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痛苦并幸福着------源动力第一天

看到题目大家不要误会我现在在经历着怎样的生死考验。之所以会以“痛苦并幸福着”来作为我这个程序人生系列的题目,我想主要是我也已经要步入真正的程序员行列,也要开始在这个圈子里面“挣扎”,但愿自己“痛苦”并幸福着。

距离上次在河南郑州实习,做了将近一个月,因为感觉公司做的东西不是自己所希望的就辞职了。回到学校后,就开始寻找各种招聘信息,参加招聘会。到现在也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了。在与某位大牛偶然的沟通中了解到现在的公司,虽然不是一帆风顺,但到最后自己也成功进入。期间也发生了很多事情,关于与亲人的沟通,找工作,面试,与公司开发人员沟通,与业界的一些大牛的沟通等等。这些都使自己感触很深,受益不浅。我也一直想找个机会把这些都写下来,能够与大家分享一下。但是在学校的时候一直找不到写作的动力。不过,现在开始,我会尽快的把这些内容整理一下,并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在这期间自己也面临着一些更好的机会,自己不确定自己以后会不会有这样的机会。所以还是很纠结的。最终,自己还是选择现在的这家公司。这些纠结主要是关于自己到底想做什么技术,走什么样的技术路线?自己大学一直在发展学习的技术是.NET。而且在这条路上自己也有追求了三年的梦想。自己也不愿意就这样放弃。

还有就是,工作签的早不一定就是一件好事。因为我即将开始奔波于学校和公司之间的辛苦旅程了。其实辛苦倒是次要,最主要的是经济问题是我面临的最大的问题。虽然公司对于实习生有生活补,但是这些钱对于既要租房子又要吃饭,还要承担学校和公司之间的旅途费用简直是杯水车薪。这也算是“痛苦”吧。

------------------------------------------------无耐的分割线---------------------------------------------------

 “源动力”!对,我们公司对于校招的童鞋们开展的训练营的名称就叫“源动力”。今天是我参加培训的第一天。自己在这一天收获很多,也见识了很多。对于一个学生来说,身处一个自己熟悉的环境,很可能被自己周围的人或者物所迷惑。可能自己在拥有某项技能以后,如果自己周围的人都没有很好的掌握这项技能,自己可以很好地脱颖而出。在周围人的赞许眼光中,自己很可能会忘记(也可以说体会不到)“山外有山”,而陶醉于自我满足的状态。这种状态是危险的。因为这很容易使自己迷失,使自己止步不前。

在校期间自己有机会接触校外的项目,接触的人也比较多,也见识过大牛。自己的心态并没有自己说的那么严重。但是今天小伙伴的能力还是很让我吃惊的。

在源动力进行素质拓展的时候,就已经有所体现。我在大学期间参加的活动也不少,校级的,学院的等等。但是这些人在一起时候的凝聚力和团结力是我以前见过的团队从来没有的。当时自己体会到这的时候,对自己当初放弃更好的机会来到这边还是有一点安慰的。

这里我还是想写一个关于素质拓展的小插曲。因为这件事情使我感触很大,甚至自己的眼眶当时都湿润了,所以还是想写出来分享一下。作为一个学生,我一直在父母那里无偿的索取,自己的父母也为自己默默的承受着各种压力,就是能让自己过得好一点。我也知道父母的不容易,也有想着早点工作,为他们减轻一点负担。但是我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些压力有没有超出他们承受的极限。如果超出了他们的极限,他们又是怎样在苦苦支撑呢。有时候感觉自己很懂事,自己已经做得够好的了,但是自己真的替自己的父母分忧了么?我现在的答案是没有。

我有听说这次的校园招聘是面试了或者笔试了(具体不清楚,我也是听我同期的,跟HR走的比较近的哥们说的)4000多人,最后实际招聘80人。也可以说能够进入到训练营里面的都应该是精英或者在某方面有着过人的本领的。今天我是真的见识到了。

首先是小伙伴们的执行能力,我很佩服。上午上完软件开发流程的课程,讲师出了一道情景题,让我们分组讨论解决问题。组员要分别模拟不同的身份,其中包括:客户,系统分析和系统设计师,开发+测试工程师。题目模拟的是一个红绿灯调度的问题。在上午进行完简单的讨论,分工完各自的人物后,就开始各忙各的。

下午我才了解到,做客户的同学,竟然趁着中午休息的时间真的去一个有红绿灯的十字口观察了实际的红绿灯的时间切换(尽管这些切换规则可以通过谷歌来解决)。下午上班后,我们组内又是头脑风暴式的讨论,最终确定了需求说明书。很遗憾的是,自己的分工是后期测试(还是自己的性格使然吧,没有主动站出来承担开发任务)。

当我们讨论完,我回到自己座位的时候,看到有的小组已经开始编码开发了。而且在这么短的时间把界面做的都是有模有样,甚至还有的已经使用PS把场景做的非常逼真。因为是.NET开发平台,界面好看,不一定就代表着编码水平的高超。我就站在那里看他们编码了几分钟。虽然我不确定他们代码质量的优劣,但是我敢确定的是他们对于C#语法还是很熟练的。还有见到一个使用java的哥们,编码的速度也是很可以的。编码速度虽然不能证明什么,至少还是可以说明对某种语言的熟练程度的。

在我们小组,我最后沦为测试,还是有一点小抵触,但是现在我也没有什么可说的了。在我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没有自己想的那么简单。

这也是我今天收获最大的。

-----------------------------------------------------------------------------------------------------

第一天就这样过去了,以后关于生活感悟的文章,我会继续一周写一篇。

这两天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些事情,我感觉还是有很大的借鉴和阅读价值的。我会把他们和我的那些笔试面试经历尽快的整理出来与大家进行分享。

posted @ 2013-11-04 21:50  zhiqiang21  阅读(113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