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为程序员,死做程序鬼
.NET开始,JavaScript结束?

     昨天洋洋洒洒的写了大几千字的文字,用来纪念我和互联网之间那点事,今天我把自己的第二篇文章奉献给亲爱的 JavaScript 当然是有其特定意义的。

     从我接触的第一款浏览器开始,就无意间和 JavaScript 埋下了缘分的种子,如今自己沉溺在 JS 世界中而不能自拔,应该归功于那些超凡脱俗的程序员们,是他们用执着和智慧改变了世俗,让我们重新认识 JavaScript 这个当年初戏称为“玩具语言”的小丑。

     我真正意义上开始研习 JavaScript 这门语言,是从一本名为《JavaScript入门经典》的书籍开始的。因为有C和C#的语法基础,似乎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难,可从此也被 JS 那种天马行空、随心所欲的性格所折服。
     我所说的《JavaScript入门经典》(第四版)是由人邮出版的译本,如今想来,我并没有记住译者是否传情达意的表达了原作的思想,但是作为一本入门的教程,还是给我留下了许多深刻印象,也着实的影响了我追寻 Web 标准的决心。如果你认真读完此书,并将书中的示例使用记事本工具亲自动手编写出来,那么恭喜你,您已经成为了一名合格的 JavaScript 研习者,书中24章显得紧凑而不失条理,会让读者有种步步为营的感觉,只要你坚实的跟着作者的脚步走下去,必有不少的收获。更为可贵的是,书中内容两年后的今天看来,也并没有褪色的痕迹,是我翻阅过大多数的所谓 JavaScript 入门著作中足以配得上“经典”二字的好书。
     我给出的建议是,如果你并不想抱着一本类似于《JavaScript权威指南》这样的大户头,带着阅读工具书一般的痛苦而卧薪尝胆的闯入JS世界的话,那这本书是个不错的选择,最为关键的一点是,你读过此书后会发现,自己其实误打误撞地走上了支持Web标准的征途。
     哦,对了,还有一点忘记说了,读此书前,并不需要你有多少计算机语言的语法基础,零基础从本书开始也未尝不可。但是我还是给出一点小小的建议,你在阅读本书之前最好了解学习一下基本的CSS知识,这样你的征途会更愉快一些。
     如果将研习 JavaScript 比作研习某武学宗派的武功的话,那么要给《JavaScript入门经典》这本经典“秘籍”下个定义,此书当属于修炼内功心法之列。


     从《JavaScript入门经典》开始,我正式的探入了 JavaScript 宗派,当然不再天真的以为 JS 和 Java是否有过什么亲缘关系,只不过是当初一厢情愿,有过联姻的尝试,可结果却是不欢而散罢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逛一个小书店时,偶遇一本好书,其名曰:《JavaScript DOM 编程艺术》,哇塞,多写意的名字,编程编出了艺术,那定是一种超凡脱俗的境界,赶紧将其纳于我的枕下。 
     你知道吗,当你醉心于 JavaScript 时,你也会爱上它“失散”多年的兄弟 CSS,或许你会不已为然并骄傲的说:“我是一名程序员,干嘛要去学习那个什么CSS来着,那不是我想要的。”是吗?那真的不是你想要的吗?当你辛苦的使用 JavaScript 循环的为表格中的各行添加onmouseover事件,去实现鼠标滑过某行时高亮显示该行背景的话,我或许只是轻描淡写在样式表中写上这么一句:

table tr:hover { background-color: #DFEDFA; }

就足以实现你想要的效果了。你或许又会不屑的补上一句:“我听说那些古老的浏览器不支持这个什么CSS特性来着,你这个不能一药包治百病啊!”是的,我承认上述的CSS语句并不是所有浏览器都支持,只有在那些支持CSS2.1的现代浏览器中才得以窥见其效,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添砖加瓦或者锦上添花的效果,并非必须的,而当你的浏览器在屏蔽了 JavaScript 后,不也得不到你所想要的效果吗。实现一个效果的方法有许多种,但是人们心目中更为标准的方法应该只有一种,JavaScript 该做的和不该做的,让我们分的太清确实有点勉为其难,但是前辈们还是有些经验教训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借鉴的。
     你一定会很奇怪,我为什么要在上面自言自语的罗嗦了一大段话,当你看过了
《JavaScript入门经典》还仅仅只是对我上面那些话将信将疑的话,那么,我请你认真的看看它——《JavaScript DOM 编程艺术》,著名的Web设计师 Jeremy Keith 会为你讲述他心目中的 DOM 编程。
     该书为你的 JavaScript 之路指明了正确的方向,给出了许许多多非常好的建议,而这些建议当然也都是符合Web标准的,也就意味这些建议也是一种更为广泛通用的准则,请读完这本书吧,一读再读也不会浪费你的时间。
     我给出的建议,如果你有了基本的 JavaScript 和 CSS 知识,那么该书是本非常不错的入门教程,你或许因为选择了它而赢在了起点,有一个好的开始,你不想吗?而此书,在我看来与《入门经典》类似均属于修炼内功心法之列。

posted on 2009-01-23 14:49  rainnoless  阅读(78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