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ual Studio 2010 MFC Ribbon 用户界面 新增Windows7样式,操作方便,效果也很漂亮。但在透明图标的制作却让初学者头疼。使用普通的BMP位图做图标背景不透明,很难看。

其实Ribbon上用的图标是32位的位图序列,包含Alpha通道。Visual Studio 2010 MFC 自带的编辑器不好用,要配合一些图标制作软件,才能制作出32位包含Alpha通道的位图图标序列。

1.准备好需要的32X32普通图标文件,可以从网上下载喜欢的,或是自己手动做。

2.用图标合并工具将图标合并成一个位图序列。这里我用的是Visual Toolbar 1.5破解版。使用方法很简单我就不讲了。

3.用photoshop打开各32X32的图标(我这里用png格式的图标),设有N个图标。新建一个宽度为N乘以32像素,高度为32像素的空白图像,颜色模式为8位的RGB颜色,背景内容为透明,将各图标依次并排拷贝至新的图像上,放好位置,选择“图层”-“合并可见图层”。当然多图标位图合并也可以使用专业的工具如Visual Toolbar,在我的资源里可以下载。

4.按Ctrl+A全选图像,然后在通道面板中选择创建新通道,默认的是Alpha1通道,按Ctrl+V粘贴刚复制的内容,出现黑白的图像,黑色为纯白色,原物变为灰黑色,双击新建的Alpha1通道,然后用魔棒选中背景区,用黑色油漆桶将背景漆为黑色,再选择反选选中实物区,按“Delete”键将特物区删除成白色。

5.存储图像,格式选择BMP格式,并勾选Alpha通道选项,点保存后弹出BMP选项,使用默认文件格式为Windows,深度为32位,即可保存。另外,最好制作对应的小图标供使用。方法是将刚才做好的图标大小调整为16X16,再用同样的方法保存一个32位具有Alpha通道的位图即可。

6.将制作好的32位BMP格式位图资源(32X32图标和对应的16X16图标)导入VC2010项目中,设置ID分别为IDB_Large、IDB_Small,在Ribbon中需要使用该图标的类别控件属性中设置Large Images为IDB_ Large,Small Images为IDB_Small,即可使用刚制作好的位图集。在面板中添加按钮并在属性中Image Index选择相应的图标索引即可。

运行程序就会看到效果了。

posted on 2012-06-25 15:02  无语东流  阅读(18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