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先要做的事

  1. 建博客

    在博客园[https://www.cnblogs.com/]申请博客。

  关注邹欣老师的博客[http://www.cnblogs.com/xinz/p/3791349.html]和厦大飞龙博士的博客[http://www.cnblogs.com/math/]。

    关注牛老师的博客[http://www.cnblogs.com/c-programing-language/]和冉华的博客[http://www.cnblogs.com/ranh941/]。

  2. 评分标准

  • 建博客(5分)
  • 第0次作业(45分)
  • 言之有物,按照提示的模板来写 (5分)
  • 能回答助教与老师的点评,并改进 (5分)
  • 晚一天未提交作业(-5分),晚两天未提交作业(-10分),晚三天仍未提交作业(-15分)。三天以内补交作业算作未按时提交作业(清空负分,记作0分),晚三天以上提交作业记作无效(-15分)。
  • 抄袭 (-10分)---- 老师如何发现抄袭的?请看博客园的找相似功能

  3. 推荐阅读的博客链接

    3.1 大学生活中的困惑 (必读!) 

 A. http://www.cnblogs.com/xinz/archive/2011/05/16/2048044.html

  (大学里的师生关系应该是什么样?)

 B. http://mp.weixin.qq.com/s/ORpKfX8HOQEJOYfwvIhRew

  (总有一些同学会说:我不适合/不擅长/不喜欢计算机专业,那么什么是兴趣?)

 C.http://www.scalerstalk.com/816-attention

  (没逃过课就不算上过大学吗?)

 D. https://www.cnblogs.com/geniusalex/p/4928713.html

  (你是否听学长更你说:“平时不用学习,快毕业的时候找个培训班就能找到工作了”?真如学长所说吗?速成的培训班和打基础的大学教育有区别么?)

 E.http://www.cnblogs.com/rocedu/p/5145864.html

  (为什么要写博客?)

    3.2 别人的大学生活

   F. https://www.cnblogs.com/xiaozhi_5638/p/4485805.html

    (大一一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找到了正确的学习方法,那便是“多实践,多上网看资料”。这种方法后来被证明完全是对的。)

   G. http://mindhacks.cn/2009/05/17/seven-years-in-nju/

    (每个月写一篇博客,坚持8年,写成一本书《暗时间》,书和博客都值得阅读)
    《IT小小鸟的故事》 从这本书里可以看到更多成长故事。

    3.3 程序员职业

   H. http://blog.csdn.net/haoel/article/details/1688104

    (大佬给出的职业规划建议)

   I. https://www.cnblogs.com/geniusvczh/archive/2011/12/16/2290808.html

    (大佬的成长史与如何进入微软亚研院,他的知乎:https://www.zhihu.com/people/excited-vczh/answers

二、第0次作业正文

  请同学们阅读推荐博客,然后结合个人经历写一篇博客谈谈自己的感想(请在博客中加上原文的链接,说明想法来自哪篇博客),并回答以下四个问题。

问题1: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

问题2: 你理想的大学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问题3: 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

问题4: 大学之前有过编程经历吗?掌握程度如何?你此前听说过C语言吗?对C语言有多少了解?你认为如何才能学好C语言?

三、助教有话要说

  同学们,很高兴担任你们的C语言助教。关于我的介绍,请点击【认识助教】。首先欢迎大家进入一个新的起点,开始一段新的生活。C语言是一门很有趣的语言,希望同学们同牛老师以及我多交流,从这门课中体会编程的魅力。关于这门课,我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

  1. 多实践。你们的专业仅仅学会书本上的知识是不够的,你们必须抽出一定的时间去编程才有助于提高你们的动手能力。所以,请开始动手敲代码。
  2. 多交流。你们一开始会遇到许多问题,首先请不要去问老师或同学或学长学姐,请自行通过网络工具,如搜索引擎、论坛等方式寻找解决方式,其次如果长时间(此处假设两小时)未能解决问题,请主动寻找老师或者同学或者学长学姐请教。请注意陈述问题的方式,你可以这么表达自己的问题:你期望是什么?实际遇到是什么?两者的区别是什么?你需要被咨询的人怎么做?提问模板推荐阅读博客附录部分[http://www.cnblogs.com/ChildishChange/p/7363123.html]
  3. 拒绝欺骗。你花5分钟时间去作弊,老师或者助教会花费15分钟来检查你的作业。你不仅仅浪费你自己的时间,同时也消耗了他人的时间。所以,请每天自己抽出一定时间完成作业。有困难请及时与助教和教师联系。关于反作弊请阅读博客[http://www.cnblogs.com/rocedu/p/7483250.html]

    最后,期待与同学们这学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握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