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毕业入职发生小事

          昨晚无意中,翻到一本自己收藏《走出软件作坊》PDF的书,因目录蛋白质女孩标题深深的吸引了我,我就点开来看,这一看就完全停不下来的节奏,作者的文字内容深深吸引我,感触很深,因为这里内容的跟我前几个月的经历很相似,让我产生共鸣。

         作者说他让蛋白质女孩刚开始写产品简称,发现指导失败;第二招,让她兼职测试员,结果指导失败;第三招,让她给公司研发内部全体人员讲产品,结果,这位蛋白质的女孩压力太大,跑到跟他的上司辞职;最后他的上司给蛋白质的女孩做个思想工作,调到服务部,一个月后,蛋白质的女孩在服务部做的很好;过一个月把蛋白质女孩调回来开发部,他的上司说:“在服务部呆一个月的最大感受是什么?”蛋白质女孩思考回答说:“客户感觉”。之后蛋白质女孩写的出文档比以前内容有价值很多,在作者指导下开始走向人生颠覆。

        我想起了我去年10月份多,刚毕业第一次来广州找工作,投的简历是软件实施工作,找个两个星期多才找到工作,就目前还在就职这家公司。记得当时公司急缺人,很快就让我入职了,在公司呆不到两天,就派我和我们领导一起出差去调研核实需求。

在出差过程中,我的观念与我们领导不合,以下几点:

  1. 他说:“未来的市场是B/S,C/S会被淘汰的”,我觉得他说的不对;

  2. 因为我跟我们领导说,我想熟悉了解业务流程和业务相关知识,我的领导告诉我不需要了解。(当时我们领导准备把我一个人放那调研半个月需求)

  3. 我们领导认为做开发不一定需要熟悉了解业务知识和流程,只要把功能做出来就可以。

        还有我在出差过程中,当时是在宾馆,当着我们公司其他部门同事面前反驳他的话,没有给他面子,把他得罪了。然后他中午喊我去他房间,跟他一起写需求规格说明书,结果我没有写出来,写的很差,我们领导很生气;他说让我回去,他自己来写。我回到自己房间后大哭一场,那一夜都没有睡好。第二天,我和我们领导去客户那核实一下需求,路程中,我们领导跟我说几句话,大概意思是说我能力不行,态度不行,对我很不满意。我们在客户那核实完需求,就回到住处。

       我回到住处,发现事情严重性,反思,回顾这几天跟我们领导出差的事情,我觉得我工作不保,回去可能会被辞退的;我晚上发消息跟我们领导说,我想和他谈一谈,关于这几天的事情。

       之后我们在回广州的路程中,我跟领导谈一下心,我领导跟我说,我一个刚毕业生,首先是要摆正工作态度,领导交给你任务要想着如何把事情做好,做的更好。他说,他在给我一次机会,如果回去发现我能力不行,就不要我了。

        在那三个月中,我的领导对我没有笑过,我每天都是惶恐的度过,每天晚上都睡不好觉,半夜老是惊醒。回去自己调整的心态,吸取之前教训,工作态度,踏踏实实,领导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在这三个月中,做过测试,平台部署,培训公司员工产品,写过操作文档说明,然后顺利度过三个月考核。

       最后我们领导告诉我说,他让我做测试,是为了更好熟悉了解产品,让我写操作文档说明,是为了让我如何培训客户,让我明白的他的良苦用心。

      我发现当你熬过内心最难受,痛苦的时候,事情就会越来越好的,我的人生格言是快乐过好每一天。

 

 

 

最后附加文章《走出软件作坊》书中自认为可取之处的,比如:

 

 

 

 

 

 

 

 

posted @ 2018-07-05 16:39  笑笑未来  阅读(3015)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