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 Header HTML Code

auto_ptr浅析

auto_ptr是C++标准库中(<utility>)为了解决资源泄漏的问题提供的一个智能指针类模板(注意:这只是一种简单的智能指针)

auto_ptr的实现原理其实就是RAII,在构造的时候获取资源,在析构的时候释放资源,并进行相关指针操作的重载,使用起来就像普通的指针。

std::auto_ptr<ClassA> pa(new ClassA);

下面主要分析一下auto_ptr的几个要注意的地方:

1,Transfer of Ownership

auto_ptr与boost库中的share_ptr不同的,auto_ptr没有考虑引用计数,因此一个对象只能由一个auto_ptr所拥有,在给其他auto_ptr赋值的时候,会转移这种拥有关系。

 

#include <utility>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A
{
public:
    A() { id = ++count; cout << "create A" << id  <<  "\n"; }
    ~A() { cout << "destroy A" << id << "\n"; }
private:
    static int count;
    int id;
};

int A::count = 0;

/*调用该函数会丢失掉所有权*/
void sink(auto_ptr<A> a)
{
    cout << "Enter sink()\n";
}

/*调用该函数会创建对象,并获取所有权*/
auto_ptr<A> create()
{
    cout << "Enter create()\n";
    auto_ptr<A> a(new A());
    return a;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auto_ptr<A> a1 = create();
    auto_ptr<A> a2 = a1; /*转移所有权,此时a1无效了*/
    auto_ptr<A> a3(new A());
    cout << "Exit create()\n";
    sink(a2);/*丢失所有权,会发现a2的释放在sink函数中进行*/
    cout << "Exit sink()\n";
    return 0;
}

输出结果是:
Enter create()
create A1
create A2
Exit create()
Enter sink()
destroy A1
Exit sink()
destroy A2

2,从上可知由于在赋值,参数传递的时候会转移所有权,因此不要轻易进行此类操作。

   比如:std::auto_ptr<ClassA> pa(new ClassA());

   bad_print(pa); //丢失了所有权

   pa->...; //Error

3,使用auto_ptr作为成员变量,以避免资源泄漏。

   为了防止资源泄漏,我们通常在构造函数中申请,析构函数中释放,但是只有构造函数调用成功,析构函数才会被调用,换句话说,如果在构造函数中产生了异常,那么析构函数将不会调用,这样就会造成资源泄漏的隐患。

   比如,如果该类有2个成员变量,指向两个资源,在构造函数中申请资源A成功,但申请资源B失败,则构造函数失败,那么析构函数不会被调用,那么资源A则泄漏。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利用auto_ptr取代普通指针作为成员变量,这样首先调用成功的成员变量的构造函数肯定会调用其析构函数,那么就可以避免资源泄漏问题。

4,不要误用auto_ptr

  1)auto_ptr不能共享所有权,即不要让两个auto_ptr指向同一个对象。

  2)auto_ptr不能指向数组,因为auto_ptr在析构的时候只是调用delete,而数组应该要调用delete[]。

  3)auto_ptr只是一种简单的智能指针,如有特殊需求,需要使用其他智能指针,比如share_ptr。

  4)auto_ptr不能作为容器对象,STL容器中的元素经常要支持拷贝,赋值等操作,在这过程中auto_ptr会传递所有权,那么source与sink元素之间就不等价了。

posted on 2010-06-28 11:02  宁静的水泡  阅读(1906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

Test Rooter HTML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