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MonoDevelop 1.0 和 Mono 1.9(2.0 beta)发布了

经过了几年时间的发展,MonnoDevelop终于发布了一个Release版本。MonoDevelop 是一个开放源代码的 Mono 开发工具,它允许开发人员在 Linux 和 Mac OS X 平台上快速编写Gnome桌面及 ASP.NET Web 应用程序。在将 .NET 程序移植到 Linux 和 Mac OS X 平台方面,通过 MonoDevelop 也将使这一过程变得更加容易。

MonoDevlop是一个具备现代集成开发环境的一个开发工具,支持多语言编程,目前支持C#, VisualBasic.NET, Java, C 和C++.带有Gnome和asp.net开发的编辑器和设计器,集成Unix toolchainsVisual Studio Solutions,支持源代码控制,NUnit单元测试框架. Unix的项目打包工具,支持国际化和本地化的工具包等。

下面是一些教程:

与此同时,Novell 也发布了 Mono 1.9 (2.0 beta 测试版)。该测试版包括支持 M$ .NET 2.0、改进了对 Mac 的支持及添加了 Mono 迁移分析工具。Novell 方面表示,MonoDevelop 1.0 及1.9 (2.0 beta 测试版) 可在 http://www.mono-project.com/Downloads 下载。更详细信息可看MonoDevelop 1.0 has been Released

Mono项目发展了这么多年了,随着开发生态环境的逐步完善,Mono的网站可以看到已经有非常的公司在使用Mono,参看:http://www.mono-project.com/Companies_Using_Mono#Who_uses_Mono.3F 。MonoDevelop 1.0  的发布使得Mono也具备了像Visual Studio一样的功能,当然在许多方面还没有办法和Visual Studio相提并论。万事开头难,基础牢固了,什么都容易了,祝愿Mono有良好的发展。未来MonoDevelop的开发团队计划每6个月就发布一个新版本。

Mono把.NET带到了类Unix系统(Linux,Mac,Solaris等等),但是Mono !=.NET ,Mono 赋予了开放源码程序员使用各种 .NET 兼容语言为 Linux 构建应用程序同时保持跨平台性的强大编程能力和灵活性。对于当前的 .NET 开发人员来说,Mono 的主要优点是提供了到 Linux 的更容易的迁移路径。 Mono 项目拥有非常开放和活跃的开发社区,为开发人员提供了运行 .NET 客户机和服务器应用程序的工具和基础设施。

使用 Mono 体系结构最大的好处可能是获得了语言无关。Mono 可以让您利用用 .NET 运行环境所支持的语言编写的任何已有代码,从任何支持 Mono 的语言,Mono 都允许您访问任何另一支持 Mono 的语言的已有代码。可以使用 C#、Python 甚至 Java™ 编写应用程序同时重用其他语言编写的类,而不需要绑定.

有人可能奇怪,开放源码的倡导者为何要接受 Microsoft 产品并欢迎它。事实上,很多人最初都好奇 Microsoft 为何允许这种事情。

原因最终被证明是,Microsoft 一直遵守关于标准化 C# 和 CLI 的承诺。由于标准化和规范化,所以 Mono 团队能够为 C# 和公共语言基础设施建立自己的 ECMA 标准的开放实现。事实上,编译器和语言本身也都明确规定让他人实现。

关于 Mono 的大量纷争更多来自关于提供类库对于开放式规范是否必需的讨论。最终必然导致了关于专利权的激烈争论,以及作为攻击 Linux 的更大战略的一部分 Microsoft 是否会利用专利权攻击 Mono。最终,Mono 开发人员提供了两套独立的库。

一套是 Microsoft .NET 库的重新实现,用于和 Microsoft .NET 应用程序兼容。其中包括 ADO.NET、System.Windows.Forms 和 ASP.NET。

以已有的开放源码库和技术为基础,Mono 开发人员还从头创建了自己的一套强大的库,目的是提供同样的功能而避免专利侵权问题。比如,Mono 提供了称为 Gtk# 的窗口技术、用于 gtk+ 的一套 C# 绑定和种类齐全的 GNOME 库。这就使得应用程序开发人员能够使用 Mono 编写完全原生的 GNOME 应用程序。可以将其看作 Microsoft System.Windows.Forms 库的开发源码对照版。

posted @ 2008-03-16 00:31  张善友  阅读(4195)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