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感恩、乐观、努力

       时间划过2016走向2017!2016真的是我人生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没人知道这一年我身上到底发生了多少事情。恰好最近完成了2016年的最后一件大事,于是就想写点东西记录一下这不平凡的一年以及不平凡的自己。

       这一年在家庭、事业、工作、学习、生活中都发生了太多的事情,现在逐一记录下来,为2016画一个句号。

家庭

       大年初七母亲说身体不舒服,去医院检查了一下,去之前全家人都说权当是新年出去转一圈,于是就去了一个稍微大点的医院。

       挂号拍片一切似乎没有太大的问题,医生说等下午出结果,然后全家人去医院附近吃了饭,一人要了一碗牛肉面,我是有点饿了,狼吞虎咽的开始吃,但是弟弟却说他不饿,只吃了一点点,我以为他真的不饿,也没太在意。

       吃完饭就去医院里面等着,我还眯了一小会,等我醒来一看有条微信,还是弟弟发的,内容大概是医生说情况很不好,当时的我就蒙了,脑子一下子就空了,问他具体情况,他说拍完片子医生偷偷跟他一个人说的。

       这时候医生也刚好快上班了,于是我说我跟弟弟去拿结果,离开父母的视线后弟弟的眼泪一下子就流出来了,我强装镇静说没事这不结果还没出来呢吗。其实自己的眼里也布满了泪水。医生大概说了一下根据他多年的经验来看是乳腺癌,让赶紧住院,到住院那里护士说没有床位,我当时就急了,我说这个严重今天必须得住,谁知一转身母亲就在我身后,这个时候看到母亲我的心里真的是不知道什么滋味。

       没有办法只有先回家了。也是看电视里剧情都是不告诉病人具体情况,于是也没敢告诉母亲,一面说着没事,一面强忍着眼泪。弟弟联系了省会的大医院的同学说让第二天早上直接过去。晚上躺在床上,基本一夜未睡,我知道躺在我身边的弟弟也是一宿未睡。

       第二天到了省会医院之后医生简单看了一下就安排各种检查。自己当天又赶回县城去办转院手续,当自己一个人坐在大巴车上的时候感觉整个世界都崩塌了,完全想不通这种事情怎么会降临到我们家身上,感觉特别的无助,觉得自己好没用,就是那种以前觉得自己什么都能控制突然间发现连最基本的东西其实都无法控制,用语言真的很难描述这种感觉。在车上给朋友打电话开始放声痛哭,有的时候哭真的是一种释放情绪的好方法。

       再后来医生直接跟母亲说了根据检查结果看怀疑是恶性需要进行活检,做完活检疼痛加上不敢相信事实母亲也是一直在哭,我跟弟弟一个劲在旁边安慰说没事,结果不是还没出来呢吗。母亲一直说自己没有干过坏事,为什么这种事会轮到她身上。我说这都是命,于是给妈妈请了一串佛珠,让她睡不着就转一下。

       接下来就是等活检结果,同病房的两个病友也一直在安慰母亲,一个老太刚退休,按照正常人的观点来看也是挺惨的:早年离异,自己一个人孩子也不管,兄弟姐妹也不管,住院化疗都是一个人,只有做手术的时候请了一个护工,确实是一个非常积极乐观的老太。母亲在得到她们的安慰之后心情也慢慢恢复了一点。所以结果出来之后母亲也就基本接受了,紧接着就是化疗加手术。母亲也是一个坚强的女人,所有这些都挺了过来,现在每天乐呵呵的生活。

       这件事也让我认识到人生有太多的意外,我们必须充实自己每天的生活,不要虚度光阴,不要负了这美好年华,更要有扛过一切悲伤的能力。于是也就有了今年的其他大事。

事业

       工作上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不适合这个体制要出去的决心,如果说前几年想出去只是单纯的不想被束缚,想要得到那份自由,但是并不清楚出去意味着什么,也不清楚自己出去要干什么,今后的路怎么走,只是一种非常盲目的想逃离、不计后果的逃离。而现在的自己是非常清楚的,也是非常理智的,纵使出去生活不如现在,起码心里会更加宁静,任何事情都是相对的,当你得到一些东西的时候必然会失去一些其他东西,就看自己需要的是什么。哲学上就叫认识的反复性、无限性以及曲线上升吧。

学习

       虽然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事情,但是2016年的自己学习更加努力,学习了分布式、GIS基础知识、代码整洁、重构等等,正在开发一款分布式地理大数据处理系统。也看了不少技术书籍并且写了三十多篇技术博客,收获很多东西。不过也存在一定问题,比如不太注重深度,很多问题并没有研究的十分透彻,今后要在广度的基础上增加深度。

生活

       生活中就是一个字非常忙(●'◡'●),家里和工作地之间来回奔波好几趟,出差好几趟,当然也欣赏了大理古城的美景及意蕴、体验了昆明的夏季如春。虽然忙,也依然坚持读完了好几本文学名著,像《巴黎圣母院》、《百年孤独》等,其实这些都是年轻的时候欠下的帐,目前正在读《追忆逝水年华》。也依然坚持每天锻炼,一星期跑几个三公里,每天晚上做些腹肌训练。

2017

       2017要以全新的角度来认识自己,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这个世界,以更加努力的态度解决未知。努力实现以下几点:

  • 继续进行分布式地理信息系统研究
  • 继续学英语,争取考一次雅思或托福
  • 找准方向,为出第一本书或者翻译第一本书进行技术储备
  • 锻炼身体
  • 多读书
  • 常回家看看,多陪陪父母及朋友
  • 多旅游
  • 多挣钱

总结

       2016正好26岁的我失去很多,得到的也很多,当经历过这些事情再来进行回忆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很多事情根本就不是事,我们唯一需要做的就是persist。当然这一年很多事情在无人理解、无人支持甚至谁都不能说的情况下,默默的独自一人奋斗着,同时也有很多朋友在这一年中提供了非常多的帮助,在这里一并感谢。2017无论外部环境如何,都要始终保持心里的那份淡定与从容,为了心里的那份执着继续奋斗!2017祝愿所有朋友及家人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收获更好的自己!

posted @ 2016-12-31 11:28  shoufengwei  阅读(847)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