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单独启动wamp 中自带的MySQL

前言:Wamp集成了Apache、MySQL和PHP环境。使用Wamp进行网站开发,是很多网站开发爱好者的选择。同时,其集成的MySQL服务,也常被用于MySQL的开发。这个时候我们只是想启动MySQL的服务,进行一些数据库的开发学习,却不得不同时启动了Apache等进程。对于一些有强迫症的人来说(例如我),这种多余进程的存在让我感到不舒服。下面就介绍一种单独启动Wamp server中集成的MySQL的方法。

 

1、启动Windows命令处理程序,即:按快捷键win+R,输入CMD,回车。 

2、然后,进入Wamp中MySQL的目录(我把Wamp server安装在G盘):G:\wamp\bin\mysql\mysql5.6.12\bin:

 

3、启动MySQL的服务端程序,即输入:mysqld。(请注意,这里是mysqld,不是mysq);

 

此时,打开任务管理窗口,就可以看到mysqld服务已经启动。

4、打开mysql的客户端窗口:即打开命令处理窗口,再次进入mysql的bin目录,输入mysql -h hostname -u username -p就可以启动mysql了。在这里,我的hostname是localhost,username为root。

 

附注:

①mysql 和mysqld 的区别:

  mysqld 是服务端程序
  mysql是命令行客户端程序

②配置Path变量

  我的一些朋友在看到我的博文后,疯狂吐槽我每一次打开mysql都要输入这么长的路径名。所以,今天采用与配置Java环境一样的方法配置一下mysql的path变量(Windows 7下)。

  首先在桌面右击【我的电脑】,选择【属性】,打开【高级系统设置】,点击【环境变量】,进而打开【环境变量】对话框。

  

  找到【Path】变量,点击【编辑】,在弹出的【编辑系统变量】的对话框中的变量值框中,添加 “;”+MySQL的bin目录 。在这里我的目录为:;G:\wamp\bin\mysql\mysql5.6.12\bin; 。 

  大功告成!

posted @ 2014-04-19 14:53  scutwang  阅读(1184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