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个泡,还活着〜〜做了个项目,一点感想。

的确,成家后,很多时间都由不得自己安安静静地花时间去学习了。从3月底到7月底,香港、买车、婚礼,很多事情都在今年一起办了。

8月初的时候接到一个项目,做微信定制开发的,由于是兼职,有持续一周的时间,每天晚上和朋友加班到晚上3、4点,第二天又正常上班。而且之前没做过定制开发(甲方要求用户体验高、很多细节的技术还要即时攻尖),虽然很累,但是最后做出来了,而且上线20多天,经过2000人左右的体验,没出什么大问题,已经感到很高兴了。

虽然还有项目尾款没拿到,但还是用之前的钱,为自己换了一台mac pro,自己用了6年多的笔记本,终于要准备退休了〜〜

这个项目,给自己的启示。

  • 今天的你所做所为,一定会在将来的某个时间点被无限放大(推荐《云图》电影)

能拿到这个项目,完全是自己努力的必然结果(不止是自信)。jobs曾在斯坦福演讲时说过“Macintosh电脑能有这么漂亮的字体,就是因为当时他去学习了自己感兴趣的课程,比如美术字课程”,其实作为一个混迹于it行业的普通人来说,我觉得对新技术的那种渴望之心是必须要有的(成本范围内)。

为什么要这么说呢?我对微信公众平台感兴趣是在去年年初的时候,就开始研究了,虽然工作和这个没有什么关系(甚至我都不会编写一个完整项目的代码),但就是这样一点一点地研究着公众平台的资料,每次更新接口我都会第一时间去看有什么新的功能。后来有机会,就在公司试点,做了一个小项目(微信查工资),然后就树立了专业的形象。

今年能拿到这个项目,就是因为知道我做过这块的东西,所以让我过去参考他们的想法(业务是否合理,用户体验能否达到预期)。

  •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虽然快到而立之年,但是回头看看自己这12年的努力,以前自己学到的很多东西(电脑方面的几乎是所有,软件的使用、编程、数据库、平面设计、三维制图……,硬件和外设的维护,企业网络组建,防火墙、VPN、路由器配置,弱电系统的实施等等),几乎都在无形中帮助自己。

纵然如此,自己还是在不断地学习、积累,比如这两年转型,做erp系统的实施运维,做信息化项目的管理和实施,学习生产、零售行业的基础业务,学习财务、采购业务,研究android、ios开发,学习html5游戏开发。可能现在看来有点游手好闲,什么都要去碰,结果是什么都不专,但我相信,以后,总会用上的,就像去年自己用10年前学习的excel函数+vba,为erp做了一套自动生成公式的工具一样。

  • 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喜欢阿里,喜欢google,喜欢苹果,喜欢特斯拉,喜欢看商业价值,也喜欢腾讯,没有什么复杂的因素,原因很简单:他们做的很多事情,在我个人看来,都是在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美好。突然想起了当年魔兽世界的《网瘾战争》,至今在听到bells of freedom时,还能想到那些感人的画面。

我不开网店,但是我在阿里上市的那段时间,关注了《纽约中文网》很多关于阿里资(政)本(治)背景的调查报告,得到的一个很深的感触就是:能做到现在,马云在背后不知道花了多少的心血。

所以,改变世界不是不可能。

当然,代码还是得坚持写,看着左边定下的目标:年底用C#写一个视频网站。嗯,得抓紧时间了,因为离老婆预产期越来越近了〜〜#

posted @ 2014-10-25 22:29  sfrost  阅读(3989)  评论(3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