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technique

Better late than never. - 郭富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在 早期的Ubuntu中,使用Grub作为系统的启动引导程序,想修改系统启动项非常简单,只要用gedit打开系统菜单设定文件( sudo gedit /boot/grub/menu.lst ),修改该文件中到内容即可,但是到了Grub 2中,不能采用这种方式修改系统启动项了。

Grub 2特性
Grub 2(GRand Unified Bootloader, version 2)是Grub的第二版。Grub 2对Grub的接口进行了完整到重写,基于PUPA(详细介绍)项目到研究,Grub 2更模块化并且更方便扩展,Grub 2的一些提升如下:
具有图形化界面,支持主题
模块化加载
夸平台的兼容性
支持脚本
自定义的启动项目定义
修改分区命名

Grub 2结构
Grub 2包含下面几个部分:
/boot/grub/grub.cfg 文件
/etc/grub.d/ 文件夹
/etc/default/grub 文件

看 到论坛里对于Ubuntu 9.10的grub2配置说明,忍不住说一下。其实对于grub2,ubuntu给了一个官方的配置文件/etc/default/grub。大部分情况 下grub2的设置都可以在这个文件中搞定,而且这个文件结构也比较简单,修改起来也容易。完全没有必要直接改/boot/grub/grub.cfg或 者/etc/grub.d/下的文件。

修改/etc/default/grub只需简单一个命令:
代码:
sudo gedit /etc/default/grub

下面是系统默认的内容,以及最常用的修改菜单显示时间和默认操作系统的方法:
代码:
# If you change this file, run 'update-grub' afterwards to update
# /boot/grub/grub.cfg.

GRUB_DEFAULT=0 #将0改为saved,可让grub记住上次启动时选择的系统
GRUB_HIDDEN_TIMEOUT=0
GRUB_HIDDEN_TIMEOUT_QUIET=true
GRUB_TIMEOUT="5" #显示启动选择菜单的时间
GRUB_DISTRIBUTOR=`lsb_release -i -s 2> /dev/null || echo Debian`
GRUB_CMDLINE_LINUX_DEFAULT="quiet splash"
GRUB_CMDLINE_LINUX=""

# Uncomment to disable graphical terminal (grub-pc only)
#GRUB_TERMINAL=console

# The resolution used on graphical terminal
# note that you can use only modes which your graphic card supports via VBE
# you can see them in real GRUB with the command `vbeinfo'
#GRUB_GFXMODE=640x480

# Uncomment if you don't want GRUB to pass "root=UUID=xxx" parameter to Linux
#GRUB_DISABLE_LINUX_UUID=true

# Uncomment to disable generation of recovery mode menu entrys
#GRUB_DISABLE_LINUX_RECOVERY="true"

修改完成后使用命令:
代码:
sudo update-grub

会自动更新/boot/grub/grub.cfg,这样做最大的好处是当系统更新内核时,你的设置不会被覆盖掉。

另外对于从9.10 beta及以前一路升级上来的朋友,如果确定想使用grub2,手动运行:

代码:
sudo apt-get install grub2

升级并确保grub2正确配置。(我全新安装的9.10 beta,一路升级上来后,系统中的grub工具居然还是老版,运行这个命令后才正常)

其实Ubuntu官方wiki上对这些都有说明:
https://wiki.ubuntu.com/Grub2
http://apps.hi.baidu.com/share/detail/36401534
posted on 2012-04-05 20:07  guofu  阅读(388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