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Vim初探(四)——插件(plugin)

Posted on 2011-04-21 23:02  SamWei  阅读(1137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之所以说Vim是一款强大的文本编辑软件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因为Vim支持以插件(plugin)的形式进行功能扩展。很多Vim爱好者自己写插件来实现需要的功能,定制自己专属的Vim。Vim支持以下几种类型的插件:

  • vimrc:vimrc类似于配置文件,每次Vim启动的时候都会读取其中的内容并进行相应的设置。在Vim中你可以在两个文件中进行相关设置:vimrc和gvimrc。vimrc用于一些通用的设置,gvimrc用于GUI相关设置。它们位于Vim的安装目录下。
  • 全局插件:用于提供全局或通用的功能。Vim在安装时默认提供一些全局插件,这些插件位于<Vim安装目录>/<$VIMRUNTIME>/plugin/下。同时你还可以自己选择安装一些插件将其存放在自己的plugin目录下,如在Linux/MacOS上是<Vim安装目录>/.vim/plugin/,在Windows上是<Vim安装目录>/vimfiles/plugin/(注意该plugin文件夹可能需要自己建立)。
  • 文件类型插件:用于为特定类型的文件提供支持,如C,XML类型的文件。类似于全局插件,Vim既提供一些默认的文件类型插件,也允许用户自行安装一些文件类型插件。文件类型插件存储的位置也与全局插件类似。
  • 文法高亮插件:在<Vim安装目录>/<$VIMRUNTIME>/syntax/下存储这为一些语言提供文法高亮支持的插件,如c.vim、python.vim等。要使用这些插件,你可能要显示的在Vim中执行:set filetype=language,如:set filetype=python。
  • 编译插件:编译插件,顾名思义就是为能够在Vim直接编译某些语言编写的程序提供支持,这些插件存放在<Vim安装目录>/<$VIMRUNTIME>/compiler/下。

  下面介绍一些常用的vimrc的设置命令。

set nocompatible " explictly get out of vi-compatible mode

set background
=dark " we plan to use a dark background

syntax on
" syntax highlighting on

set number
" turn on line numbers

set ruler
"always show current position along the bottom

set incsearch
" do highlight as you type you search phrase

set ignorecase
" case insensitive by default

set smartcase
" if there are caps, go case-sensitive

colorscheme macvim
" the color scheme I am using now

  这里仅列出一些对于Vim初学者最常用的设置命令。还有很多你想象不到的Vim设置命令,我相信你可以在网上找到它们。在这里推荐两个模板,从中找到你喜欢的用来定制专属于你自己的Vim吧:http://www.vi-improved.org/vimrc.php和http://amix.dk/vim/vimrc.html。

  最后做一下预告:在下期内容中我想介绍如何利用本节中介绍的各种插件打造一个Python IDE。

参考文献:

1.http://www.swaroopch.com/notes/Vim

2.http://www.vi-improved.org/vimrc.php

3.http://amix.dk/vim/vimr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