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大软工 · 第八次作业(课堂实战)- 项目UML设计(团队)

福大软工 · 第八次作业(课堂实战)- 项目UML设计(团队)

团队信息

队名

我头发呢

各成员短学号、名、本次作业博客链接

2348 跃安

2226 淇

2321 泓

2322 松

2212 裕翔

2531 佳炜

2344 杰

Blog link:https://www.cnblogs.com/mukyocheung/p/9822712.html

注明组长

临时组长:跃安
原组长:杰

团队分工

**先参考分而治之(WBS - Work Breakdown of Structures): **

确定 alpha 版本需要做哪些事情

歌曲播放,歌单获取,登陆、播放界面完成

各成员分工明细及TODO list

杰:组织讨论、美工设计、整理博客

跃安:获取流媒体资源、播放器链接

淇:前端播放器界面

松:播放器链接

泓:获取流媒体资源、歌单

裕翔:用户登陆界面、歌单界面

佳炜:测试

燃尽图

注:alpha 版发布时间安排在11月中旬


UML

  • part1
    • 这里描述的是系统哪部分?
      它描述人们如何使用交响系统,用例图显示谁是相关用户,用户希望系统提供什么服务。
    • 这部分要面临什么样的问题?
      如何正确的建立用例之间的关系,比如包含、扩展、泛化等。
    • 以下设计解决了哪些问题?
      功能模块以及各个模块的需求明显直观,便于软件开发人员实现,而且功能模块之间的关系理清了,有利于接口的实现。
    • 用例图
      img
  • part2
    • 这里描述的是系统哪部分?
      主要用来描述系统中各个模块中描述类之间的关系,包括类或者类与接口的继承关系,类之间的依赖、聚合等关系。此外它
      还描述每一个类的详细信息,包括变量,和方法。
    • 这部分要面临什么样的问题?
      如何精确区分各个类之间的关系,另外在之前类化中出现无法描述清楚的情况
    • 以下设计解决了哪些问题?
      通过类图,我们就能实际的把系统中的各个类,即对象描述清楚,按照这个有条理并详细的设计编码了。
    • 类图
      img
  • part3
    • 这里描述的是系统哪部分?
      活动图描述了了系统用例实现的工作流程。
    • 这部分要面临什么样的问题?
      这部分需要解决业务目标时所要执行的各项任务或活动的顺序安排。
    • 以下设计解决了哪些问题?
      通过活动图我们就能将某一个业务是通过哪些流程完成的直观的表示出来
    • 活动图
      img
  • part4
    • 这里描述的是系统哪部分?
      系统中 “播放器”功能 和 “查询分类”功能 的部分。系统中 “听歌识曲”功能 和 “歌单整合”功能 的部分
    • 这部分要面临什么样的问题?
      播放器 中播放列表的播放逻辑问题:播放结束时循环播放。查询分类 面临的逻辑问题:查询关键字,以什么为基准分类。
      听歌识曲 的鉴别流程问题。歌单整合 的多账号多平台整合
    • 以下设计解决了哪些问题?
      播放器 的状态流程图。查询分类 的状态流程图。听歌识曲 的状态流程图 。歌单整合 的状态流程图
    • 状态图
      img
  • part5
    • 这里描述的是系统哪部分?
      这是整体功能的E-R图。
    • 这部分要面临什么样的问题?
      问题主要在于模块功能还不够清晰,团队没有达成一致、准确的方案,导致实体和关系的划分不够准确、细致
    • 以下设计解决了哪些问题?
      以下设计,主要解决了对app中,涉及的实体和实体联系不明确的问题,使功能实体及交互关系清晰了些。
    • 实体关系图

img


评估成员的贡献分配

本队“临时队长”给出的“课上”贡献分评估:

成员 参与 贡献比例
跃安(2348) 类图 13%
敬甲(2409) 实体关系图+博客整理 14.5%
志华(2128) 用例图+活动图 14.5%
文婧(2148) 状态图 15%
松(2322) 类图 14.5%
淇(2226) 用例图+活动图 14.5%
佳炜(2531) 状态图 14%

本队“原队长”给出的“课后”贡献分评估:

成员 参与 贡献比例
跃安(2348) 类图+临时队长 15%
泓(2321) 泳道图(临时组) 14%
裕翔(2531) 构件图(临时组) 14%
杰(2344) 博客整理(本组)+活动图、泳道图(临时组) 15%
松(2322) 类图 14%
淇(2226) 用例图+活动图 14.5%
佳炜(2531) 状态图 13.5%

工具选择

最开始我们考虑了开源工具StarUML以及Microsoft的Visio,最后在讨论翻阅资料过程中发现了一个在线协作工具——ProcessOn,可以供大家一起头脑风暴,并且无需安装,故我们选择了他。


使用后对工具的评价

确实起到了协同工作的作用,同时页面简洁,工具方便,还可以保存为各种格式(如:PNG、JPG、PDF等多种格式),方便快速。


PSP表格

PSP2.1 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 Stages 预估耗时(分钟) 实际耗时(分钟)
Planning 计划 30 30
· Estimate · 估计这个任务需要多少时间 5 5
Development 开发 30 20
· Analysis · 需求分析 (包括学习新技术) 10 15
· Design Spec · 生成设计文档 10 10
· Design Review · 设计复审 (和同事审核设计文档) 10 10
· Coding Standard · 代码规范 (为目前的开发制定合适的规范) 10 10
· Design · 具体设计 60 65
· Coding · 具体编码 0 0
· Code Review · 代码复审 0 0
· Test · 测试(自我测试,修改代码,提交修改) 10 15
Reporting 报告 30 30
· Test Report · 测试报告 0 0
· Size Measurement · 计算工作量 10 10
· Postmortem & Process Improvement Plan · 事后总结, 并提出过程改进计划 30 40
合计 205 220

给出本次换队环节的感受

本队同学的感受(其他队的工作氛围、行动力、临时队长等照比原队有什么优缺点)

临时队长很负责,被换来的队友积极性高,都能及时完成队长分配的任务。此次分工比较明确,所以工作氛围较好,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

跃安

作为今天换组的临时队长,我在工作分配上还是有些问题,有些同学的工作会多一些。和换组同学原先就是一个班的所以沟通的挺流畅,没出什么大问题,也准时的上交了作业。

临时的队长很负责,很好的分配了任务,换来的临时队员很积极,与他们的合作很愉快,也很顺利的完成了任务。队内氛围很融洽,与之前的差不多。

佳炜

被交换:

此次是被交换到第一组完成作业的,与友队的队友沟通顺畅,合作愉快,队伍整体融洽,遇到问题和搭档能够一起协作,行动力很不错,提前一小时完成任务,博文也在半小时内完成,顺利完成了此次课程,临时队长对整体把控到位,任务分配合理。

在过程中还是会回到原队看看进度,对自己觉得以前的沟通不够,以及要提前做好准备。

小白吃队 工作氛围良好,分工明确,执行力强,行动快

临时队长分配合理,有威信,缺点:直男审美

裕翔

因为临时队长和组员有本班同学,沟通起来不算困难,之后在与其他临时小组成员经过多次沟通和协商后,顺利完成任务,组长和组员都很负责,有问题时会及时提出,团队氛围融洽,总体上满意。

换队同学的感受(临时队长、被换来的新队友、新团队氛围等照比原队有什么优缺点)

敬甲

我作为临时组员,交换到了第九组,完成本次作业。

工作氛围:整体还不错,大家都很认真的在做自己的部分,缺点是整体沟通欠佳。

行动力:行动力也很不错,每个人能及时完成自己的部分和内容。

临时队长:临时队长是朱跃安同学,能够及时的分配任务,督促大家完成,但事先的沟通和准备要再加强。

文婧
本次作业我被换到了第九组“我头发呢”队。

其他队的工作氛围:这个队的整体工作氛围还是很好的,大家都很认真地完成了自己应完成的工作,不过也许是因为组内人数少和临时队员加入的陌生,我感觉队内的讨论沟通氛围不是特别地热烈,相比原队穿越半个教室的讨论声,这个队的氛围还是比较沉默的。

行动力:临时队的行动力特别强,任务的分工很快就能定好,所有任务都完成的十分迅速,我在任务完成上拖了一些后腿,深感抱歉。临时队提前就完成作业,原队在截止时间临近时紧张算分,有点慌乱,新队的时间规划和超高效率是特别值得学习的。

临时队长:这次的临时队长是朱跃安,我觉得他是一个很优秀的队长。他很好地为每个人安排了具体的分工任务,带领了整个队伍,为他点赞。当然原队长也是特别优秀的,同样很好地带领了整个队伍。

志华

换队环节感受
临时的队长很负责,很好的分配了任务,换来的临时队员很积极,与他们的合作很愉快,也很顺利的完成了任务。队内氛围很融洽,与之前的差不多。

posted @ 2018-10-20 21:43  Lineeee217  阅读(1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