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设计模式系列(9)--SDK源码之适配器模式

对于android开发者来说起,适配器模式简直太熟悉不过,有很多应用可以说是天天在直接或者间接的用到适配器模式,比如ListView。
ListView用于显示列表数据,但是作为列表数据集合有很多形式,有Array,有Cursor,我们需要对应的适配器作为桥梁,处理相应的数据(并能形成ListView所需要的视图)。
正是因为定义了这些适配器接口和适配器类,才能使我们的数据简单灵活而又正确的显示到了adapterview的实现类上。
适配器模式,Adapter Pattern,勇敢的去适配,大量的资源可以重用。

1.意图
适配器模式,把一个类的接口变换成客户端所期待的另一种接口,从而使原本不匹配而无法在一起工作的两个,类能够在一起工作。
适配器模式分为类适配器模式和对象适配器模式。
关于类适配器模式,因为java的单继承,如果继承一个类,另外的则只能是接口,需要手动实现相应的方法。
热门词汇:类的适配器模式 对象的适配器模式 缺省适配器模式 源类 目标接口

2.结构图和代码

为了简明直接,我省略了相关的其他适配器 ,只以此两个适配器为例。
ListViews做为client,他所需要的目标接口(target interface)就是ListAdapter,包含getCount(),getItem(),getView()等几个基本的方法,为了兼容List<T>,Cursor等数据类型作为数据源,我们专门定义两个适配器来适配他们:ArrayAdapter和CursorAdapter。这两个适配器,说白了,就是针对目标接口对数据源进行兼容修饰。
这就是适配器模式。
其中BaseAdapter实现了如isEmpty()方法,使子类在继承BaseAdapter后不需要再实现此方法,这就是缺省适配器,这也是缺省适配器的一个最明显的好处。 

我们以最简单的若干个方法举例如下,ListAdapter接口如下(,为了简单,我省略了继承自Adapter接口):

public interface ListAdapter {
    public int getCount();
    Object getItem(int position);
    long getItemId(int position);
    View getView(int position, View convertView, ViewGroup parent);
    boolean isEmpty();
}

抽象类BaseAdapter,我省略其他代码,只列出两个方法,以作示意:

public abstract class BaseAdapter implements ListAdapter, SpinnerAdapter {
    // ... ...
    public View getDropDownView(int position, View convertView, ViewGroup parent) {
        return getView(position, convertView, parent);
    }
    public boolean isEmpty() {
        return getCount() == 0;
    }
}

ArrayAdapter对List<T>进行封装成ListAdapter的实现,满足ListView的调用:

public class ArrayAdapter<T> extends BaseAdapter implements Filterable {
    private List<T> mObjects;
    //我只列出这一个构造函数,大家懂这个意思就行
    public ArrayAdapter(Context context, int textViewResourceId, T[] objects) {
        init(context, textViewResourceId, 0, Arrays.asList(objects));
    }
    private void init(Context context, int resource, int textViewResourceId, List<T> objects) {
        mContext = context;
        mInflater = (LayoutInflater)context.getSystemService(Context.LAYOUT_INFLATER_SERVICE);
        mResource = mDropDownResource = resource;
        mObjects = objects; //引用对象,也是表达了组合优于继承的意思
        mFieldId = textViewResourceId;
    }
    public int getCount() {
        return mObjects.size();
    }
   public T getItem(int position) {
        return mObjects.get(position);
    }
    public View getView(int position, View convertView, ViewGroup parent) {
        return createViewFromResource(position, convertView, parent, mResource);
    }
    // ... ...
}

  我们就如此成功的把List<T>作为数据源以ListView想要的目标接口的样子传给了ListView,同理CursorAdapter也是一模一样的道理,就不写具体代码了。
    适配器本身倒是不难,但是提供了解决不兼容问题的惯用模式。 
    关于什么时候使用适配器模式,大概有三种情况:
    (1). 你想使用一个已经存在的类,而它的接口不符合你的需求,这个在处理旧系统时比较常见。
    (2). 你想创建一个可以复用的类,该类可以和其他不相关的类或不可预见的累协同工作,这就是我们android开发者经常碰到的情况:我们常常自定义一个新的Adapter。
    (3). 你想使用一些已经存在的子类,但是不可能对每一个都进行子类化以匹配他们的接口,对象适配器可以适配他的父类接口。 

3.效果
1. 结构性模式 
2. 上面论述的主要是对象适配器,关于类适配器除了实现目标端口外,还要实现你要兼容的源类,这样可以少写几行代码,但是从组合优于继承的角度看,它总则没有那么的干净。
3. 对同一个适配器(即同一个对象)对同样的源进行双向甚至多向的适配,则能使其适用两个甚至多个客户调用。

posted @ 2012-02-27 23:05  谦虚的天下  阅读(14914)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