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P入门系列(2)——领域层创建实体

ABP入门系列目录——学习Abp框架之实操演练

这一节我们主要和领域层打交道。首先我们要对ABP的体系结构以及从模板创建的解决方案进行一一对应。网上有代码生成器去简化我们这一步的任务,但是不建议初学者去使用。

一、首先来看看ABP体系结构

ABP体系结构

领域层就是业务层,是一个项目的核心,所有业务规则都应该在领域层实现。
实体(Entity): 实体代表业务领域的数据和操作,在实践中,通过用来映射成数据库表。
仓储(Repository): 仓储用来操作数据库进行数据存取。仓储接口在领域层定义,而仓储的实现类应该写在基础设施层。
领域服务(Domain service): 当处理的业务规则跨越两个(及以上)实体时,应该写在领域服务方法里面。
领域事件(Domain Event): 在领域层有些特定情况发生时可以触发领域事件,并且在相应地方捕获并处理它们。
工作单元(Unit of Work): 工作单元是一种设计模式,用于维护一个由已经被修改(如增加、删除和更新等)的业务对象组成的列表。它负责协调这些业务对象的持久化工作及并发问题。

二、再来看看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

确定了解决方案下每个项目分别对应那一层后,我们开始创建Task实体。

三、创建Task实体

1.在领域层创建Tasks文件夹,并创建Task实体类;
2.ABP中所有的实体类都继承自Entity,而Entity实现了IEntity接口;而IEntity接口是一个泛型接口,通过泛型指定主键Id类型,默认的Entity的主键类型是int类型。
创建Task,肯定需要保存创建时间,可以通过实现审计模块中的IHasCreationTime来实现这种通用功能。代码如下:

namespace LearningMpaAbp.Tasks
{
    public class Task : Entity, IHasCreationTime
    {
        public const int MaxTitleLength = 256;
        public const int MaxDescriptionLength = 64 * 1024;//64kb
        
        public long? AssignedPersonId { get; set; }

        [ForeignKey("AssignedPersonId")]
        public User AssignedPerson { get; set; }

        [Required]
        [MaxLength(MaxTitleLength)]
        public string Title { get; set; }

        [Required]
        [MaxLength(MaxDescriptionLength)]
        public string Description { get; set; }

        public TaskState State { get; set; }
        public DateTime CreationTime { get; set; }

        public Task()
        {
            CreationTime = Clock.Now;
            State = TaskState.Open; ;
        }

        public Task(string title, string description = null) : this()
        {
            Title = title;
            Description = description;
        }
    }

    public enum TaskState : byte
    {
        Open = 0,
        Completed = 1
    }
}

其中定义了TaskState状态枚举。并添加了AssignedPerson导航属性,用来保存分配任务到某个用户。其中[Required]、[MaxLength]特性是用来进行输入校验的。

3.定义好实体之后,我们就要去DbContext中定义实体对应的DbSet,以应用Code First 数据迁移。找到我们的基础服务层,即以EntityFramework结尾的项目中,找到DbContext类,添加以下代码

//TODO: Define an IDbSet for your Entities...
 public IDbSet<Task> Tasks { get; set; }

4.执行Code First数据迁移。

  • 打开程序包管理器控制台,默认项目选择Entityframework对应的项目后。执行Add-Migration Add_Task_Entity,创建迁移。
  • 创建成功后,会在Migrations文件夹下创建时间_Add_Task_Entity格式的类文件。如果注意观察,我们会发现Migrations文件夹下有个SeedData文件夹,顾名思义,这个文件夹下的类主要是用来进行预置种子数据的。我们可以参照已有类的写法,来预置两条Task。创建DefaultTestDataForTask类,代码如下:
namespace LearningMpaAbp.Migrations.SeedData
{
    public class DefaultTestDataForTask
    {
        private readonly LearningMpaAbpDbContext _context;

        private static readonly List<Task> _tasks;

        public DefaultTestDataForTask(LearningMpaAbpDbContext context)
        {
            _context = context;
        }

        static DefaultTestDataForTask()
        {
            _tasks = new List<Task>()
            {
                new Task("Learning ABP deom", "Learning how to use abp framework to build a MPA application."),
                new Task("Make Lunch", "Cook 2 dishs")
            };
        }

        public void Create()
        {
            foreach (var task in _tasks)
            {
                _context.Tasks.Add(task);
                _context.SaveChanges();
            }
        }

    }
}

然后在Configuration类中的Seed方法中,添加以下代码。

new DefaultTestDataForTask(context).Create();
  • 在程序包管理器控制台,输入Update-Database,回车执行迁移。执行成功后,查看数据库,Tasks表创建成功,且表中已存在两条测试数据。

至此,Task实体类成功创建。
源码已上传至Github-LearningMpaAbp,可自行参考。

posted @ 2017-01-07 19:43  「圣杰」  阅读(6457)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