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文章大部分为作者原创,非商业用途转载无需作者授权,但务必在文章标题下面注明作者 刘世民(Sammy Liu)以及可点击的本博客地址超级链接 http://www.cnblogs.com/sammyliu/ ,谢谢合作

我所理解的 惠普云 (HP Cloud)

 

    HP (惠普)于2014年5月27日宣布了它的新的云产品线 HP Helion,并宣布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内向该产品线投资10亿美金。应该说这是一笔很大的投入,充分显示了HP 在云这个领域的决心。本文试着基于公开获取的信息,对HP Cloud 做个大致的分析。一家之言而已。

资料来源:

1. HP Cloud 是什么

(1)HP Cloud 的历史

  • Converged Cloud: 2012/04,HP 宣布启动 
  • Public Cloud:2011/03/14 宣布启动
    • 2012/05/10,Public beta, 包括基于 OpenStack 技术的存储 和 CDN
    • 2012/08/01,对象存储 和 (Content Delivery Network)CDN GA(全面上市)
    • 2013/07/01,DNS as a Service GA
  • 2013 晚些时候,HP 宣布 Converged Cloud 和 Public Cloud 合并
  • 2014/05/07,HP 宣布全新云产品线 Helion
  • 2014/09/12,HP 收购 Eucalyptus

参考来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HP_Cloud

(2)HP Helion

HP 在 2014/05/07 宣布 把所有的云相关的东西放到新的统一的产品线 HP Helion 中。在2014年10月 HP 宣布拆分为 Hewlett-Packard Enterprise 和 HP Inc 后,HP Helion 属于前者的一部分。

HP Helion 包括:

  • HP CloudSystem:基于 Helion OpenStack 的开放的、安全的和整合的混合私有云解决方案,包括 CloudSystem Foundation (私有云解决方案)和 CloudSystem Enterprise (扩展CloudSystem Foundation的混合云解决方案)
  • HP Public Cloud:基于 Helion OpenStack 的公有云
  • 基于 Cloud Foundary 的 HP Public Cloud PaaS
  • HP OpenStack 发行版:给企业部署混合云的 HP Helion OpenStack 和给小规模企业部署私有云的 HP Helion OpenStack Community
  • HP Helion Eucalyptus:HP 收购 Eucalyptus:HP 后的产品
  • 包含混合云管理功能的 HP 自动化管理软件 Cloud Service Automation (CSA)
  • 相关的支持和服务

(3)HP Cloud 以 混合云 为其发展方向。

HP 已经宣布他们将专注于 混合云,并以此来实现和现有的云巨头们的产品的差异化。

所谓混合云,它是一种公有云和私有云的组合:一些资源放在公有云中,另一些资源放在自己的私有云中。混合云允许你控制和管理对安全性敏感的数据和应用,同时可以利用公有云的便捷和低价。混合云最大的挑战就是需要去管理两个云,以及在云之间做迁移。

HP 认为:“现在是混合云的世界。不会出现一个企业把所有的负载全部放到一个公有云的情形。企业需要云,但是没有企业愿意被一个云提供商锁定。”

基于这个观点,HP 宣称使用其 Hybrid Delivery 可以解决上述混合云面临的挑战,它可以为 传统IT设施、私有云、托管云和公有云 提供统一的基础架构服务、统一的管理和安全、统一的信息,从而客户能够将他们的自己的IT基础设置 (on-premise infrastructure)无缝扩展到公有云,使得客户可以跨 HP Cloud 和他们自己的数据中心运行他们的应用和服务,并可以在 Cloud 之间进行应用迁移;而且,客户可以在 HP Cloud 和其它基于 OpenStack 技术的云比如 RackSpace 的云之间做迁移。

 和 HP 以混合云为目标相对应的,AWS和Google 是纯的公有云提供商,而和 HP 类似的传统IT巨头 IBM 也宣称他们的目标是混合云。

(4)HP Cloud 以 OpenStack 为其统一的IaaS技术架构

2. 从技术层面看 HP Cloud

2.1 HP Cloud 基础:HP Helion OpenStack

2.1.1 HP Helion OpenStack = Community OpenStack + HP Value Add

从下面的图中可以看出来 HP Helion OpenStack 的内容:

  • Base Services 层面基本都是 HP 自己开发的
  • Kernerl Services 层面都是 OpenStack 社区的,这里面也含有大量 HP 的贡献
  • Plugin 层面HP添加了自己的 Plugin,包括Nova,Cinder,Swift 和 Neutron等Plugin-in/Driver

新增加的 Base service 主要包括:

  • 企业特性支持:
    • 支持整合的 HA 和 Scalability
    • 增强的 Security
    • 灵活的部署、更新和升级
  • 混合云支持:
    • 整合的 VPN 功能用于连接跨云的网络资源池 (Integrated VPN functionality to connect networks Resource pool support across cloud providers)
    • Hybrid provisioning (应该是创建私有云)
    • (可选的)Cloud Service Automation (CSA) 支持

2.1.2 HP 参与 OpenStack 社区的情况

应该说 HP 已经成为 OpenStack 社区的 Top Contributor:

(1) HP 是社区 8 个白金发起会员之一

(2)Icehouse 和 Juno 版本的贡献第一的公司

(3)在社区里非常强大的领导力

应该说,HP Cloud 是以 OpenStack 社区驱动的、开源的云。这个也是它区别于其它云的特点之一。

2.3 HP 私有云产品 - HP CloudSystem

HP CloudSystem 是一套提供完善的搭建和运行在客户数据中心内的私有云的解决方案。它按照规模可分为:

  • HP CloudSystem Matrix: Private, IaaS
  • HP CloudSystem Enterprise: Private, hybrid, XaaS
  • HP CloudSystem Service Provider:Public, hosted private, XaaS

HP CloudSystem 可以和现有的多种不同IT基础设施进行无缝集成:

2.3 HP 公有云产品 - HP Public Cloud

HP Public Cloud 应该说还处于起步阶段:2014年五月的时候,HP 选择在其分布于全球的 80 个数据中心的 2 个里面运行其公有云,并计划在一年之内在其 20 个数据中心内运行公有云。

HP 公有云提供的产品包括 IaaS:

同时,HP 联合其合作伙伴提供PaaS 和 SaaS:

  • 与 Haven OnDemand 合作提供大数据服务
  • 基于 Cloud Foundry 提供 PaaS
  • 与 Symantec 合作提供容灾服务 Disaster-Recovery-as-a-Service (DRaaS)  

3. 从商务层面看 HP Cloud

HP 希望通过统一的技术架构提供多种混合云服务,包括公有云、私有云和托管云。

3.1 关于 HP 私有云产品 CloudSystem

CloudSysem 是基于HP 全覆盖的、端到端的产品和服务和在 OpenStack Community 的强大技术领导力:

  • 1st highly optimized solution for solving all remote client needs
  • #1 SMB blade, Optimized for the “undatacenter”
  • #1 density server
  • #1 platform on Top 500 list
  • 1st Mission Critical Converged Infrastructure
  • 1st integrated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Solution

似乎已经有不少大客户案例:

  •  

3.2 关于 HP 公有云

HP 云与其它服务商的云相比,在商务层面上有几个特点:

(1)HP 已经宣布将不参加云价格战,并希望以基于 OpenStack 实现的混合云来实现与其它公有云的差异化。

  根据 why-hp-won-t-play-the-public-iaas-cloud-game 一文,HP 预计其 70% 的用户都将会是混合云用户,而且这些客户 80% 的 IT 设施会在 HP Cloud 中。

(2)HP 公有云提供 99.95% 的月 SLA, 并在业界率先提出低于该SLA会对客户进行赔偿。

相比 AWS,其 SLA 是 99.90%,稍低于 HP Cloud 的 SLA。

(3)数据中心建设相对缓慢,其计划到 2015年中期也就在其现在有的20个数据中心内提供公有云服务。这个和云三巨头甚至 IBM SoftLayer 相比,都是十分缓慢的。

(4)HP 的公有云的运营经验可能也比较缺乏。与三巨头相比就不说了,与IBM SoftLayer 相比,应该也是出于劣势。

4. 个人观点

(1)我个人 比较看好 HP CloudSystem 私有云,因为:

  • 生态系统上, 随着 IBM 把 SystemX 卖给联想,HP 就成为为数不多的拥有OpenStack 端到端基础设施 计算-存储-网络-Hypervisor 公司之一(甚至是唯一)。
  • 技术上,HP 对 OpenStack Community 的领导力越来越强,形成其强大的技术驱动力。而且,HP 已经收购 Eucalyptus,它应该能在技术上帮助 HP 更好地提供 AWS的兼容性,从而提供更多的混合云特性。
  • 开放性上,HP 不像 IBM 需要花大量精力去把那么多的东西需要放进 OpenStack ,相反,HP可以和更多的伙伴合作,提供真正开放的方案。
  • 投入上,当最后 HP 公有云如果真发展不好的话,HP 势必需要把主要精力放在私有云上。
  • 客户上,已经有不少大型客户的部署案例,而且以 HP 在 IT 领域的实力,从其已有客户入手推进私有云,应该会比较顺利。

(2)我个人 不是很看好 HP 公有云,因为:

  • 战略上,HP 想用 OpenStack 一统混合云(私有云+公有云)似乎还是有些理想化,这个也难以成为客户选择 HP Public Cloud 的理由。功能、价格、SLA等依然是选择公有云的主要考虑因素。HP 想拿混合云做差异化,其结果也会非常不确定,因为三巨头也已经开始发力混合云;IBM SoftLayer 已经在做基于OpenStack 的混合云;RackSpace 在做高端的 OpenStack 云。而 HP 的混合云到底有哪些创新尚不明朗。
  • 技术上,现在的 OpenStack 离大规模公有云的要求应该还有一定的距离,跟三巨头的技术实力的差距还非常大。HP 公有云要占有一席之地,除非技术上有大的突破,但是这目前来说还没有看到,在不远的将来估计也难以看到,除非有大的收购动作。
  • 规模上,HP Public Cloud 远远落后于三巨头,甚至也落后于IBM SoftLayer。因为这些巨头的存在,HP 公有云的生存空间有限,不拼价格的一大原因也应该是拼不起价格,因为对公有云来说,规模化才能带来成本降低。
  • 运营上,HP 公有云的运营经验有限。而且数据中心的数量依然有限并且地理上的分布也非常不均匀。

(3)总体上,HP 的云来得晚了些。现在来看,HP 对其云有投入、有希望、有动作 (比如2014年9月11日宣布收购Eucalyptus),但是似乎其云战略经常变化,还有些混乱,现在似乎有更多发力私有云的趋势。据 TBR (Technology Business Research)预测,2014年,混合云整合的市场会达到 70亿美金,而私有云市场将达到 410亿美金,到2018年则将达到690亿美金。从这个数据看,HP 更发力私有云似乎更合理。

 

<2015/04/12 更新>

http://www.zdnet.com/article/hp-drops-out-of-the-public-cloud-storm/,On April 7, according to the New York Times, HP announced it's leaving the public cloud business.

That's not to say that HP is entirely abandoning the cloud. It's not. HP will still be selling its Helion Rack for integrated private clouds; its hyperscale Cloudline and Moonshot servers; and a variety of private and hybrid cloud offerings. It's just that HP will no longer try to battle it out with Amazon Web Services and the like.

回个头看,我上面的结论倒是被验证了。HP 还是集中资源搞混合云卖机器吧。IBM SoftLayer 的命运如何?会不会步 HP 的后尘?拭目以待......

<2015/10/26 更新>

网络文章,2015/10/21 HP 宣布,从2016/01/31日起,HP 将停止公有云服务。从这个可以看出,一方面,HP 倒是有壮士断腕的决心,砍掉前景不被看好的公有云,这下HP可以集中精力搞私有云了;另一方面,目前的 OpenStack 应该还不合适做大规模的公有云,因为RAS依然是其短板。这个宣布也是进一步验证了本人的观点。希望HP私有云好运!

posted on 2015-02-13 09:16  SammyLiu  阅读(444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