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控件编写日记-当心“用过的控件”!

“用过的控件”就是指曾经加入过Controls(子控件集合)中的控件。这些“用过的控件”再一次被加入Controls中时,可能造成控件ID冲突,症状为:


中文版的错误信息:

[HttpException (0x80004005): 找到多个具有相同 ID“c1:_ctl1:_ctl0:_ctl0”的控件。Trace 要求控件具有唯一的 ID。]

另附上英文版的错误信息(便于使用google查询英文资料):

[HttpException (0x80004005): Multiple controls with the same ID“c1:_ctl1:_ctl0:_ctl0”. Trace requires that controls have unique IDs. ]


由于出错点位于.Net框架的基类中,调试跟踪都不太方便,费了不少功夫才发现问题。这个错误的原因与ASP.NET中的控件命名处理方式有关:
ASP.NET中的所有控件都有Controls(子控件集合)这个属性,在将子控件加入Controls中时,ASP.NET会对加入的控件进行命名操作。如果该控件已经指定了ID(即ID不为空),则沿用该控件已有的名字;如果控件没有指定ID(即ID为空),则系统会为该控件自动分配一个名字(自动命名的规则尚不清楚)。问题就出在这个自动分配的名字上,这个名字可能会与非自动命名控件的名字相同(这个不知道算不算系统Bug?),于是就会出现上面的错误信息。

系统自动指定的ID名字都以下划线开头,所以只要非自动命名的控件名字都不以下划线开头,就可以有效避免发生重复。同一次进行自动命名的控件之间是不会发生名字重复的,但在回发情况下,控件可能会创建两次,这时候也容易发生名字重复。例如:
编写这样一个容器型控件MyPanel,有两个Panel为工具栏和内容栏,其中都可以加入若干控件。
用两个ArrayList来存放加入的控件。并在CreateChildControls()中将ArrayList中的控价加入Controls中,如下:
foreach (control c in m_List1)
{
    Controls.Add(c);
}
上述写法实际上是有隐患的,如果在PostBack情况下,MyPanel可能被创建两次,在第一次创建MyPanel时,系统为m_List1中的控件分配了自动命名的ID,然后MyPanel又被创建了一次,而m_List1中的控件来源于父类,可能并没有重新创建,依然是那些已被自动命名的控件(以下划线开头的ID),这时系统不会为m_List1中的控件自动命名,这些控件的名称就很容易与系统中的自动命名控件重复,发生系统错误。
上面说的这个问题比较隐蔽,但也比较容易避免,比如采用如下写法就可以:
foreach (control c in m_List1)
{
    c.ID = String.Empty;
    Controls.Add(c);
}
将控件的ID置为空,系统就会为控件分配自动命名的ID了。但这个方法会清空非自动命名控件的ID,所以还可以加上判断,当控件ID以下划线开头时,才进行清空。这里也要提醒大家,对控件指定ID时,不要指定以下划线开头的名称,以免重复!

posted on 2005-02-20 10:48  良村  阅读(2082)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