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囧途之程序员做私活小记

注:本文使用第一人称,原型取材于周围同事或民间,不一定代表作者本人,欢迎大家提供您的囧途素材,发送至shenyisyn#gmail.com

  讲起做私活,很多程序员都会或多或少的涉及过,一般咱要去接点私活可能会有以下几个原因:

   1、咱们"有长远发展前景"的雇主造成的,由于咱公司发展路线过于战略、过于长远,我们不得不一边宣誓与公司共同发展的同时,在外面接点私活.

   2、生活压力造成的,boss对我很好,公司给我的发展平台也很伟岸,实在是由于现在的房价太过于恐怖,本来我打算在北京工作在河北买房,现在已经觉得这条路线已经有点不现实了,钓鱼岛的房价我还没关注过,也没人告诉我。

  3、一种私人兴趣或者爱好造成的,这种原因相对高尚,有时我会帮其他公司研究一个技术难题,完成后这种成就感可以用无语伦比来渲染,至于报酬到不是很重要。这个兴趣的形成原因就不多解释了,是取向问题,我们要给予理解或支持。

  4、躺着也中枪造成的,上次我的项目经理突然分配给我一个开发任务,要的也很急,也有点小难度。出于对领导的绝对信任,我加班加点连夜完成了。后来才知原来是项目经理自己接的私活,事后给了我一笔小小的报酬,我便被强迫拉下了水。

 5、其他原因造成的,这个不多解释,也是各种细小的原因慢慢积累造成咱开始接私活,并把它当做生活和工作的重要部分。

   我,在一家网络公司工作,原先公司的主营业务是软件,也不知道为什么公司两年前把业务全部转向了系统集成砍掉了软件业务。我公司老板的创业经历实在是曲折和丰富,据说最早的时候是某品牌冷鲜肉的城市代理商;后赶上了电脑城热潮便做起了电脑配件销售和维修;做了几年赶上了时髦,成为了一个网络公司老板做起了几年前大家都很膜拜的软件开发;这年头做软件真比卖猪肉还难(互联网也一样),我老板确实很有生意头脑,开始做系统集成、硬件代理等等,而且他是爱一行干一行,每一行都能做的有声有色,我们都很崇拜老板,由于以前他卖过猪肉,我们亲切给了他一个外号叫做“屠夫”。

   由于公司业务的全面转型,我也只能嫁鸡随鸡,做起了系统集成工程师,说实话跟着屠夫干,我感觉转行特别容易,以前完全不熟悉的东西,经过屠夫的来回一点拨加上我数日疯狗般的学习和自我学习,很快已经完全融入到这个虽搭边,但其实差别很大的行业中。

   不过也是因为我的个人取向问题,我依然爱好着开发,我原先是一个php程序员,每天下了班总感觉不写些啥代码就浑身不怎么太舒畅。一开始我采取了自我命题加上自我开发实现,不过长期以往这种自我安慰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我的需求,于是很快我找到了新的途径,那就是做私活:由于以前公司的一些客户关系加上朋友关系,更重要的是屠夫现在已经对网站、软件不屑一顾了,所以自然而然的这些小项目就隔三差五的漏到了我个人的手中,由于我办事认真负责,开发的程序具有良好的健壮性,更重要的是我收费低,而且后期维护很到位,客户对我都很满意,可以说在“地下”我已经有了一定小知名度,有时一些软件公司会把接下的单子转包给我,每当此时,我就感觉我是很幸福的程序员。

   当然,这种生活也是会有淡季的,有时几个月都没有接到“私活”,这种情况我有时就要靠点小技巧来找“野食”。

   一次在在上班的路上,我正在公交车上打盹,突然手机响,接之。原来是一个刚开的小厂要做一个宣传性网站,估计是我们公司早些年挂在“企业黄页”上的僵尸信息,而信息登记的是我的手机号码,于是该厮直接打到了我的手机上。我一听立马睡意全无,开始了饿狼扑食般的对话。

     “你们是做网站的吧?” 小厂问的很直接。

    “是的,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吗?” 我代表屠夫进行了回答。

    “我们厂想做一个液压机的宣传性网站,请问要多少钱?” 小厂这个问题类似买菜。其实不管是软件还是网站,估价是和工作量、人工数、维护期等直接相关的,价格的组成和被宣传的物品种类无关(当然,和合法性是紧密关联的,大家都懂得)

    当然,如果我和小厂这样业余的客户直接说人月数,估计被挂电话的可能性很大。主要我也知道,类似这种宣传性网站工作量也不是很大,完全在我个人实施的范围内。不过呢,这样的小项目屠夫是不“宰”的,而要被我偷吃下来,这也是需要技巧的,如果是直接告诉他我们公司不做,我个人可以帮你做,那就完了(怎么完了发,请各位自行yy)。

    我报了一个我认为小厂绝对不会接受的价格,电话那头至少停顿了10秒。(请各位自行臆测小厂的表情).

    10秒过后,小厂说出了自己的心理价位。

    我客气的回绝了小厂。电话那头再次停顿了10秒。

    我手上开始冒汗,成不成功就看这10秒,小厂没有立马挂电话,我知道我们已经有50%的可能性成为伙伴。

    ”请问如果让你个人开发,这个价位可以吗?“ 小厂看来不是第一次干这种事,不过我个人认为小厂已经上钩了。

    我非常严肃的拒绝了小厂。注:技巧此时真正开始。

    小厂挂了电话,我拿起手机开始读秒,这个很重要,一定要在60秒之后给小厂回电话,这60秒意义很深远,说明我个人进行了强大的思想斗争,同时体现出我愿意个人帮助小厂开发这个项目是出于人道主义帮助,而非私利当头。

    小厂果然上钩,我回了电话后,说该项目我们公司无法实施,如果实在需要的话,我个人勉为其难的“救助”一下。

    小厂很感动,在他的心理价位上加了10%和我个人达成了协议。

    也正是这种工作、家庭、私活三不误的模式(家庭也是不可误的,不要为了工作放弃家庭,那是傻笨挫的程序员才干的事情),让我快乐的游走于各种模式之间,虽说我现在还没跳出囧圈,譬如:房贷还没还清,但我对我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个人再进行简要总结:

  1、做私活不丢人,不过咱要遵守职业道德,个人利益不能和集体利益冲突,当然不让自己的老板知道是很必须的,不要尝试试探你的老板善良程度。

  2、做私活也需要投入,需要负责,时间长了大家才会认可和接受你。

  3、很多自主创业成功者都是从做私活开始的。大家不要奢望一夜之间凭着一个自认为的创新点子成为高帅富,尤其像我们这种没背景、没好爸爸的程序员来说那是不可能的。

  4、如果你没有创业的目标和思路,那就不建议你去做私活,好好全身心投入到现有工作,把已有的工作做到极致也是一种成功。

  5、创业的途径很多,做私活只是一种,看完此文也想去接很多私活并以此为生那是不对的。

  6、记得把做私活得到的报酬孝敬父母、关怀家人,因为那是“上帝给你的额外恩惠”。

posted @ 2013-01-11 17:17  沈逸  阅读(6446)  评论(2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