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以修身

导航

[转] GetMessage与PeekMessage的区别

PeekMessage   返回   TRUE   的条件是有消息,如果没有消息返回   FALSE   
GetMessage    返回   TRUE   的条件是有消息且该消息不为   WM_QUIT  
            返回   FALSE  的条件是有消息且该消息  为   WM_QUIT

 

GetMessage不将控制传回给程序,直到从程序的消息队列中取得消息,但是PeekMessage总是立刻传回,而不论一个消息是否出现。当消息队列中有一个消息时,PeekMessage的传回值为TRUE(非0),并且将按通常方式处理消息。当队列中没有消息时,PeekMessage传回FALSE(0)。
这使得我们可以改写普通的消息循环。我们可以将如下所示的循环:

while (GetMessage (&msg, NULL, 00))       
{       
    TranslateMessage (
&msg) ;       
    DispatchMessage (
&msg) ;       
}      
return msg.wParam ;

       
替换为下面的循环:

while (TRUE)       
{        
    
if (PeekMessage (&msg, NULL, 00, PM_REMOVE))        
    {        
            
if (msg.message == WM_QUIT)        
                   
break ;        
            TranslateMessage (
&msg) ;        
            DispatchMessage (
&msg) ;        
    }        
    
else        
    {        
            
// 完成某些工作的其它行程序        
    }       
}       
return msg.wParam ;

       
注意,WM_QUIT消息被另外挑出来检查。在普通的消息循环中您不必这么作,因为如果GetMessage接收到一个WM_QUIT消息,它将传回0,但是PeekMessage用它的传回值来指示是否得到一个消息,所以需要对WM_QUIT进行检查。
如果PeekMessage的传回值为TRUE,则消息按通常方式进行处理。如果传回值为FALSE,则在将控制传回给Windows之前,还可以作一点工作(如显示另一个随机矩形)。
(尽管Windows文件上说,您不能用PeekMessage从消息队列中删除WM_PAINT消息,但是这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毕竟,GetMessage并不从消息队列中删除WM_PAINT消息。从队列中删除WM_PAINT消息的唯一方法是令窗口显示区域的失效区域变得有效,这可以用ValidateRect和ValidateRgn或者BeginPaint和EndPaint对来完成。如果您在使用PeekMessage从队列中取出WM_PAINT消息后,同平常一样处理它,那么就不会有问题了。所不能作的是使用如下所示的程序代码来清除消息队列中的所有消息:
while (PeekMessage (&msg, NULL, 0, 0, PM_REMOVE)) ;
       
这行叙述从消息队列中删除WM_PAINT之外的所有消息。如果队列中有一个WM_PAINT消息,程序就会永远地陷在while循环中。)

posted on 2009-06-14 16:01  静以修身  阅读(110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