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Quartz.net官方开发指南 第九课: JobStore

JobStore负责保持对所有scheduler 工作数据追踪,这些工作数据包括:job(任务),trigger(触发器),calendar(日历)等。为你的Quartz scheduler选择合适的JobStore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幸运的是,如果你理解了不同的JobStore之间的差别,那么选择就变得非常简单。在提供产生scheduler 实例的SchedulerFactory的属性文件中声明scheduler所使用的JobStore(以及它的配置)。

注:不要在代码中直接使用JobStore实例,处于某些原因,很多人试图这么做。JobStore是由Quartz自身在幕后使用。你必须告诉(通过配置)Quartz使用哪个JobStore,而你只是在你的代码中使用Scheduler接口完成工作。

RAMJobStore


RAMJobStore是最简单的JobStore,也是性能最好的(根据CPU时间)。从名字就可以直观地看出,RAMJobStore将所有的数据都保存在RAM中。这就是为什么它闪电般的快速和如此容易地配置。缺点就是当应用结束时所有的日程信息都会丢失,这意味着RAMJobStore不能满足JobsTriggers的持久性(non-volatility)。对于有些应用来说,这是可以接受的,甚至是期望的行为。但是对于其他应用来说,这将是灾难。

为了使用RAMJobStore(假设你使用DirectSchedulerFactory),指使简单地将类名Quartz.Simpl.RAMJobStore作为你的quartz的配置值。

配置 Quartz 使用 RAMJobStore

<quartz>

         <add key="quartz.jobStore.type" value="Quartz.Simpl.RAMJobStore, Quartz" />

</quartz>

这里没有其他需要的担心的配置。 Qiartz.net缺省使用的就是RAMJobStore.

ADO.NET Job Store (AdoJobStore)

基于ADO.NET job store 目前正在开发中,还存在很多的bug. 0.6版本开始

AdoJobStore基本上可以用了.

AdoJobStore的命名也非常得体,它将所有的数据通过ADO.NET保存到数据库可中。它的配置要比RAMJobStore稍微复杂,同时速度也没有那么快。但是性能的缺陷不是非常差,尤其是如果你在数据库表的主键上建立索引。

AdoJobStore几乎可以在任何数据库上工作,它广泛地使用Oracle, MySQL, MS SQLServer2000, HSQLDB, PostreSQL 以及 DB2。要使用AdoJobStore,首先必须创建一套Quartz使用的数据库表,可以在Quartz database\tables找到创建库表的SQL脚本。如果没有找到你的数据库类型的脚本,那么找到一个已有的,修改成为你数据库所需要的。需要注意的一件事情就是所有Quartz库表名都以QRTZ_作为前缀(例如:表"QRTZ_TRIGGERS","QRTZ_JOB_DETAIL")。实际上,可以你可以将前缀设置为任何你想要的前缀,只要你告诉AdoJobStore那个前缀是什么即可(在你的Quartz属性文件中配置)。对于一个数据库中使用多个scheduler实例,那么配置不同的前缀可以创建多套库表,十分有用。

一旦数据库表已经创建,在配置和启动AdoJobStore之前,就需要作出一个更加重要的决策。你要决定在你的应用中需要什么类型的事务。如果不想将scheduling命令绑到其他的事务上,那么你可以通过对JobStore使用JobStoreTX来让Quartz帮你管理事务(这是最普遍的选择)。

最后的疑问就是如何建立获得数据库联接的数据源(DataSource)。Quartz属性中定义数据源是通过提供所有联接数据库的信息,让Quartz自己创建和管理数据源。

要使用AdoJobStore(假定使用StdSchedulerFactory),首先需要设置Quartz配置中的quartz.jobStore.type属性为Quartz.Impl.AdoJobStore.JobStoreTX, Quartz

配置 Quartz使用 JobStoreTx

quartz.threadPool.type = Quartz.Simpl.SimpleThreadPool, Quartz

下一步,需要为JobStore 选择一个DriverDelegate DriverDelegate负责做指定数据库的所有ADO.NET工作。StdADO.NETDelegate是一个使用vanilla" ADO.NET代码(以及SQL语句)来完成工作的代理。如果数据库没有其他指定的代理,那么就试用这个代理。只有当使用StdADO.NETDelegate发生问题时,我们才会使用数据库特定的代理(这看起来非常乐观。其他的代理可以在Quartz.Impl.AdoJobStor命名空间找到。)。其他的代理包括PostgreSQLDelegate ( 专为PostgreSQL 7.x)

一旦选择好了代理,就将它的名字设置给AdoJobStore

配置AdoJobStore 使用DriverDelegate

quartz.threadPool.type = Quartz.Simpl.SimpleThreadPool, Quartz

接下来,需要为JobStore指定所使用的数据库表前缀(前面讨论过)。

配置AdoJobStore的数据库表前缀

quartz.jobStore.tablePrefix = QRTZ

然后需要设置JobStore所使用的数据源。必须在Quartz属性中定义已命名的数据源,比如,我们指定Quartz使用名为"default"的数据源(在配置文件的其他地方定义)。

配置 AdoJobStore使用数据源源的名字

properties["quartz.jobStore.dataSource"] = "default"

   最后,需要配置数据源的使用的Ado.net数据提供者和数据库连接串,数据库连接串是标准的Ado.net 数据库连接的连接串。数据库提供者是关系数据库同Quartz.net之间保持低耦合的数据库的连接提供者。

配置AdoJobStore使用数据源源的数据库连接串和数据库提供者

quartz.dataSource.default.connectionString = Server=(local);Database=quartz;Trusted_Connection=True;

quartz.dataSource.default.provider= SqlServer-11

   目前Quartz.net支持的以下数据库的数据提供者:

  • SqlServer-11 - SQL Server driver for .NET Framework 1.1
  • SqlServer-20 - SQL Server driver for .NET Framework 2.0
  • OracleClient-20 - Microsoft's Oracle Driver (comes bundled with .NET Framework)
  • OracleODP-20 - Oracle's Oracle Driver
  • MySql-10 - MySQL Connector/.NET v. 1.0.7
  • MySql-109 - MySQL Connector/.NET v. 1.0.9
  • MySql-50 - MySQL Connector/.NET v. 5.0 (.NET 2.0)
  • MySql-51 - MySQL Connector/:NET v. 5.1 (.NET 2.0)
  • SQLite1044 - SQLite ADO.NET 2.0 Provider v. 1.0.44 (.NET 2.0)

如果Scheduler非常忙(比如,执行的任务数量差不多和线程池的数量相同,那么你需要正确地配置DataSource的连接数量为线程池数量。为了指示AdoJobStore所有的JobDataMaps中的值都是字符串,并且能以名字-对的方式存储而不是以复杂对象的序列化形式存储在BLOB字段中,应设置 quartz.jobStore.useProperties配置参数的值为"true"(这是缺省的方式)。这样做,从长远来看非常安全,这样避免了对存储在BLOB中的非字符串的序列化对象的类型转换问题。

posted @ 2007-08-25 09:45  张善友  阅读(11765)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