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微软开放.NET框架源代码和Mono

微软一直在朝着更加开放的方向努力。例如,公司首席执行官萨特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在Windows 10预览发布会上声称微软喜欢Linux,这并不出人意料,但是对于一家将Linux视作威胁的公司来说,发表这样的声明还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和魄力的。

2014年11月12日,ASP.NET之父、微软云计算与企业级产品工程部执行副总裁Scott Guthrie,在Connect全球开发者在线会议上宣布,微软将开源全部.NET核心运行时,并将.NET 扩展为可在 Linux 和 Mac OS 平台上运行。.NET核心运行时将基于MIT开源许可协议发布,其中将包括执行.NET代码所需的一切项目——CLR、JIT编译器、垃圾收集器(GC)和核心.NET基础类库。此外,微软还发布了Visual Studio Community 2013,这是Visual Studio的一个新的免费版本。.NET使用MIT协议开源,让它在Linux和OS X系统上也能够运行。开发商们将能够在全球三个最大的操作系统上使用.NET框架了。具体内容可以参看http://www.hanselman.com/blog/AnnouncingNET2015NETAsOpenSourceNETOnMacAndLinuxAndVisualStudioCommunity.aspx,这里上图更直观:

.net 2015

Visual Studio Community 2013将免费提供给用户,同时还具备全部的可扩展性。那包括了5000多个Visual Studio的扩展件。最后,与Windows 10预览版一样,微软还发布了Visual Studio 2015预览版和.NET 2015预览版。安装Visual Studio社区版了。

http://blogs.msdn.com/b/onecode/archive/2014/11/12/free-visual-studio-community-edition-released-today.aspx 有了它,你还可以免费下载和使用5000多个Visual Studio插件。其中包括 示例代码浏览器Unity插件,等等。

.NET Core Framework团队的高级程序经理Immo Landwerth,也在.NET框架的官方博客上宣布.NET Core开源的消息。.NET Core是一个模块化的开发栈,它是未来的所有.NET平台的基础。

Immo Landweth提到,之所以要开源.NET Core,有两大原因:

  1. 作为跨平台的.NET的基础。
  2. 构建并受益于一个更为强大的生态系统。

比如.NET和Mono两者是完全独立的,很多代码是平台无关的,所以很多工作都是重复劳动。合作构建一个单一的软件栈是最理想的。

Mono 老大Miguel de Icaza 也在博客中针对这个事件发布博文:Microsoft Open Sources .NET and Mono, 09年公开源代码使用的参考协议与 Open Source Initiatives 定义的“开放源代码”系统是冲突的,所以 Mono 的人既不能看,也不能用。当然现在这些限制都没有了。.NET基于MIT这一非常宽松的许可协议开源,此外微软还提供了一份专利承诺,都有助于.NET得到应用,同时避免开源、Unix和自由软件社区曾出现过的持续数年的问题。他的团队可以利用微软的开源实现,来解决Mono代码库不完整或者存在错误的地方。Mono团队的下一步计划是将.NET开源代码整合进入Mono。这个周末mono项目会更新整个计划,等着周末的好消息。

微软开源.NET一事在社区引发了强烈反响,Hack News上相关的讨论已经有800多条。很多钟爱C#语言的Unix/Linux用户对此非常欢迎。也有人认为,到了这个时代,在存在替代选择的情况下,开发者已经没有理由为操作系统付费。他们可以选择云服务。微软此举只是吸引更多开发者使用其Azure服务。有趣的是,开发者社区总少不了语言优劣的争论,不少人认为C#是最优秀的语言,很多人就语言的优劣展开了讨论。

 

开放与封闭是伪命题,巨头可以变着把戏玩

微软宣布.NET开发环境将开源 支持Mac OS X和Linux

微软宣布将开源.NET核心运行时,并将支持Linux和Mac OS

拥抱开源,走向跨平台:微软全面的端到端解决方案让开发者如虎添翼

微软发布新款模拟器:用VS做Android开发更容易

微软借力.NET开源跨平台支持,布局物联网平台开发

从.NET的开源到纳徳拉时代的「新微软」

.NET 開源三部曲(一): .NET 基金會及 Roslyn 編譯器

.NET 開源三部曲(二): ASP.NET vNext 開源及 .NET Core

.NET 開源三部曲(三):如何迎接新的 .NET 時代

posted @ 2014-11-13 06:52  张善友  阅读(43256)  评论(8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