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六个月做了个网站,还要不要继续做呢?

今年3月份从公司辞职后在家一边带小孩,一边做网站。最开始的想法是做一个商品知识库,类似于维基百科的形式,可以让卖家和买家都去更新各种商品的信息,参见另一篇文章。但是这需要网站有一定的知名度和访问量,否则很少有人愿意去发布和编辑里面的信息,所以决定先自己搜集一些商品资料,吸引用户去访问。商品的种类实在是太多了,所以先把范围缩小到自己比较感兴趣的数码和家电产品。从做网站的角度去考虑,不可能一下子就把各种数码和家电产品都做出来,所以决定先从比较热门的,更新换代比较快的手机做起。于是最初的商品知识库网站演变成了现在的手机参数控网站。

确定了网站的内容后,开发技术选了ASP.Net MVC 4和MongoDB数据库,因为自己C#编程比较拿手,MongoDB这种NoSQL的数据库也比较适合这个网站的需求。过去工作中一直是以WinForm和WPF相关的开发为主,所以ASP.Net MVC 4和MongoDB数据库也基本是现学现用,只要是想学的就喜欢去学习和使用。目前网站已上线,网址是http://canshukong.com,接下来是这六个月的开发过程的汇总,建议大家先大概看一下网站是什么样子的,页面包括哪些内容,然后再往下阅读。

第一个月做了后台管理数据的网站,设定商品分类,编辑商品信息,发布出售信息等;第二个月先做了几个前台网站的页面,然后开始筹备数据。做了网页蜘蛛,抓了四五个网站的手机参数数据,然后把同型号的数据合并起来互补有无,但是也有互相不一致的地方,很难确定谁是准确的。

5月份的时候我父亲来了上海,帮忙带孩子,期间带他去医院看各种老年病跑了五六次。做了把数据展现到网页上,还想把商品分类重新整理一下,但是要分的细致就很复杂,要么太专业不符合平常的语言习惯,要么模棱两可没有一致的分类标准,最后决定不去预先设置分类,根据拥有的商品数据去分类。由于有些参数数据不够准确,就去厂家的官方网站抓数据,抓了四五家公司网站后发现官网的数据虽然准确但是不够详尽,最终还是不能满足要求,而且每家公司的网页格式都不一样,全部抓的话工作量比较大。

6月份的时候我儿子生病又去医院跑了五六趟。有了手机参数数据之后还需要销售信息,抓了一个淘宝旗舰店的商品数据,关联到对应的产品型号上。然后在网站上做了根据各种重要的参数条件去筛选手机的功能。

7月份的时候我老婆也辞职了,全家回老家住了一个月,刚开始参加同学聚会,走亲戚,后来就又专心做网站了。做了勾选多个产品后对比参数和搜索型号的功能,然后做界面美化,丰富一些细节。更新了以前抓的数据,又抓了亚马逊网站的手机列表也放到销售信息中。在老家的一个月是最惬意的,喜欢妈妈做的饭菜,喜欢一大家人在一起的氛围,还能经常看到家乡戏曲的演出。

8月份因为幼儿园开学要体检就回了上海,网站也做出了一个初步的版本,然后上线备案。搜集了CPU芯片的资料,在手机CPU型号中加入架构、工艺、主频、GPU等信息,并且可以根据CPU架构筛选手机。做搜索引擎优化,改善在IE6上的排版效果。

9月份本来幼儿园要开学,因为是新开园家具有气味,推迟一个月开学,老婆继续在家带孩子。网站上线后继续完善各种功能,调用淘宝的数据接口在产品页面列出些销量较高的手机和配件,加入了一些最新发布的手机,界面也重新做了美化。这时候静下来再想,网站不是做完就了事,运营和维护也需要有人来做,要想盈利必须有大流量,要做大很难,需要推广,需要持续的更新和扩充内容,这不是一个人能做下来的。

现在有三个选择:1.继续做手机内容,加入新闻、测评、论坛等;2.扩大产品种类,加入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3.放弃这个网站,可能的话转卖出去;
有点迷惘,请给点建议。

posted @ 2012-09-27 22:00  刘俊峰  阅读(10588)  评论(1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