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常用序列list、tuples及矩阵库numpy的使用

 

 

近期开始学习python机器学习的相关知识,为了使后续学习中避免编程遇到的基础问题,对python数组以及矩阵库numpy的使用进行总结,以此来加深和巩固自己以前所学的知识。

Section One:Python数组的使用

在python中,数组这个概念其实已经被淡化了,取之的是元组和列表,下面就列表和元组进行相关的总结和使用。

  Subsection One: List

  list列表本质是一种序列类型的数据结构,有点类似于C/C++中所学的数组,但又不同。他们的相同之处在于,二者中的每个元素都分配有一个索引值来进行访问,如:

1 #python list
2 list1 = ['physics', 'chemistry', 1997, 2000]
3 print(list1[0])
View Code

而在C/C++中我们知道,数组也可以通过这种数组名加索引值的方式来访问,在此不做赘述。

但是,细心的话,我们会发现,python中的列表与C/C++中有所不同,它可以包含不同的数据类型,而C/C++中则不可以。此外,在上面的代码中,我们可以看到,二者有着相同的创建方式。

但在python中,对于list列表类型的访问,有着不同的方式,下面就列表的访问进行总结:

 1 """List:
 2 --------------------------------
 3 """
 4 # create a list
 5 list1 = ['physics', 'chemistry', 1997, 2000]
 6 
 7 # two methods to access a list as follows:
 8 print "list1[0]", list1[0] 
 9 print "list1[1:4]", list1[1:4]
10 
11 print "list1[-1]", list1[-1]
12 print "list1[-2]", list1[-2]
13 
14 print "list1[1:]", list1[1:]
View Code

 

从上面两种方式,其实可以看到,python中的列表可以通过"起始索引:终止索引(可选)"的方式,来直接访问列表中的一串数据,这在C/C++中是无法做到的,这给我们带来极大的便利性,加上终止索引,表示访问从起始索引到终止索引之间的全部数据,不加则意味着要访问从起始索引到该列表末尾的全部数据。

此外,在列表中,索引值为负代表着从列表末尾来访问这个列表,图上图三、四例子可以看到。

此外,python中对于列表,引入了以下几种方法来更新和删除列表,并赋予几种访问列表属性的方法。

# update and delete 
list1.append('Google')
print list1

列表可以通过append方法,往列表的末尾添加新的元素,在list1列表的基础上,这里添加了一个叫做google的字符串元素。

del list1[2]
print "after deleting value at index 2", list1
View Code

可以看到,使用del函数将索引为2的数据删除了,此外,del函数还能结合之前提到的访问数组的方式来删除相关元素,如:

del list1[1:]
print "after deleting value by list1[1:]", list1
View Code

同理,采用起始index:终止index的方式,也是能够实现删除列表中一段数据的。

此外,python中提供了一个len函数,来获取一个列表的长度,使用"+"操作符能够实现不同数组之间的合并,使用"*"操作符实现创建包含n个相同元素的列表,以及一些循环和遍历方式来确定数据是否在列表中,下面给出相关的操作:

"""List:
--------------------------------
"""
# create a list
list1 = ['physics', 'chemistry', 1997, 2000]
list2 = [1, 2, 3 , 4]

l = len(list1)
print "access len function to get the length of list1"
print l

# + operator
print list1 + list2

list3 = list1 + list2

print "list3:", list3

# * operator
list4 = ['hhhh'] * 4
print list4

#traverse
print "traverse list1:"
for x in list1:
    print x

#confirm x in list
print "confirm x in list"
print 2 in list1
print 1997 in list1
View Code

此外,还可以通过min和max函数来获取列表的最大最小值,count函数用以计算某元素在列表中的出现次数,remove来移除匹配到的数据,sort函数进行排序,reverse函数进行逆序,这些可以在list的官方文档中查询到。

  Subsection Two: 元组

  元组的创建根列表的很类似,但是它用括号进行创建:

"""
Tuples
------------------------------
"""

tup1 = (1, 2, 3, "Google")
print tup1

tup2 = ('flesh',)
print tup2
View Code

细心的小伙伴们可能会看到,我在创建第二个tuples的时候,里面虽然只有一个元素,但是,我还是用了一个逗号,其实,这是很有必要的,虽然不加也不会有编译错误,在这部分代码中。但是,在其他情况则不一定了,比如,我们使用元组作为返回参数,如果不加逗号,但是返回的元组中只有一个数据,比如26,那么,计算机就会因为无法识别该元素是数字26还是元组26。因此,加上是必要的,也有助于我们养成良好的编程习惯。

元组的访问呢与列表是一样的,因为它们俩都是python中最为常见的序列结构,在这里不做赘述,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己去尝试一下下,值得注意的是,访问时的形式与列表的相同,不是L(index)的方式,而是L[index]。

此外,在元组中,对相关数据的修改是非法的,如下所示:

print "modify the data at index 2"
tup1[2] = 100
print tup1
View Code

所以给位小伙伴们在使用元组时一定要注意呀!

但是元组中,可以使用"+"以及"*"两个操作符来进行对元组的修改。

其余的相关方法如len等,而这类似,可以通过查阅文档来了解。

Section Two: Numpy库的使用(后续补充,要吃饭了23333)

补充:

Numpy是python中的矩阵库,可以方便的让我们学习。

可以使用cmd命令行来安装该库,命令如下:

pip install Numpy
View Code

安装完成后,即可使用。python提供了一个pydoc命令,可以用于查看本地所安装的python库,也是在cmd命令行中输入。

python -m pydoc -p 1234

-p指定启动的服务的端口号,可以随意指定不冲突的端口号

-m则是py中的一种工作模式了

1234就是-p下指定的一个端口号。运行后cmd会出现这样的结果:

然后根据所给的url直接在浏览器中输入,就可以访问到本地的库文档,个人比较喜欢直接查文档的方式进行学习。

该界面中包含numpy库下辖的多个类以及各个类中所包含的函数模块,并在每个接口部分,给出了相应的使用案例。

下面给出numpy的使用:

numpy的调用,与其他库文件的调用一样,采用import方式进行调用:

import numpy as np

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将本地的numpy库,导入当前的py文件中进行使用。此外,numpy给python的学习者以极大的便利来使用矩阵,尤其是其所提供的help函数,能够在使用者不知道或者忘记怎么使用其内部函数的时候,给予帮助。

调用方式如下:

help(function name)

在这里我以下面这个例子为例:

1 """
2 Numpy Learning
3 ------------------------------------------------------
4 """
5 
6 import numpy as np
7 
8 help(np.sort)
View Code

sort函数是numpy中自带的一个排序函数,当运行help方法进行获取他的使用后,就可以在console框中得到相应的调用案例:

这种方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我们查询文档的速度。

对于矩阵的使用,可以自行生成,也可以借助numpy中所带的相关类进行获取,如Datasource,该类可以通过如下方式导入进行使用

from numpy import DataSource

导入后,就可以直接进行调用,以鸢尾花数据库中的数据为例:

实例化DataSource对象以后,该对象包含相对应的方法,可以在上文中提到的本地库函数界面中查询到,典型的就有exists方法,用以判断访问的数据是否存在。

 1 """
 2 Numpy Learning
 3 ------------------------------------------------------
 4 """
 5 
 6 import numpy as np
 7 from numpy import DataSource
 8 
 9 # method to get data
10 url_name = 'https://archive.ics.uci.edu/ml/machine-learning-databases/iris/iris.data'
11 repos = DataSource()
12 print repos.exists(url_name)
View Code

运行后输出为True,说明存在,我们可以直接通过url_name来访问相应的数据。

 1 """
 2 Numpy Learning
 3 ------------------------------------------------------
 4 """
 5 
 6 import numpy as np
 7 from numpy import DataSource
 8 
 9 # method to get data
10 # url name to access
11 url_name = 'https://archive.ics.uci.edu/ml/machine-learning-databases/iris/iris.data'
12 ds = DataSource()
13 dataset = ds.open(url_name, mode='r')
14 
15 for key in dataset:
16     print key
View Code

数据的访问这里选择只读形式,然后通过for循环对获取的数据进行解析输出:

这种方式获取的数据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因为每个key其实是一个list对象,其中数据全部为字符串型数据。进一步的使用则需要对数据进行解析,可以简单的通过pandas数据库来获取整理数据,这个库是python中的一个数据分析库,事倍功半,pandas的使用,将会在后续另一篇blog中进行叙述。本文采用一些线性代数中的简单实例,来使用numpy矩阵库。

 ex1:求解下列线性方程:

通常,线性方程可以表示成Ax = b的形式,A即为线性方程组的系数矩阵,b即为右侧的值构成的列向量。则可以通过在方程两边同乘以系数矩阵的逆矩阵来求得x的解。在这里给出我手解得到的值x1=1;x2=x3=0。

下面借助numpy进行求解,代码如下:

 1 #coding:utf-8
 2 """
 3 Numpy Learning
 4 ------------------------------------------------------
 5 """
 6 
 7 import numpy as np
 8 import numpy.linalg as lg
 9 
10 # create an matrix
11 """
12 np.array(parameter matrix)
13 the matrix can be one-dimensional or multi-dimensional
14 It's worth noting that if matrix is one-dimensional, the fellow method 
15 can be used:
16     np.array([1,2,3,4])
17 else like the given sample
18 """
19 # A = np.array([1, 2, 3, 4])
20 # print "onr-dimensional matrix: "
21 # print A
22 # A = np.array([1, 2, 3, 4])
23 A = np.array([[1, 2, 3], [2, 2, 5], [3, 5, 1]])
24 b = np.array([[1], [2], [3]])
25 
26 A_inv = lg.inv(A)
27 
28 # x = np.dot(A_inv, b)
29 x = A_inv.dot(b)
30 print "x is calculated by dot function:"
31 print x
32 # print "x is calculated by * operation: "
33 # print A_inv * b
34 
35 print("The inverse of A is :")
36 print A_inv
37 print("Column vector b is :")
38 print b
39 print("The result of A_inv * b is :")
40 print A_inv * b
41 
42 print "The examples of * operator :"
43 a = np.array([[1, 2, 3], [2, 2, 5], [3, 5, 1]])
44 b = np.array([[1], [2], [3]])
45 print a * b
46 
47 # error
48 # a = np.array([[1, 2, 3], [2, 2, 5], [3, 5, 1]])
49 # b = np.array([[1], [2]])
50 # print a * b
51 
52 # error
53 # a = np.array([[1, 2, 3], [2, 2, 5], [3, 5, 1]])
54 # b = np.array([[1, 2], [2, 2], [3, 2]])
55 # print a * b
View Code

代码中给出了使用numpy创建矩阵的两种方式,一种是创建多维矩阵另一种则是创建一维的矩阵,即行向量。可以看到,当创建行向量的时候,只需要传入一个list类型的对象即可,而创建多维矩阵的时候,需要以行向量作为一个list的元素构成一含有多个子list的一个list作为参数传递进去,以此来创建矩阵。

在这里用到了numpy底下linalg中的一个方法即inv方法,用于求矩阵的逆矩阵。需要注意的是,numpy中,对" * "、" / "、" - "、" + "进行了重载,以此来满足矩阵的运算需要,但是,在这些运算符中," * "运算符不同于其他工具中的功能,它实现的不是矩阵的点乘,而是对矩阵的元素进行操作,即,当两个矩阵a、b的行相同,且当矩阵a或b的列满足矩阵a的列数等于矩阵b的列数,或者矩阵a或者b的列数等于1时,两个矩阵中的元素进行操作,上述代码的运行结果可以很直观的看到这一点。

上述代码的运行结果如下所示:

从上述代码可以看到,矩阵的点乘是每个numpy矩阵对象自带的方法,可以通过np.dot(parameter A, parameter B)的方式,也可以直接A.dot(B)。而求逆运算则包含在linalg模块中。

此外,在每个numpy对象中包含以下几种属性:ndim、shape、size、dtype、itemsize以及data,下面以ex1线性方程组的系数矩阵A为例来输出这些属性。

 1 A = np.array([[1, 2, 3], [2, 2, 5], [3, 5, 1]])
 2 print "The metrix A"
 3 print A
 4 print "A.ndim: "
 5 print A.ndim
 6 print "A.shape: "
 7 print A.shape
 8 print "A.size: "
 9 print A.size
10 print "A.dtype: "
11 print A.dtype
12 print "A.itemsize"
13 print A.itemsize
14 print "A.data"
15 print A.data
View Code

运行上述代码可以得到如下结果:

从上述结果可知,indim属性表征的是一个矩阵的维度,即一个矩阵中的元素最多能用多少个矩阵下标来表示,在这里,由于是二维矩阵,因此,该值为2。如果是三维矩阵,那么一个元素需要3个索引值来表示,那么indim属性值也就为3。shape属性表示的是n*m矩阵的尺寸,在这里是个3*3矩阵,因此该值为(3, 3),则该值的长度即为indim值。size表示的是这个矩阵中包含的元素的个数,该属性与shape属性有着相同的表征含义。dtype则表示的是矩阵中元素的数据类型。itemsize则表示的是一个元素的字节数,在这里由于是32位整型,因此,该值为32/8 = 4。data属性表示的是矩阵所对应的缓存中的实际数据,一般来说是用不到这个属性的。

 除了以上内容,我们在学习线性代数的过程中,通常会遇到一些计算的小技巧,比如借助单位矩阵来求一些矩阵等,下面还是以线代中的一些例子为例。

ex2:

上题中需要用到一个单位矩阵E,在numpy中,提供了相应的方法来生成一定要求的矩阵,下面结合例子来调用输出这些方法。

首先,给出numpy中自带的一些创建特殊矩阵的方法:

 1 # Create an array full of zeros, the type of parameter likes np.shape.
 2 Zero = np.zeros((3, 3))
 3 print "Zero array: "
 4 print Zero
 5 
 6 # The function ones creates an array full of ones
 7 ones = np.ones((4, 4))
 8 print "Ones array: "
 9 print ones
10 
11 # The function empty creates an array whose initial content is
12 # random and depends on the state of the memory. By default, 
13 # the dtype of the created array is float64.
14 
15 Empty = np.empty((3, 3))
16 print "Empty array: "
17 print Empty
18 
19 # To creates sequences of numbers, this function
20 # analogous to range  that returns arrays instead of lists.
21 Sequences = np.arange(10, 30, 2)
22 print "Sequences array: "
23 print Sequences
24 
25 # The function creates a sequences array by predicting the 
26 # number of elements obtained.
27 Linspace = np.linspace(10, 30, 25)
28 print "Linspace array: "
29 print Linspace
30 
31 # The function creates a N-th order identity matrix.
32 E = np.eye(4)
33 print "E array: "
34 print E
View Code

运行以上代码可以得到如下输出结果:

从上图可以看到:

  • np.zeros(parameter A)的方式,可以创建一个n*m型的零矩阵。这个A类似之前输出的属性shape,一个元组形式的参数,当然,n*m只是举例说明,实际可以是多维的,如(i, j, k)。
  • np.ones(parameter A)与zeros()函数相同,所传参数也是一个元组类型数据,只是结果有所不同,生成的是一个全1的矩阵。
  • np.empty(parameter A)创建的是一个随机数矩阵,所传参数与zeros和ones相同,只是生成的结果是一个随机数构成的矩阵,内部元素的数据与内存有关,数据类型默认是64位浮点型。
  • np.arange(parameter A)创建的是一个等差序列list,参数A是一个包含三个数据的元组,(a,b,c),[a,b)为这个arange的范围,左闭右开区间,即不包括b的,步长为c的一个序列。
  • np.linspace(parameter A)则是创建一个等差序列list,与arange不同的是,这里参数A依旧是(a, b, c),但是,这个元组中的c变量表示的不是步长,而是从a到b这个左开右闭区间内,所包含的数的个数。
  • np.eye(parameter A)创建的一个N阶的单位矩阵,参数A为一个整型数据,表示的是单位矩阵的阶数。

此外,numpy中创建的矩阵也是可以对其进行python中的切片和迭代操作的。

结合以上的内容,可以非常方便的创建一个单位矩阵E,进而求解所给出的那道题。代码如下所示:

1 A = np.array([[1, 0, 0, 0], [-2, 3, 0, 0],
2              [0, -4, 5, 0], [0, 0, -6, 7]])
3 
4 E = np.eye(4)
5 
6 C = lg.inv((E + A))
7 B = C.dot((E - A))
8 E_add_B_inv = lg.inv((E + B))
9 print E_add_B_inv
View Code

运行上述代码,即可求得:

可以看到,所求结果与手算结果相一致,第四行第二列的那个数值直接视为0。

补充:

在numpy中,每个np对象还包含转置操作:

1 A = np.array([[1, 0, 0, 0], [-2, 3, 0, 0],
2              [0, -4, 5, 0], [0, 0, -6, 7]])
3 print "The transposition of A: "
4 print A.T
View Code

得到结果如下所示:

 

以上是目前的我本人所需要用到的一些numpy的知识点,后续随着学习的深入会继续补充该文。还有更多的内容,中文版的入门教程可以参考这篇博客https://www.cnblogs.com/qflyue/p/8244331.html

英文版的可以直接查官方的文档了

https://docs.scipy.org/doc/numpy-dev/user/quickstart.html

posted @ 2018-04-04 11:57  守功  阅读(71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