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4-1025-威海-第5届全国高校软件工程专业教育年会参会总结

20151024-1025-威海-第5届全国高校软件工程专业教育年会参会总结

  1. 会议组织开始混乱,资料袋连个纸笔都没有。后来越来越好,会议内容超级满意,演讲老师的分享精神超过大多其他会议,会议资料链接 密码: yc71。

  2. 邹欣老师(博客,微博,豆瓣)的《构建之法》教材(电子版)是软件工程类教师必备的参考资料。其中“老师应该当教练”的理念改变了我这几年的教学方式,我认为“老师当教练”是贯彻“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理念的最佳方法,是使用MOOC的最好方式。利用MOOC,拿全国甚至全世界最好的教学资源让学生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老师当教练进行指导、检查、监督。实践证明老师使用MOOC最好方式是给开MOOC的老师当助教,开MOOC的老师可以适应助教的教学计划,双赢。老师当教练可以真正了解学生的基础和学习情况,借助其他措施,可以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师生关系的论证参考这里

  3. 在Dreyfus模型中,技能掌握过程分为五个不同的阶段:新手(Novice)、高级初学者(Advaned Beginnner)、胜任(Competent)、精通(Proficient)和专家(Expert)。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每个阶段的学习方法是不同的。比如:新手需要step by step的指导,专家靠直觉就可以做的很好。很多学校的教务处的不少做法和规定对新手老师非常有帮助,但会让有经验的老师非常难受,导致会上大家都吐槽教务处。对于学生中的新手,step by step的指导也很重要,实际上很多同学连排版这事都做不好,连开发环境都搭建不好,没有指导什么也做不了。对于动手实践程序设计,专业的IT实训平台实验楼是软件工程老师们的好工具,可以秒杀收费几十万,上百万的所谓虚拟实验室。你想让学生掌握的编程基础,这里都有step by step的实验指导,利用实验楼能很好的贯彻《构建之法》(电子版)中提倡的“做中学”(learning by doing)的理念,创业团队对老师的(免费)服务秒杀很多收费服务。我习惯于节假日写实验指导,即使是节假日,创业团队都是对遇到的问题即时响应,令人感动。

  4. 几年前,孙志岗老师(博客,微博)的乐学网给了我很大启发:教学中的很多事情原来可以自动化的,并且别人已经做这么好了。后来基于Moodle平台,我还东施效颦自己仿制了一套,可惜刚做出来就遇到了MOOC,SPOC。SPOC,继续追孙老师。孙老师演讲中“线上课程老师回帖对学生学习成绩的影响为负”的结论很是颠覆人们的直觉。想想也真是有道理,老师应该鼓励学生问答,对学生问答情况进行计分。课程问答网站piazza是个好平台,可以评估学生问答的活跃度,建议老师们参考使用。

  5. 感谢陈振宇老师(微博)提供的慕测平台,陈越老师(微博)提供的PTA教学系统,自动化的平台大大减轻了老师们的工作量。

  6. 软件工程教育我觉得潘柱廷(大潘)(微博)提出的“医学院-医院”模式值得学习。医学院中的教授也是医院里的专家,他们实践能力和教学能力是匹配的。而软工教育甚至计算机教育、信息安全教育中的一个大问题是老师实践经验与工业界的脱节,不少老师实践经验不足以用于教学,如何与工业界合作是需要好好研究的。此外,医学院中的解剖实习奠定了学习其他知识的基础,软工教育中需要相应的知识应该在 C-SWEBOK中好好设计。医院中就有病人,软件工程实践中去哪找“病人”是个问题。

  7. 从工业界请助教是个好办法,跟范飞龙博士(博客微博)学了不少知识。我的做法:有钱可以去工业界请助教,没钱可以对学生学习成绩排序,用加分的办法请学习好的同学当助教。实践中,要利用好学习好的学生,可以对他们的学习进度要求提前,然后让他们督促其他学生学习并验收学习成果,实践证明这样可以节省老师的时间,照顾到绝大多数同学,提升教学效果。

  8. 孙志岗老师(博客,微博)说影响学生学习成绩最重要的因素是学生的学习意愿,那么影响老师教学效果的最重要的是老师的教学意愿。老师教学如果只看教学工作量的回报显得目光太短浅了,像陈振宇老师(微博),陈越老师(微博),刘家瑛老师、王建民老师(博客)等老师对教学付出那么大,回报肯定不是就那么点课时费。教学不糊弄,老师的成长远远超过学生,其他的一切都会随之而来的。Dreyfus模型研究者的统计结论是绝大多数人一辈子的技能都处于高级初学者之下,也就是不合格。陈振宇老师让我说说github使用经验,我觉得没什么,就是要求学生使用,后来有交流才发现不少老师就没有听说过github。一个软件工程老师没有听说过版本控制, 单元测试, 结对开发,敏捷开发,重构,SWEBOK基本上可以说是不合格的。另外一个意思,如果你仅仅是个合格的老师,教学就超过了大多数人。

  9. 程序设计教学问题解决,以Java教学为例:参考《程序设计教学法--以Java程序设计为例》和《现代软件工程 教课心得》,欢迎批评指正。

    • 老师上课不能照顾所有学生,效果不好怎么办? 使用MOOC翻转或使用SPOC;
    • 学生基础不好怎么办?使用实验楼,里面大量step by step的教程;
    • 学生学习兴趣不高怎么办?使用游戏化策略,分阶段考核,积分榜,各种及时奖励...;
    • 学生不学习怎么办? 学习是学生的事,教师当教练,指导、监督;
    • 教学内容学生听不懂怎么办? 知识屏蔽、模块化、迭代;
    • 作业抄袭怎么办?自动化工具检测,公开博客,评分规则;
    • 作业拖拉怎么半?deadline,与成绩挂钩;
    • 工作量大怎么办?找自动化、半自动化工具;
    • 文档能力差怎么半?作业、实验报告交博客,邹欣老师(博客,微博,豆瓣)说写作能力的锻炼, 也就是组织能力,思辨能力,管理能力的锻炼, 很重要;
    • ...

欢迎关注“rocedu”微信公众号(手机上长按二维码)

做中教,做中学,实践中共同进步!

rocedu



posted @ 2015-10-28 08:10  娄老师  阅读(922)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