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ASP.NET vNext 概述

兼容Mono的下一代云环境Web开发框架ASP.NET vNext 我们知道了ASP.NET vNext是一个全新的框架,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框架。这篇文章将深入讨论在整体架构更多的细节,文档参照 ASP.NET vNext Home,还有这篇文章 http://davidfowl.com/asp-net-vnext-architecture/

github库之间的依赖关系可以看下面这个图 :

vNext_graph2

这个图不是所有的依赖关系,从这里可以看出ASP.NET vNext的一个架构:

  • KRuntime - 包括SDK和运行时 (kvm, kpm和kre),引导到 CoreCLR, full CLR 和mono 的逻辑都在这里了,它还包括一些和编辑器交互的代码,比如 Visual Studio 智能提示,编译错误等等。K Runtime Environment(KRE)这是一个命令行环境,将构建并运行(不再有真正的区别)从他们的新project.json。ASP.NET vNext将packages.config、NuGet 配置(nuspec)以及项目文件(csprojs)合并到统一的项目依赖配置文件project.json中。有个简单的应用程序K Version Manager (KVM)负责安装KRE,可以安装多个版本的KRE,并可以在他们之间自由切换。另外一个亮点是修改代码后,开发者无需编译重启即可查看修改后的结果,ASP.NET vNext在保证吞吐能力的同时,还为开发者提供了Roslyn的“无编译执行”特性。“无编译”即可看到代码修改后的结果这一特性也极大程度提到了开发体验。
  • 横切关注点- 包括Logging, DependencyInjection, FileSystem, 和 Configuration. 大多数项目以某种形式依赖于这些 (直接或者间接)。
  • HttpAbstractions - 这个库包括新的Http抽象,包括但不限于 - HttpContext, HttpRequest,HttpResponse 和新的IBBuilder连接中间件. 也就是对 OWIN 的支持。
  • Hosting - 这个项目可以了解如何启动Web应用程序。 所有的逻辑就是找到启动类和调用配置入口,它还包括一个编写Http 服务器所需要的接口,自己编写一个ASP.NET vNext将是很容易的一件事。
  • Razor - Razor就不需要介绍了。新的Razor 有一个不再依赖于dom新的代码生成模型,让扩展它变得很简单,同时确保新的Razor工具适用于其他使用Razor的框架 (Nancy, ServiceStack, SimpleWeb)。

    Mvc - 这事一个新的MVC/WebAPI/WebPages 相结合的框架,不过这里依然没有Webform的位置。 新的mvc的一些新东东:

    • 有更多的扩展点
    • 可以自宿主
    • 控制器不需要一个基类.
    • RazorViewEngine 是基于Roslyn的
    • *Everything* 都是异步的
  • SignalR-Server - 这个版本的功能和 https://github.com/SignalR/SignalR 相同,但是是基于新的http 堆栈和横切关注点重构的。

ASP.NET vNext还在开发当中,还有很多变化的因数在里面,指望在生成环境部署还尚早,如果你对他的代码感兴趣,参与它的开发,为开源做贡献,这篇文章给你带来一个概貌。想阅读一些代码,下面这些链接是个很好的切入点:

The Roslyn compiler

posted @ 2014-06-02 09:43  张善友  阅读(23148)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