iOS”的文档吸引了我,在里面我对UIView和UIWindow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再后来我就很少买书了,有问题就去帮助文档里面搜,找到对应的模块,然后在其中寻找解决方法。

  

  下面谈一谈我对帮助文档的一点儿看法,纯属个人见解,如有不同见解,欢迎交流。

  如果常看苹果官方帮助文档,你会发现文档大概由四个部分组成,分别是Guide, Refference,Sample以及Q&A。

我对这四部分的见解如下:

  1、Guide 精髓

  告诉你一个控件或者技术该如何用、注意什么以及怎样用才能更高效。

  2、Refference 手册

  告诉你有那些方法可以用,功能是什么,参数是什么

  3、Sample 官方例子

  官方给出的使用某一种技术或控件的工程,实实在在的向你你怎样使用这个技术,里面会把一些基础的流程走一遍(还可能有一些容易被你忽略的地方,而这些地方也往往是精髓所在,一般在Guide里面会介绍到的)。

  4、Q&A

  程序员们遇到的问题及讨论的地方,官方人员有时候也会给出答案,当你使用一个技术出现问题的时候可以去看看有没有人出过类似的问题,或许可以在这里找到答案。

 

当我们工作中需要实现一些功能时可能会用到一些新的技术,这个时候不同的人可以会采取不同的解决方案:

  1、直接去google找到别人写好的东西,拿过来直接改改,这样的确可以快速解决问题,可是有没有想过以后出问题了怎么办?我估计很难快速定位并解决问题。再说了要是以后又有新的需求了呢,你不可能总是能从google或者别的地方找到跟你需求差不多的东西,总是有需要自己动手的时候。“拿来主意”,如果能消化固然好,如果只是简单的改改,那么你永远也不会进步!!! 

  2、去查查帮助文档中某些具体类的Refference,查查方法的参数和用法,然后自己动手去解决问题,这其中一些人也可能会顺带着把相关的官方例子下下来看看,看看官方是怎么用的,然后再自己动手去实现想要的功能,这样的做法会稍微有点儿慢,但是以后出问题会比较容易定位和解决问题。

 

  相信我们大多数程序员都基本上是第二种吧,当我们学习和使用一种新技术时,如果能抽时间去看看与之相关的Guide,学学这种技术的使用技巧和注意事项,然后再去写代码,这样写出来的代码的健壮性和性能应该都是可以保证的,即使以后出问题,也能快速定位。

  官方的帮助文档都是英文的,很多人可能会说英文的看着头疼,看一会儿就头晕之类的话。说实话我看文档,时间长了也会头晕,开始很痛苦,现在基本上偶尔会碰到一些生词,没事儿这不影响,打开有道放在那儿,不会就查,一次,两次,多查几次就记住了。

  熟练专业英语阅读能力是我们在大学就应该掌握的,如果到现在都没有掌握,那么只能更加的努力的补上来,而不是绕着走。因为大部分新的技术文档都是英语的,要想尽快的学好这些技术,走在人前面,你就得先把英语阅读能力练上来。

  做程序员也有两年了,今年23岁,很多人说程序员这个行业干到30就不行了,就得转行。我一直都不赞同这个观点,如果到了30岁你还是再跟一群刚毕业的人拼体力的话,如果你只是比别人多掌握了几个API,那么你真的得转行了,因为体力你是不可能拼的。所以在30岁前你应该掌握足够多的知识(绝不仅仅是API),要持续的学习,有更宽的视野以及对一个行业能有自己的见解等等,这些才是你的资本。程序员的确很苦,没有像某房地产开发商说的那样,坐在办公室就可以拿着高工资,把中国平均购房年龄降到27岁(以我目前的条件还是无法实现的,对不起脱了大家的后退),只是我们付出的努力他不懂而已。

  仅以此文献给做IOS开发满一周年的自己,我仍然只是一个菜鸟,路漫漫,我会继续努力。

posted on 2012-07-01 02:57  一片-枫叶  阅读(21117)  评论(3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