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培训行业揭秘(六)

        2017年全国的IT职业培训机构的招生数量相比于去年同期都出现了大规模的下滑,虽然目前大学生毕业之后参加培训班的人数依然没有变化,但是目前中小培训机构像雨后春笋般的纷纷建立,他们纷纷抢占市场,为了招生,他们的手段也是花样百出。
         最近,我有一个在某某连培训工作的朋友离职了,她以前在这个机构里面负责院校关系和招生工作。她和我说,2016年新开设了不下几十家新的培训机构,他们纷纷到大学校园里面抢夺招生资源。大学里面IT相关专业的主任,老师,凡是可以向培训班提供学生的这些老师心越来越黑,一个学生招生返点的费用已经要到了4K-5K,现在很多老师根本不关心你机构教学怎么样,就业怎么样,张嘴就是我这里的学生送到你机构去,一口价,一个学生5K。否则免谈。我这个朋友虽然也在IT培训界招生多年,但现在已经根本做不下去,从学生身上赚的利润已经很少,甚至有些已经入不敷出了。我看到她长吁短叹,憎恨目前大学老师为了赚钱表现出的各种贪婪的面孔。
        她告诉我,学生的培训费用现在基本上赚大头的都是大学老师了,现在培训机构越来越多,各大机构为了争夺招生资源,给老师返点的价码越来越多。很多大学老师甚至强制性的让学生必须去哪个机构学习(美其名曰去公司实习,要这个公司给你签订实习协议,有了盖过章的实习协议,学校才给你发毕业证,否则某些学校老师还会***难学生),学生胳膊拗不过大腿,所以只好服从。她现在自己成立一个招生代理公司,什么意思呢!她可以通过这么多年的行业人脉关系,可以通过自己的渠道关系负责招生。然后她把这些学生卖到各大培训机构,这样的话,就相当于,她自己就可以选择谁的培训机构出的价码高,他就可以选择卖谁,赚取中间差价。一般这个价格在3K-5K不等。据她自己说目前公司成立三个月以来,各大培训机构找她买学生的很多,每个月可以赚取5-8万的利润。
       目前各大高校基本上都采用了校企合作的模式来培养学生,本身的初衷是希望通过学校和企业的联合,将企业的一线技术直接传授给在校大学生学习,这样的话,同学们就可以直接在学校里面把企业实战技术学好,就不用毕业后为了找份工作再去找培训机构。可目前的现状是,校企合作这个思路变成了学校和培训机构勾结起在一起,变成了学校负责招生学生,培训机构负责排除自己老师去教学,将来培训机构和学校按比例分账挣取学费。这样一来两边都省事,反正学费是国家的钱,学校领导吃的是财务饭。老师也不用教课,有时间搞点科研,出去赚钱,本来他们的心思也不在教学上所以一点也不不揪心,培训班老师更无所谓,把自己的课程直接培训到了学校,场地,水电,房租等等也不用花钱了,找几个老师发个工资就可以把学费赚了,将来学不好的学生还可以在转化到培训班再学一遍,收他们学费,何乐而不为呢?你好,我好,大家都好。
        目前国内几家有实力的培训机构都纷纷挂牌新三板上市,在各大城市都有自己的分支机构,这些机构基本上都是和总部在教学上用的是一套课件,一套教程。但注意要分清楚你们当地的机构是直营的,还是加盟的。从培训效果上老看,直营的效果大于加盟的,其中的道理不言而喻。选择培训一定要睁开双眼。

 

posted @ 2017-05-27 17:42  Rocky Ren  阅读(4747)  评论(1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