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Android开发之旅:组件生命周期(二)

2010-05-06 23:59  吴秦  阅读(1081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引言

应用程序组件有一个生命周期——一开始Android实例化他们响应意图,直到结束实例被销毁。在这期间,他们有时候处于激活状态,有时候处于非激活状态;对于活动,对用户有时候可见,有时候不可见。组件生命周期将讨论活动、服务、广播接收者的生命周期——包括在生命周期中他们可能的状态、通知状态改变的方法、及这些状态的组件寄宿的进程被终结和实例被销毁的可能性。

上篇Android开发之旅:组件生命周期(一)讲解了论活动的生命周期及他们可能的状态、通知状态改变的方法。本篇将介绍服务和广播接收者的生命周期:

  • 服务生命周期
  • 广播接收者生命周期

1、服务生命周期

一个服务可以用在两个方面:

  • 它可以启动且允许一直运行直到有人停止它,或者它自己停止。在这种模式,通过调用Context.startService()启动服务及通过调用Context.stopService()停止服务。服务也可以通过调用Service.stopSelf()Service.stopSelfResult()停止自己。仅需要调用一次stopService()停止服务,而不管调用startService()了多少次。
  • 通过使用相关接口可以编程地操作服务。客户端建立与Service对象的一个连接及使用该连接调入服务。连接通过调用Context.bindService()建立,通过调用Context.unbindService()关闭。多个客户端可以绑定到同一个服务。如果服务尚未启动,bindService()可以选择启动它。

这两种模式并不是完全分离的。你可以绑定到一个用startService()启动的服务。例如,一个后台音乐服务可以通过使用定义了音乐播放的Intent对象调用startService()启动。直到后来,用户可能想对播放器做一些控制或者获取当前歌曲的一些信息,一个活动将调用bindService()与服务建立连接。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直到最后一个绑定关闭stopService()并不会停止。

像活动一样,一个服务也有生命周期方法,你可以执行监视它的状态改变。但是比活动的生命周期方法更少,只有三个且它们是公有的(public)而不是受保护的(protected)(说明:活动的生命周期方法是protected的):

  • void onCreate()
  • void onStart(Intent intent)
  • void onDestory()

通过这三个方法,你可以监视服务生命周期的两个嵌套循环:

  • 服务的整个生命时间(entire lifetime),从调用onCreate()到相应地调用onDestory()。像一个活动一样,服务在onCreate()中做一些初始设置,且在中释放所有的资源。例如,一个音乐播放服务可以在onCreate()中创建线程,然后在onDestory()中停止线程。
  • 服务的活跃生命时间(active lifetime),从调用onStart()开始。这个方法传递参数是传送给startService()的Intent对象。音乐服务将打开Intent,了解播放哪个音乐并且开始播放。
    没有相应的回调方法,因为服务停止没有onStop()方法。

startService()onDestory()被所有服务调用,不管是通过Context.startService()启动还是通过Context.bindService()启动的。然而,onStart()仅被通过startService()启动的服务调用。

如果一个服务允许别的绑定到它,有一些额外的回调方法来实现它:

  • IBinder onBind(Intent intent)
  • boolean onUnbind(Intent intent)
  • void onRebind(Intent intent)

onBind()回调传递的参数是传给bindService()的Intent对象,onUnbind()回调传递的参数是传给unbindService()的Intent对象。如果服务允许绑定,onBind()返回客户端与服务交互的通信通道。onUnbind()方法可以要求调用onRebind(),如果一个新的客户端连接到服务。

下图解释了服务的回调方法。虽然,它分离了由startService()启动的服务和由bindService()启动的服务,记住任何服务,无论它怎么启动的,都可能允许客户端绑定到它,因此任何服务可能接收onBind()onUnbind()调用。

service_lifecycle

2、广播接收者生命周期

一个广播接收者有一个回调方法:void onReceive(Context curContext, Intent broadcastMsg)。当一个广播消息到达接收者是,Android调用它的onReceive()方法并传递给它包含消息的Intent对象。广播接收者被认为仅当它执行这个方法时是活跃的。当onReceive()返回后,它是不活跃的。

有一个活跃的广播接收者的进程是受保护的,不会被杀死。但是系统可以在任何时候杀死仅有不活跃组件的进程,当占用的内存别的进程需要时。

这带来一个问题,当一个广播消息的响应时费时的,因此应该在独立的线程中做这些事,远离用户界面其它组件运行的主线程。如果onReceive()衍生线程然后返回,整个进程,包括新的线程,被判定为不活跃的(除非进程中的其它应用程序组件是活跃的),将使它处于被杀的危机。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onReceive()启动一个服务,及时服务做这个工作,因此系统知道进程中有活跃的工作在做。

 

本系列的其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