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学习之 数据绑定控件--表格绑定控件

    数据绑定 Web 服务器控件是指可绑定到数据源控件,以实现在 Web 应用程序中轻松显示和修改数据的控件。数据绑定 Web 服务器控件是将其他 ASP.NET Web 控件(例如 Label 和 TextBox 控件)组合到单个布局中的复合控件。
    例如,诸如 DetailsView 控件等数据绑定控件可绑定到一个结果集,例如,包含每个雇员的姓名、地址、职务等信息的雇员表。在 DetailsView 控件中,可以将 Label 控件绑定到单个数据值(如名称或地址字段),以便在页面中创建数据布局。
    使用数据绑定控件,您不仅能够将控件绑定到一个数据结果集,还能够使用模板自定义控件的布局。它们还提供用于处理和取消事件的方便模型。

    本节讨论以下几个控件:
      DetailsView 控件   --  DetailsView 控件一次呈现一条表格形式的记录,并提供翻阅多条记录以及插入、更新和删除记录的功能。
      FormView 控件      --  FormView 控件与 DetailsView 控件类似,它一次呈现数据源中的一条记录,
                              并提供翻阅多条记录以及插入、更新和删除记录的功能。
                              不过,FormView 控件与 DetailsView 控件之间的差别在于:DetailsView 控件使用基于表的布局,
                              在这种布局中,数据记录的每个字段都显示为控件中的一行。
      Repeater 控件      --  Repeater 控件使用数据源返回的一组记录呈现只读列表。
      DataList 控件      --  DataList 控件以表的形式呈现数据,通过该控件,您可以使用不同的布局来显示数据记录,
                             例如,将数据记录排成列或行的形式。
                             DataList 控件与 Repeater 控件的不同之处在于:DataList 控件将项显式放在 HTML 表中,而 Repeater 控件则不然。
      ListView 控件      --  ListView 控件可以以您使用模板定义的格式来显示来自数据源的数据。
                             该模板包含有用于设置数据布局的格式、控件和绑定表达式。
                             ListView 控件对于重复结构中的数据很有用,它类似于 DataList 和 Repeater 控件。
                             但是,与 DataList 和 Repeater 控件不同的是:
                             ListView 控件隐式支持编辑、插入和删除操作,还有排序和分页功能。
      GridView 控件      --  GridView 控件以表的形式显示数据,并提供对列进行排序、翻阅数据以及编辑或删除单个记录的功能。
                                  很重要的控件,另外一章专门讲述。

posted @ 2009-10-15 17:56  shipfi  阅读(36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