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次个人作业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1.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在上大学之前完全完全没有接触过编程,对于计算机的使用也是停留在表层,刚入学之后发现有那么多同学都有编程基础,包括一些富有经验的竞赛生,才深深意识到自己的差距,然后接下来就是怀疑。怀疑自己当初是否选择错了专业,如果是大家都是零基础的传统工科专业是不是压力会小一些,但是也没有再选择的余地了,便开始了大一生活。大一大多是基础课,加之自己不是很喜欢学习数学,所以成绩也不是很理想。当时唯一有编写代码的专业课是Python,刚入门的时候很抓狂,丝毫不觉得简单,对于第一次去接触完全全新的编程思维的小白来说,十分痛苦,那段期间和一个高中搞OI的同学交流了很多,记得他和我分享他高中刚开始接触竞赛,最基本的语法都学了好久,在高中学习压力特别大的时候每天放学还要自己泡机房,便觉得成绩一定是和付出成正比的,也着实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万事开头难,就这样很普通很平淡的度过了大一。
由于爱好比较多,所以有很多时间在看杂书、电影,社交、运动等事情上,个人觉得大学这段时间对于一个人三观塑造十分重要,不想最后收获的只有很高的绩点。到大二上学期学计组开始才算是真正感知到一个课程带来的压迫感,焦虑,咒怨。不过拼死拼活一学期到最后收获了一个还算满意的结果还是很有成就感的,感谢没有说放弃的自己。OO便是磨练品性了,印象最深的是吴老师有一次在课堂说(大概意思),知道大家都有很多想抱怨的知道大家都很累,但只要保有自己的底线,跟着进度向前做最后就一定有收获,事实证明的确如此。赶DDL一个晚上写完几千行代码真是以后很难有的经历了。
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加入了一个学校的实验室,数据挖掘方向。向于本科毕业工作,但也不是十分确定。博客I中一个观点印象深刻,中国大多程序员个人编程风格十分明显,就我自己为例,有的时候觉得自己代码写的虽然貌似很“小聪明”,但是可读性十分差,对以后在团队中工作很不利,所以要逐渐提高自己遵循统一规范的意识。

2.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不算擅长,但在逐渐喜欢。如果重新选择的话可能更希望成为个艺术生,不过任何专业、领域都会给自己带来十分难得的人生体验,既然选择了,就要努力做好。作为一个成年人,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大多时候比爱好更重要。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学习

1. 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必答)

在北航这样工科气氛浓厚的大学学习,成绩固然是最重要的,还记得之前无论多晚从三公寓负一层自习室回宿舍都还有女生在那里熬夜学习,当然,OO刷夜的时候6系可爱的女孩子们一起霸占活动室集体刷夜也就不用去楼下抢插座了。


个人认为中国大学与国外区别主要有以下两点:

  • 开设课程的数量与质量

    在已经过去两年大学生活中,上过许多所谓的“水课”,但是这些课普遍情况是老师讲的非常好,但是可能考察制度不是很严格,我们就会出现出勤率很低、考前突击等情况,最后也竟能获得个很高的成绩。而据我不充分的了解,国外大学每一门课都要求学生付出很多努力才能取得很高的分数,包括要自己学习这门课程相关领域很多内容,课外实践,presentation、assignment、group project等,在这过程中不但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也能跟进前沿技术的发展。我们系也在逐步跟紧国际教学方式,比如计组借鉴了国外某大学的教学体制,同学们明显感觉到了压力很大,但收获颇多。

  • 人文教育
    良好的人文素质对形成工科大学生综合素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国内大多工科院校,重科学技术、轻人文,重专业技能、轻综合素质的现象特别突出。从而导致了“工科无人文”的现象在工科院校不同程度地存在。由于中国教育体制高中早早的分了文理科,因而对于某一件事,往往文科大学生问“为什么”,理科学生问“是什么”,工科学生则问“怎样操作”,由于专业的明显分野,使得多数大学生急功近利,戴着一副近视眼镜去寻找对自己未来发展前途有利的专业,而忽视了内化的人格、气质、品格等的塑造。英国哲学家尼古拉斯•麦克斯韦(Nicholas Maxwell)写过好几本讨论大学知识的书,他提出,大学需要以提升“智慧”来代替单纯的“知识”积累。智慧又可以叫做“智识”,是一种特别需要由价值和意义来导向的求知过程,其目的是认识处于物质宇宙中的“人类世界”,帮助学生探究并认识人类世界的丰富性、生存意义和人生价值。

2. 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必答)

迄今为止写了多少代码实在没有衡量过,主要就是课程作业,和刷的一些网站上的编程题目。写代码真的应该持续的练习,才能一直保持一种严谨的思维逻辑,否则就会出现很多蠢bug和思路慢等问题。
目前最复杂的作业应该就是计组的CPU和OO的电梯调度及出租车系统了吧。CPU我做到了P7,现在看来虽然代码量较多,但是只要将原理理解透彻并不是很难,而且波形图十分利于调试。但是OO的两次大型作业就很头疼了,尤其多线程也不利于调试,真切的体会到打死一个bug蹦出十个新bug的感受,也只有经历过这个课程才懂得老师一直强调的,要在动手编码之前认真构思,绝对事半功倍。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1. 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有本科毕业直接工作的打算,可是目前还不清楚究竟会做什么方向,很赞同博客K陈皓前辈博客中的观点,还剩两年的大学生活就应该多读书学习,踏踏实实钻研技术。大三上学期选了很多课,希望大三下学期时间能充裕一些,可以找到校外企业实习,为以后工作积累经验,并且找到自己在工作中的定位。同时加强英语能力,个人英语能力还可以但是阅读专业的书籍和论文还是比较吃力,希望以后能到英语工作环境的企业,所以这两年要继续学习英语,为个人能力加分。

2. 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暑期找了一个实验室和学长学习了一些知识,收获很多,意识到个人能力的不足,还有很多很多很多需要学习的。开学之后课业加重,实验室应该也不会过多分配精力了,先修够学分等大三下学期打算到企业实习。虽然实验室可能要求更严格,和优秀的老师学长能学到很多前沿知识,但是因人而异吧,我个人计划工作的话还是很倾向到企业实习的,了解真实的工作环境。否则毕业以后找工作的话,除了完成专业课,实在没有什么实战经验(这也是选软工的部分原因),不过我相信大学这几年带来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自学能力和抗压能力吧。


**BTW:本来还在纠结要不要选软工,不过认真写完了这篇博客之后,一定要充满信心十分努力地扛过编译+数据库+软工的一学期了。**
超链接目录:[博客I](https://www.cnblogs.com/unruledboy/p/DevCareer.html) [博客K](http://blog.csdn.net/haoel/article/details/1688104)
posted @ 2017-09-13 15:23  Renataaaa  阅读(425)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