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 毅力 = 无所不能

正确性、健壮性、可靠性、效率、易用性、可读性、可复用性、兼容性、可移植性...

导航

如何在Windows平台使用VS搭建C++/Lua的开发环境

Posted on 2015-05-18 14:40  Bill Yuan  阅读(89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转自:http://ju.outofmemory.cn/entry/95358

本文主要介绍如何在Windows平台利用VS搭建C++/Lua开发环境。这里的“C++/Lua开发环境”主要指的是C++调用Lua,以及Lua调用C++。Mac平台相对会比较方便,但是VS也不是很麻烦就是了。Mac上利用XCode搭建的教程可以参考子龙山人的教程,当然也可以利用其他IDE,比如Eclipse+CDT+LDT来搭建,这都没有问题。

另外,本文不谈及Lua/C++的交互,相关内容可以参考《Lua程序设计》,或者子龙山人的Lua系列教程

环境

  • Windows 8.1
  • VS2012
  • Lua5.2.3

如何搭建

1.生成Lua静态库

(1)下载lua src。

最新版本是5.2.3。 下载地址

(2)新建VS Win32控制台应用程序,取名为Lua。在应用程序设置中选择应用程序类型为静态库,附加选项中取消预编译头的勾选。

(3)在Lua的VS项目文件夹中新建LuaSrc目录,用于存放Lua源码。解压下载的lua src,拷贝src目录下所有 * .c和 * .h文件到LuaSrc。

(4)在Lua的VS项目文件夹中新建bin目录,用于存放Lua.lib。

(5)在VS环境中,右键点击Lua项目,选择添加->现有项,导入LuaSrc目录下所有的文件。

(6)右键点击Lua项目,选择属性,在顶部选择所有配置,然后修改配置属性->常规->输出目录为

$(SolutionDir)bin

(7)为了禁止一些安全警告(Windows程序员知道为什么),需要再修改配置属性->C/C++–>预处理器->预处理器定义,在末尾添加

;_CRT_SECURE_NO_DEPRECATE;_SCL_SECURE_NO_DEPRECATE

(8)选择release模式,点击项目,生成Lua.lib即可。Lua.lib生成在bin目录下。

2.调用Lua静态库

(1)在Lua解决方案下新建名字为HelloLua的Win32控制台程序,采用默认选项,不做修改。

(2)右键点击HelloLua项目,选择属性,修改配置属性->C/C++–>附加包含目录,新增

..\LuaSrc

(3)在修改配置属性->链接器->输入->附加依赖项,新增

..\bin\Lua.lib

或者使用代码链接lua库,即在HeloLua.cpp中添加如下代码,

#pragma comment (lib,"../bin/Lua.lib")

(4)设置HelloLua项目为默认启动项,点击生成项目即可。

(5)因为此时main函数并没有执行任何代码,所以控制台一闪而过。右键HelloLua项目的源文件,添加新建项,取名hellolua.lua。

(6)一个简单的调用示例:

*hellolua.lua*

  print("Hello, Lua")

*HelloLua.cpp*

  #include "stdafx.h"
  #pragma comment (lib,"Lua.lib")

  #include "lua.hpp"

  int _tmain(int argc, _TCHAR* argv[])
  {
      lua_State* lua_state = luaL_newstate();
      luaL_openlibs(lua_state);
      luaL_dofile(lua_state,"hellolua.lua");
      lua_close(lua_state);
      getchar();
      return 0;
  }

效果

3.生成Lua.exe和Luac.exe

由于下载的lua源码中包含lua.c和luac.c,这两个文件都有main入口,同时编译的话会出错,所以只要删除其中一个,另一个就可以正常编译。

(1)新建VS空项目,取名为Lua。

(2)在Lua的VS项目文件夹中新建LuaSrc目录,用于存放Lua源码。解压下载的lua src,拷贝src目录下是所有 * .c和 * .h文件。

(3)在VS环境中,右键点击Lua项目,选择添加->现有项,导入LuaSrc目录下所有的文件。

(4)右键点击Lua项目,选择属性,在顶部选择所有配置,然后修改配置属性->C/C++–>预处理器->预处理器定义,在末尾添加

;_CRT_SECURE_NO_DEPRECATE;_SCL_SECURE_NO_DEPRECATE

(5)在Lua项目的源文件,找到luac.c,右键移除。

(6)选择release模式,点击项目生成lua.exe即可。

(7)同理在同个解决方案下创建LuaC空项目,按以上步骤生成luac.exe。只是第五步要改为“找到lua.c,右键移除”。

(8)lua.exe和luac.exe生成在Lua项目目录下的release目录。

C++调用Lua项目:https://github.com/fusijie/Cpp_Lua_VS2012

Lua和LuaC项目:https://github.com/fusijie/Lua_LuaC_exe

如果你不想这么麻烦,也可以直接从上述2个github地址直接clone我的项目。

原文地址:http://www.fusijie.com/blog/2014/08/31/how-to-complie-cpp-with-lua-in-the-vs/
 版权声明:自由转载-非商用-非衍生-保持署名|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