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2 — 英语学习APP的案例分析

一、调研准备:

  1.软件:必应词典
  2.平台:安卓
  3.bug定义:(引用自《构建之法》13.1节)
   Bug:软件的缺陷
   Bug可以分解为:症状(Symptom)、程序错误(Fault)、根本原因(Root Cause)。
    1)症状:即从用户的角度看,软件出了什么问题。
    2)程序错误:即从代码的角度看,代码的什么错误导致了软件的问题。
    3) 根本原因:错误根源,即导致代码错误的根本原因。
  4.采访内容:
   根据我想要了解的信息,大致分为以下几个问题:
   1)您为什么要学习英语,除了查字典之外还有别的需求吗?
   2)请描述您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以及您的需求解决了吗
   3)您觉得这个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面各有什么优缺点?您在体验上有遇到什么问题吗?
   4)您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二、调研与测评

1.软件初体验

  界面清新整洁,给人的感觉很舒适。没有太多花哨的外表,却包含了十分完善强大的功能。翻译比较精准。学习功能强大,很多背单词,口语训练的相关功能,非常实用,一个APP像是个万能的英语教师。同时还有特色的必应电台,联想词生成,令人耳目一新。非常期待对这款软件的详细使用于研究。

2.bug查找

  切换语言设置延迟很严重,改完后并不能即刻切换语言。而且主界面只有退出软件重新开启才能成功切换语言

  

3.对用户进行采访

  针对上面提到的几个问题,我分别采访了31人,来了解他们各自的需求与用户体验。我根据采访情况列了图表。
   
   采访的人中有68%使用过相关软件。我让他们分别下载了必应词典,并对他们进行采访,他们对于以上4个问题的回答大致如下:

1)您为什么要学习英语,除了查字典之外还有别的需求吗?

   a.我是英语专业的/英语相关专业的,学英语是必然的,在查字典外,我希望能认识更多的陌生的英语单词,同时这个软件最好能帮助我记忆单词
   b.当今世界是全球化的世界,对外交流以及文化碰撞是必不可少的,在生活中涉及外语的事物越来越多,学习外语也是为了更加适应未来发展趋势。语言是不断更新发展的,我希望能更多的了解国外文化。
   c.我学英语当然是为了过4,6级喽。过了4,6级就可以免修英语啦。没啥别的需求,能大概看得懂英语什么意思就行
   d.学着玩的,感觉挺有趣的,以后就可以不用看字幕就能看电影了

2)请描述您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以及您的需求解决了吗

   a.就普通的下载使用啊,基本解决了吧
   b.平时就搜单词查单词什么的,感觉这个软件功能不是很完善
   c.我都没怎么用,本来就不爱学英语,坚持不下去。需求没怎么解决。
   d.这个软件的学习功能挺不错的,我经常用,还可以联系口头语,算是与别的同类型app比较出彩的地方。

3)您觉得这个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面各有什么优缺点?您在体验上有遇到什么问题吗?

   a.界面简洁干净,但是感觉首页排版有点拥挤和杂乱,而且文章的类别不能自己选择,比如没兴趣看的很多,有兴趣看的,不能点击同类的文章。
   b.界面比较单调,不能自己选择想要的颜色。很多界面不够精美,比如我的-单词本生词数 的界面看起来就比较粗糙
   c.感觉这个软件只是针对英文,我还是比较想要查各种语言一个app就够了的那种。其实,我也有用这个搜过日语,也是能翻译的,但是并不准确。
   d.感觉功能很强大啊,每日一个单词,还能生成联想词的单词云,生词可以记录到单词本,学习功能也不错,值得推荐。

4)您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a.界面希望能够更加个性化一点
   b.希望能搜索多种语言。
   c.希望文章板块更清晰一些。

4.采访相关截图

      

5.结论:

  经过一番采访调研,我觉得这款软件很不错,功能界面相当完善完美,只有一小部分问题需要改进。好评率79%

二、软件分析:

  1.我觉得要实现所有功能,并进行好bug测试等,至少需要1个月。
  2.软件比较:
  
  3.逻辑框图:
  
  4.软件评分:
  评分细则:
  
  分数:4+4+4=12分

三、建议和规划

1.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如果我是项目经理,我会深入分析其他软件的优劣之处,取其长补其短,更重要的是根据用户需求,实现自己软件独有的特色功能,才能博得用户的青睐与选择

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目前市场上已经存在了大量单词查询软件,背单词软件,如有道词典,百词斩等。

3.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我会增加互动性与社交方面的功能。对此我有以下几个想法。
  a.可以建立班级群组。老师和学生用不同的界面。老师负责创建群组和管理群组,并可以查看学生背单词的情况,经常不懂的语法、词句是什么,能够看到不会单词类型的统计数据。能够发布任务(比如今天学的这一课的课后单词,与经典语句)和分享文章。学生对应的完成背诵任务,还可以对平时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反馈。
  b.可以不定期的提供一些有趣的统计数据,有利于更加了解自己,以及在和别人的比较中更清楚自己所处的位置。比如,过去以后一个月中,你背诵了X个单词,超过XX%的用户。共同背4级单词的每天平均背了X个单词,你超过了X个。过去的一年里,查询单词类型60%以上都是XX类,今后每日推荐会更多的出现此类词汇。...等等等
  c.可以进行好友比拼、单词互测等,合作学习才能知己不足,共同成长。

4.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因为当今世界互联网与智能手机的普及,人类的社交需求被更多的转移到了虚拟网络上。而且市场上很火的软件普遍都或多或少的有社交功能。同时在语言学习方面更需要有人一起,共同交流促进,取长补短。
  对于建立班级群组这个想法,现在很多学校老师都开始使用智能化的网络和软件来改进优化教学与课堂,不仅在课上能够趣味生动的传授知识,课下也肯定希望能更多的了解学生的情况。建立了班级群组后,不仅利于课下老师对学生背诵、查询情况的了解,而且学生可以利用软件的特色功能让背单词不再枯燥无味。

5.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此处回答与上面提到的思路一样,当一个软件添加了社交功能,便为这个软件带来了一丝生气和多样性(并不是所有软件都适合添加此功能,此处说的是学习类软件等),每个人都不再是孤独的,单独的使用一个冰冷的软件而是更加趣味的与别人互动,与有着共同需求的人一起学习促进,我想这是每个用户都期望达到的功能。

6.你的创新在哪里? 请使用 NABCD 分析

  1) N (Need 需求)
  师生需要课下交流学习、互相了解的平台。学习伙伴间需要相互促进,共同学习的软件
  2) A (Approach 做法)
  提供班级群组功能、社交功能、趣味数据统计、好友互动功能。
  3) B (Benefit 好处)
  顺应科技与应用的发展趋势,以及用户的切实需求。同时能真正的让用户趣味的学到知识,轻松愉快的同时进步也十分迅速。
  4) C (Competitors 竞争)
  在别的软件不具备或者不晚上的方面上,优先的做出自己的特长,要更具有前瞻性的去考虑客户的需求,不能别人有了什么功能,我就跟着添加什么功能。就算你在这个功能上比前人完善了许多,但它终究不是你的特色,用户在选择时,还是在你们之间做出选择,而不是只选择你。
  5) D (Delivery 交付)
  在师生交流平台上就可容易通过老师来推荐使用。
  在广告上,着重体现自己的特色,且做的很完善,就会有口皆碑,用户就会自主向别人推荐。而且有了社交功能,更利于软件的传播,用户可以拉上自己的学习小伙伴一起使用。这样一传十十传百的口碑效应,才是最强大的推销方式。

7.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作为大学生,我们本来就是用户群体,而且我们更可以了解和亲近身边的用户,来真正的了解他们的需求。而且,个人认为,我自身的想象创造力较强,能够更需前瞻性的设计出用户想要且别人没有的功能。

8.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首先,我们5个人都要去调研,了解用户需求,以及市场情况。
  其次,在软件开发上一定要分工明确,当然其中也需要合作,我会分配3个人来做后台与数据库搭建。2个人来做前端界面设计以及美工。
  最后,软件开发出来,5个人各自对其进行测试,使用的人多才更能发现软件本身拥有的问题。

9.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大小里程碑绩点设定.

  第1周:市场调研。每个人都要做出详细的调研报告
  第2-3周:补足调研与需求分析。根据第一周的情况,分析还有哪些方面没有调研清楚,进行专项调研。根据调研情况与结论,进行小组分析讨论,提出基础功能与创新性功能。
  第4-5周:设计框架。负责后台同学与前端同学合作,设计出大致软件框架,方便软件的具体功能设计与编程实现。
  第6-11周:软件设计与构建。在这段时间里预想功能已基本实现。用户界面已经完成完善。
  第12周:软件测试。小组成员分别对软件进行测试,给出详细的测试报告与改进建议。
  第13-15周:补足测试与完善改进。针对已测试出的问题进行完善改进。改进后安排3个人再重复测试改进的这些功能。另外两个重复第13周的工作,已防止改进有问题地方时,使别的方面出现了bug。
  第16周:发布。软件的发布与推广工作。
  

posted @ 2017-03-16 15:27  汝嫣丶  阅读(510)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