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docker发布spring cloud应用

  本文涉及到的项目:

  cloud-simple-docker:一个简单的spring boot应用

  Docker是一种虚拟机技术,准确的说是在linux虚拟机技术LXC基础上又封装了一层,可以看成是基于LXC的容器技术。可以把容器看做是一个简易版的Linux环境(包括root用户权限、进程空间、用户空间和网络空间等)和运行在其中的应用程序。容器是用来装东西的,Docker可以装载应用本身及其运行环境进容器,这是一个很小的文件,然后把这个文件扔到任何兼容的服务器上就可以运行,也是基于这一点,Docker可以同时让应用的部署、测试和分发都变得前所未有的高效和轻松!

   下面例子参考“Spring Boot with Docker”官方例子。

  1)建立一个简单的应用,只有一个类,包含main方法,代码如下:

  @SpringBootApplication

  @RestController

  public class Application {

  @RequestMapping("/")

  public String home() {

        return "Hello Docker World";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pringApplication.run(Application.class, args);         

  }

  }

  2)建立Dockerfile

  # 基于那个镜像

  FROM daocloud.io/java:8

  # 将本地文件夹挂载到当前容器(tomcat使用)

  VOLUME /tmp

  # 拷贝文件到容器

  ADD cloud-simple-docker-1.0.0.jar /app.jar

  # 打开服务端口

  EXPOSE 8080

  # 配置容器启动后执行的命令

  ENTRYPOINT ["java","-Djava.security.egd=file:/dev/./urandom","-jar","/app.jar"]

  这里特别要注意,这里的FROM采用国内的docker镜像,如果连国外的docker镜像下载,基本是不太可能下载下来的,原因大家都知道。

  有了Dockerfile,就可以部署docker了。

  3)部署docker示例

  部署分为2步,分别是创建镜像、运行。

  • 创建镜像

  将编译后的jar文件考到服务器某个目录,这里是tmp目录。然后将Dockerfile也考到该目录,最后进入到该目录下运行命令:

  docker build  -t  local/cloud-docker-hello .

  别掉了后面的“.”符号,这个符号表示目录,这个命令执行成功,你会看到以下界面:

   

  运行成功后,就创建了一个镜像,可以使用docker images来查看该镜像。

  • 运行镜像

  有了镜像就可以运行了,使用下面命令运行:

  docker run -p 8080:8080 –t  local/cloud-simple-docker

  其中8080:8080表示本机端口映射到Docker实例端口。如果本机端口没有打开,还需要打开该端口,打开端口在centos 7中使用firewall-cmd命令:

  firewall-cmd --zone=public --add-port=8080/tcp --permanent

  firewall-cmd –reload

  成功后可以使用docker ps –a查看镜像运行情况:

  local/cloud-docker-hello | latest | 3ef51d55eb27 | 22 minutes ago | 667.2 MB

  可以看到这个包括了java运行环境的web应用镜像是667MB。

  该步骤运行结果如下:

   

  最后使用curl命令或者直接在浏览器打开,可以直接测试该应用。使用curl命令如下:

  curl http://localhost:8080

  返回:Hello Docker World

  docker应用,水比较深,这里只是举一个hello world级别的例子。Spring Boot with Docker例子还提供了一个maven插件docker-maven-plugin,这个插件可以直接将项目编译为docker镜像。另外这个插件还可以让你结合jenkins完成项目的持续集成和自动部署。具体来说就是jenkins自动通过git或svn拉到工程代码,然后使用maven进行编译,再调用项目中的Dockerfile生成镜像。如此以来不管是什么应用,只需要部署docker就可以了,那些配置,那些乱七八糟的环境搭建都不需要了。

posted @ 2016-01-27 16:23  lzhou666  阅读(2211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