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程序员需要学什么

经常发现有人在网上提出这样的问题,现实中也确实有不少人在经历了3-5年的Windows开发之后就开始迷失方向,每天浑浑噩噩混日子,可能是因为这个问题粒度太大,没人愿意花时间回答,希望本文可以抛砖引玉,给大家节省些时间,同时也希望园子里面的兄弟们能尽力的补充,从而使这篇文章可以帮助更多的后来人。

首先说明的是,本文提到的各种技术不分先后,没有顺序,虽然先学什么,再学什么对某些人来说可能更方便,但是这些都不是绝对的,因为每个人的情况不同。

Windows开发首先必须学习的就是操作系统的API,因为其他的一切都是构建于OS之上,所谓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如果你对linux的系统调用很熟悉就会发现其实他们大同小异,都是应用程序在使用系统提供的功能。

接下来是MFC,有了MFC你才真正的可以干点开发,因为MFC实在是太全了,几乎封装了所有的Windows API, 消息循环,COM实现

到了此地,你可以开始学习调试技术了,熟悉了调试的各种技巧才可以做到事半功倍,得心应手。

接下来是组建对象模型COM,作为windows的基石,不懂COM,很难说自己精通windows编程,因为即使现在的.NET framework也是构建于COM之上,很多问题还是需要SOS到底层去调试。

当你懂得了COM的精髓,你应该开始学习ATL了,这个类库可以使你的COM开发更加得心应手。

说到ATL就不能不提到他的前辈STL,这个出自于标准C++的类库在windows上同样也得到了很好的支持,有了STL在你有一天想转linux开发也同样会用得上。

Windows 8中的WinRT现在还没有应用于实际开发,现有的技术中.NET 是非常值得学习的,因为.NET 的主旨是提高程序员的开发效率,在这个浮躁的世界,开发效率有时候能够代表一切。

COM.NET只有一步之遥,.NET 其实是从COM+演化而来,具体细节请参看 Don Box的《.NET 本质论》了解了这些会使你对.NET的认识上升到一个新的层面。

接下来是C# 因为这家伙是.NET的嫡系部队,除了IL,这家伙可以说和.NET 的关系最为亲近,大部分的新功能都会最先在其中加以体现。当你熟悉了C# BCL,《CLR via C#》可以说这个时候你已经可以胜任基本的C#开发了,可以很快写出一个小工具,完成一个相关的task

接下来是WCFWPF,做分布式开发少不了WCF,同样华丽的界面少不了XAMLWPF

大概罗列了一些,其实每个主题仔细探究下去都很有韵味,还有需要说的是,其实Windows上面好多的东西都和UNIX很像,比如PowerShell明显是为了像UNIX一样,给开发者提供一个更强大的shell, 如果有兴趣,触类旁通一下,也很是有趣。

还有:

LINQ改变了我们的数据操作方式,统一了数据操作模型,经常操作数据的兄弟,你值得拥有。

F#作为一种函数式编程语言也很值得研究,由于本人使用不多,在此不作评价。

另外:

作为基础的算法;

作为提升功力的设计模式,UML

作为改善系统性能的重构;

作为大部分分布式核心的TCP/IP

等等主题也是值得大家研究的。

最后借鲁迅的话收尾: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希望大家不要把时间都浪费了,原来还有好多东西可以去钻研。

不当之处望大家批评、指正、拍砖, 并提出您的宝贵的意见和补充。

posted @ 2011-11-26 10:45  SolidMango  阅读(9556)  评论(4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