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NET 十五岁,谈谈我眼中的.NET

2002年2月13日,第一个版本随着visual studio.net的发布,今天已经走过15年, .net团队写了一篇文章,里面有一个视频,Anders Hejlsberg已是白发苍苍的老人,我也从刚出校门的码农长成软件开发工程师,我爱编程。

我的职业生涯始于大学四年级的毕业设计,当时带我毕业设计的老师给我了一个简要说明的文档要做一个软件,那是在2001年,互联网才刚刚开始,没有今天这么丰富的网络资料,凭借着受过数学训练的大脑折腾出来了,最后老师还给我了800块钱的报酬,那年我毕业的时候月工资才1500。不过毕业后却到了已经有着大名鼎鼎名头的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却干着是系统集成的工作,业余时间迷上了.net , 你一定很好奇为什么迷上呢? 那时经常使用Linux,受到了Miguel de Icaza影响,他是一名hacker,他打造了Linux上一个流行的桌面系统GNOME,并且与KDE分庭抗礼,具体信息可以访问 名人故事之 Miguel de Icaza。Miguel 为了GNOME项目启动了另一存志高远的项目:Mono,一个Microsoft .NET Framework的自由GNU/Linux实现,当时觉得Miguel看上的准没错,我也就跟着他踏上了.NET这条路,在广州非常感谢当时京华网络的一位同事,他招聘我进去开启了软件开发之路,到现在已经14年,现在还在继续编程,编程之余不忘在社区推动,传播.NET技术,特别是跨平台技术,现在Mono,.NET Core都在微软旗下的跨平台技术,10几年的努力在博客园,微信公众号上都留下了我的足迹,期待2017年Make .NET Great Again。

2014年之前大家的眼中的.NET只是微软的Windows平台上的.NET, 这是庞大身躯的怪胎,它既是一套服务器产品,又是一个特殊的Windows版本,还是一个开发平台。我们谈到.NET的时候,实际上是指.NET Framework,那才是它的本来面目——.NET的一个组成部分。.NET Framework是非常好的开发平台。至少,它让对MFC心生厌恶的人们不再转移到Java平台。如果这些人继续走Microsoft技术路线,那么他们得到了比以前好得多的解决方案,且较易转移过去。微软意识到Linux闯入自己享用多年的牧场,成为自己的竞争者,基于商业的考虑让着跨平台基因的.NET困死在Windows之上,互联网浪潮的到来,微软却还守在卖license,导致和互联网浪潮插身而过,出现了尴尬的场景,在国内天天都在听说转Java。

2014年之后微软换了CEO,全面拥抱Linux,.NET Core开源,收购Xamarin,构建起了全新的生态,微软的重心转移到了Azure,微软算是抓住了云计算时代,微软市值已经增长到了5000亿美金,才次达到他的顶峰,.NET Core也经过了2年的迭代,5月份发布.NET Core 2,也就会补齐各类API,再一次进入主流开发平台。

现在的主流开发平台是微服务架构,.NET Core就是专门针对模块化的微服务架构而设计,在微服务架构这方面Spring Cloud具有非常高的人气,如果你在使用Spring Cloud,可以使用开源项目Steeltoe 开发.NET Core应用,具体可以参考这篇文章Enabling .NET Core Microservices with Steeltoe and Pivotal Cloud Foundry。在微服务这个领域微软也有着丰富的经验,Azure云上有大量的服务是基于微软自己的微服务框架Service Fabric构建的,据传说这个框架微软会开源,具体时间不清楚是什么时候。那么上面这两个框架我都不合适怎么办呢? 因为我是软件工程师,不再是简单的码农,没有我可以自己造,最近2个月时间里通过Github 找到一位英国哥们Tom Pallister,和他一起打造一个微服务开发框架,我加入了他的一个API Gateway项目Ocelot,项目的功能参考https://github.com/TomPallister/Ocelot/projects/1 ,大部分基础特性已经完成,接下来就是要不断的重构打磨,这个项目有非常完善的单元测试,验收测试来保障我们的重构工作,保证我们的代码质量。

在文章的末尾要给大家重新介绍一下微软的微软最有价值专家项目:https://mvp.microsoft.com。2017年MVP项目有了很大的改变, 有几个方面的改变:

1、MVP申请时间改为每月申请,每月审核。

2、审批标准全球同步,贡献争取多元化,你可以贡献各个技术方向,Java,PHP都行

3、 申请技术方向更广泛,欢迎更多开源技术应用于微软项目, 具体参见网站详细介绍

4、 MVP福利更多

具体的申请方法可以访问https://mvp.microsoft.com/zh-cn/Overview 了解具体信息,我也很乐意提名你,你可以联系我。

posted @ 2017-02-15 07:58  张善友  阅读(24662)  评论(4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