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路径是包括服务器协议(在本例中为http协议)的完全路径,比如“洪恩在线——电脑乐园”,完全路径为:http://www.hongen.com/pc/index.htm,如果所要链接当前站点之外的文档,就必须使用绝对路径。

 

  相对路径包括根相对路径(Site Root)和文档相对路径(Document)两种。

 

  前面我们讲过,在本地磁盘上编辑网页时,需要选定一个文件夹来定义本地站点,模拟服务器上的根文件夹,系统就根据这个文件夹来确定所有链接的本地文件位置,而跟相对路径中的根就是指这个文件夹。

 

  根相对路径(也称相对跟目录)的路径以“/”开头,路径是从当前站点的根目录开始计算。比如我们前面建的D盘myweb目录就是名为“myweb”的站点,这时“/index.htm” 路径,就表示文件位置为D:\myweb\index.htm。根相对路径适用于链接内容频繁更换环境中的文件,这样即使站点中的文件被移动了,其链接仍可以生效。

 

  如果目录结构过深,在引用根目录下的文件时,用跟相对路径会更好些。比如某一个网页文件中引用根目录下img目录中的一个图,在当前网页中用文档相对路径表示为:“http://www.cnblogs.com/http://www.cnblogs.com/.. /img/a.gif”,而用跟相对路径只要表示为“/img/a.gif”就行了。

 

  注意:在预览文件时,用根相对路径链接的内容在本地浏览器中不会显示出来,这是因为浏览器不承认站点的根文件夹为服务器。

 

  这时我们可以将站点的根目录虚拟为一个盘。比如要浏览 D:\myweb 下的文件,可以选择 Windows“开始”菜单中的“运行”,弹出运行对话框.

 

  输入“SUBST I: d:\myweb”,D 盘下的 myweb 文件夹就被虚拟为 I 盘,用浏览器查看I盘下网页,用根相对路径链接的内容都可以正常显示了。

  

  文档相对路径就是指包含当前文档的文件夹,也就是以当前网页所在文件夹为基础开始计算路径。比如,当前网页所在位置为 D:\myweb\mypic,那么:

 

  “a.htm”就表示 D:\myweb\mypic\a.htm;

 

  “../a.htm”相当于 D:\myweb\a.htm,其中“../”表示当前文件夹上一级文件夹。

 

  “img/a.gif” 或 “./img/a.gif” 是指 D:\myweb\mypic\img\a.gif,其中“img/”意思是当前文件夹下名为 img 文件夹。其中“./”表示当前文件夹。

 

  文档相对路径是最简单的路径,一般多用于链接保存在同一文件夹中的文档。

 

转自:http://www.cftea.com/c/2009/02/V9RJ3UFJ78BXD865.asp


 

 

相对路径和绝对路径

 

我需要用U盘在不同的电脑上运行一个程序,而这个程序要调用U盘的另一个程序,在不同的电脑上有的识别为E盘,这时要指定路径为E:,而有的电脑上识别为H盘,这是就要手动修改路径为H:,非常的不方便,请高手写一个相对路径或绝对路径,帮我解决这个问题,别管识别为什么盘符,到时候,该程序就能在U盘(当前盘)里面来运行相关的程序,谢谢 

问题补充:

这个方法,我想过了,但是不大好用,我的有98.2K和XP

最佳答案

 

绝对路径:是从盘符开始的路径,形如
C:\windows\system32\cmd.exe
相对路径:是从当前路径开始的路径,假如当前路径为C:\windows
要描述上述路径,只需输入
system32\cmd.exe
实际上,严格的相对路径写法应为
.\system32\cmd.exe
其中,.表示当前路径,在通道情况下可以省略,只有在特殊的情况下不能省略。
假如当前路径为c:\program files
要调用上述命令,则需要输入
..\windows\system32\cmd.exe
其中,..为父目录。
当前路径如果为c:\program files\common files
则需要输入
..\..\windows\system32\cmd.exe

另外,还有一种不包含盘符的特殊绝对路径,形如
\windows\system32\cmd.exe
无论当前路径是什么,会自动地从当前盘的根目录开始查找指定的程序。

 

转自: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54621865.html?fr=ala0

posted on 2010-02-25 10:08  钱途无梁  阅读(335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