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1、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

  在两年前,我完全在某种机缘巧合下选中了北航的计算机专业。因为我是中国西南地区的考生,就我目前的了解,北航这个学校在南方并不是很出名,我在当时也是在指导我们填志愿的书上第一次看见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这个名字,并且北航计算机也不是我的第一志愿。所以我总是感觉这是冥冥中的天意,将我和计算机联系在了一起。后来尽管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我仍然坚持了下来——我在两年的学习中越发沉迷在计算机带给我的惊喜中了。也是因为以上的原因,我的计算机在刚入学的时候可以说是“零基础”。我很羡慕博客I的作者“上了高中,在电脑课中认识了几个志同道合的人,我们平时会常常交流技术。但大家都想做自己的事情,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周围很多人在高中就已经充分了解了计算机,而像我这样白手起家的,底子自然是比不上的。

 

2、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尽管我上大学了才开始真正了解计算机,但是经过两年的学习,我是真心喜欢计算机的。因为我在计算机上看到了无限的可能。整个计算机领域就像是一个新的世界,它通过简单的二进制运算,几乎渗透进了其他所有的学科,比如造就出了能够击败世界围棋冠军的“阿尔法围棋”。所以计算机有着无限的可能性。大二时,有个学妹问了我一个问题,我是把计算机看成工具还是朋友,我毫不犹豫选择朋友,因为我认为不管现在还是未来我在计算机领域取得了怎样的成就,这都是我和计算机共通完成的,我们是在互相帮助,就想无话不说的好朋友一样。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1、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

  老实说,我大一大二的时候感受不到大学的氛围,感觉像是在读高四和高五。仍旧是压力山大的学业,虽然一周课时没有高中那么多,但是要在短时间学习的知识却比高中多得多,使得我们并没有什么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不仅如此,大学的学习不再是高中那种集体式学习了,我们变得更加独立。我理想中的大学和我现在所体验到的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在我认为,大学虽然不应该像有些人所想的那样完全自由,想怎么玩怎么玩,但也不应该是整天被做不完的作业所压得喘不过气来的那种。应该给我们留一定的自由时间让我们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而且也不应该是每个人独立自己学自己的,应该有更浓厚的讨论学术的氛围。这两点在我大一大二的学习生活中并没有充足的体验。至于国外的大学,我并没有什么了解,或许在将来我会争取出国交换的机会,去国外开阔视野,了解更加广阔的世界。

2、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

  就像我上面说的,大一大二的作业压力挺大的,所以我自己的代码量还是很多的,不下一万行吧。虽然大部分是课业要求的作业,但是还是经过了我自己认真思考之后的。大一上的Python(说到这里很惭愧,因为Python学的时间太久了并且没有后期的练习,我对于Python已经没有什么印象了,现在也什么都写不出来了),大一下的数据结构也就是C,大二上的Verilog和MIPS汇编语言,大二下的Java。这些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大二上所学的知识,因为那是我们学习的最接近计算机本源的知识。知道了计算机是如何将编程语言(汇编语言)转换成计算机语言,如何通过一条条电路执行每一条指令的。因此,最开始我对于计组的理解还是很困难的,甚至P3P4连续不合格,当时我痛苦了一个星期,也发奋了一个星期(不是说一星期后就不用功了,只是没有那个星期那么狠而已)。这之后我对于计组的理解上升了一个层次,P5P6P7都是顺利通过。当我写完P7后,看到自己所写的全部代码,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这是我大学两年最有成就感的时刻了。

  而课外,我自己也因为各种原因尝试了html、javascript、C++、C#等语言,学习新语言对于我来说不再是负担,而是颇有成就感的事了。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1、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

 

  前些日子我看到了一个新闻,一个人在网上淘到了暴雪公司旗下游戏《星际争霸》的源代码光盘,于是我就想:如果我拿到了这个光盘,看到了《星际争霸》的源代码,对我会有多大的帮助?我能否理解一个游戏运行的原理?

  我从小就对于电脑上的那些软件和游戏感到十分好奇,想知道它们究竟是如何完成这么复杂的行为的,上了大学学习了计算机的基础知识,摸到了些门道之后好奇心不减反升。但是大学本科里所学到的只是实在是太有限了,所以我肯定要在考研方面努力,在导师的实验室里深造,并且争取在读研究生的时候争取到出国交换的机会。等到我硕士毕业走入社会后进入大公司里工作,在满足我小时候的愿望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相对于科研,做出一个真正能够用于社会的产品更加吸引我。在此之上我还有个梦想,就是能够在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努力下独立开发出一款游戏。尽管这个目标被我爸爸称为“对社会没有任何价值”。但是我还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实现这个梦想。

 

2、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就我个人而言,我还是更倾向于在实验室里实习,因为我自己是会去读研究生的,在实验室里实习导师都比较熟悉,他们也能够给我提供更好的帮助。同时实验室实习也比较近,不会疲于奔命。第三,实验室里实习的内容往往也是我们学习的内容,这能够让我更深入地去理解自己所学的东西。学得更加扎实。

posted on 2017-09-17 20:27  sdxvv123  阅读(14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