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宽

Nothing is more powerful than habit!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WCF快速入门——WCF介绍

Posted on 2010-10-15 13:46  宽田  阅读(5789)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
WCF快速入门——WCF介绍

 

  万事开头难。学什么东西一定要先入门,入了门你才能更深入学习。WCF已研究了一段时,总算有点眉目。在学习WCFf时,不管是书还是网上资料,都把WCF介绍的很复杂。但其实wcf并不像我想象的那样那么复杂。这里总结一下,并主要通过示例帮助他人快速入门。

  WCF介绍

  WCF是Windows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的缩写,它是MS为SOA (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战略而设计的一套完整的技术框架。它是一种统一的编程模型,用来为微软平台编写分布式(Distributed)应用。涵盖了之前出现的多种技术,如ASMX,Remoting,MSMQ等等。
  有哪些优点:
    1.整合了多项技术,是MS SOA产品的集大成者。
    2.更为简单易用。(它囊括了关于服务的一切,无论是服务的创建,托管,消费和安全保障,还是保护与互通,甚至是提高开发效率)
    3.包含了 其他技术的所有优点(统一性,互操作性,可靠性,兼容性)

 

  WCF与其它服务的比较,如下图。

 

 

WCF基础知识

  在写WCF程序之前要对基本的理论知识进行了解。WCF程序的基本架构如下图:

 

 

 

WCF程序与Web Service程序类似,先编写服务器端,然后引用服务的方式进行开发。

服务
  Wcf中的服务服务具有一个或多个终结点(endpoint)。终结点相当于端口,用于通信。
  终结点主要由地址、绑定、契约三个部分组成。
    地址(Address): 在哪里(也含有传输方式信息)
    绑定(Binding) :怎么做(与地址的传输方式要匹配)
    契约(Contract):做什么(服务契约)

服务宿主

  服务宿主是服务建好后需要启动它,此启动的平台称为服务宿主。在宿主中,处理通信是由行为(behavior)的控制点(control point)决定。

客户端

  只需要引用Wcf服务器并调用即可。

 

  以上大体对WCF作了讲解。理论通过实践来学习,下边将会编写WCF的入门程序,通过程序来体会WCF。 当然如果想深入学习理论知识,可以找其它方面的资料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