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Ding

用编码抒写未来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本文主要是我在实际项目中对C#枚举的应用总结,如果存在不足的地方欢迎您指出。

    一、枚举基本运用


     1、枚举其实可以理解为一个恒量的结合,又或者可以认为它是一种类型。比如以下枚举定义:  

public enum MicrosoftTechnology
{
CSharp,
ASPNETMVC,
SQLServer,
WCF,
SilverLight,
}


此枚举默认值为int型,当然我们可以根据需要指定枚举的数据类型。比如 public enum MicrosoftTechnology: long{....} 等。MicrosoftTechnology枚举int值分别为

  Csharp:0;ASPNETMVC:1;SQLServer:2;WCF:3;SilverLight:4, 以自增1的形式自动赋值。当然也可以指定每个枚举项的值。

    2、枚举的位运算:

          Flag特性表示枚举支持位运算。一般情况下我们用到的位运算符有:&(与)、|(或)、~(非)。

          首先我们为枚举加上[Flags]特性后再指定枚举值

          将1、中的代码修改如下:      

[Flags]
public enum MicrosoftTechnology
{
CSharp
= 1,
ASPNETMVC
= 2,
SQLServer
= 4,
WCF
= 8,
SilverLight
= 16,
}

      这里指定枚举值主要是为了使用与、或、非这三个位运算符。将枚举值转化成二进制值:

      CSharp: 1 = 0001

      ASPNETMVC: 2 = 0010

      SQLServer: 4 = 0100

      WCF: 8 = 1000

      SilverLight: 16 = 10000

     举例说明:

          如果某位开发者选择两项微软技术分别为CSharp和ASPNETMVC 用位运算表达为 0001 | 0010 = 0011。经过不懈的努力这位开发者掌握了以上两项技术“0011”。现在我们想通过位运算检测出这位开发者是否精通CSharp:代码为:

(MicrosoftTechnology.CSharp|MicrosoftTechnology.ASPNETMVC) & MicrosoftTechnology.CSharp 等同 (0001 | 0010 = 0011)& 0001 等于 0001(CSharp :1) 
讲到这里我想您应该不难理解:为了对枚举运用位操作时指定枚举值的缘故了。非(~)操作符这里就留给读者自己实践了。

     二、为枚举进行本地化


      通过.net泛型机制编写枚举本地化通用方法,代码如下:

1 /// <summary>
2 /// 本地化枚举通用方法
3 /// </summary>
4 /// <returns></returns>
5 /// <author>Ryanding</author>
6   private static string LocalizeEnumeration(object enumerator)
7 {
8
9 ResourceManager resources = new ResourceManager("resx文件名",
10 System.Reflection.Assembly.GetExecutingAssembly());
11
12 string name = String.Format("{0}.{1}.Text", enumerator.GetType().Name, enumerator);
13 string localizedDescription = resources.GetString(name);
14
15 if (localizedDescription == null)
16 return enumerator.ToString();
17 else
18 return localizedDescription;
19 }
20
21 /// <summary>
22 /// 翻译枚举成中文
23 /// </summary>
24   public static List<KeyValuePair> GetEnumStringList<T>()
25 {
26 string[] resultPrepare = Enum.GetNames(typeof(T));
27
28 List<KeyValuePair> result = new List<KeyValuePair>();
29 Array.ForEach(resultPrepare, f => result.Add(new KeyValuePair
30 {
31 Key = (int)(Enum.Parse(typeof(T), f)),
32 Value = LocalizeEnumeration(Enum.Parse(typeof(T), f))
33 }
34 ));
35
36 return result;
37 }

通过以上代码,可以认为枚举也是一种类型。这里通过泛型机制将枚举本地化统一处理。

 

    三、枚举在ORM中提高程序可读性


     以LinqToSQL来列举枚举在ORM中的作用:

     在大中型系统中设计数据库表时,比如有一张Customer表,存在一字段CustomerType(int 型) 。

     CustomerType 枚举定义如下:

public enum CustomerType
{
Trader
= 0,
Supplier
= 1,
Logistics
= 2,
}

Customer表结构如下:

LinqTosql debug如下:

可以看出LinqTosql 已经很“完美”的将LINQ语句解析成SQL语句。这样当我们的业务变得相对复杂,枚举状态数量也逐渐增加时,开发者无需硬记0,1,2,3这些到底代表数据的何种业务状态。通过枚举映射到ORM,我们的代码可读性进一步加强。当然更便于维护了!

 

     最后希望本篇文章可以给您带来帮助,如有不足之处欢迎指出,谢谢!

MicrosoftTechnology 







posted on 2010-12-08 08:39  ryanding  阅读(14903)  评论(4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