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清晰总结协变和逆变

看到过园子里面几篇协变和逆变的文章,但是总觉得写得不够清晰,文章这东西注重要是要把自己想表达的观点表达出来,这个过程应该是把复杂的东西消化出来从而简单化,清晰化,而不是故弄玄虚,反其道而行之,下面我们言归正传啦。

我们先来看一段MSDN原文给协变,逆变和变体下个定义:

A generic interface or delegate is called variant if its generic parameters are declared covariant or contravariant. Both C# and Visual Basic enable you to create your own variant interfaces and delegates.

如果泛型接口或委托的泛型参数声明为协变或逆变,则将该泛型接口或委托称为变体 C# Visual Basic 都允许您创建自己的变体接口和委托。

通俗解释:

变体定义:带有协变或逆变参数的泛型接口或委托。也就是说协变和逆变主要关注点在泛型接口或委托。

那什么又是协变和逆变呢?

我们先来看下面一个来自MSDN的例子:

 

1 // 协变
2 IEnumerable<string>strings = new List<string>();
3 IEnumerable<object> objects = strings;
 

大家看到了么一个声明为IEnumerable<string> 接口类型被赋给了一个更低 级别的IEnumerable<object>.

对,这就是协变。再来看一个例子:

 

 

class Base

{

    public static void PrintBases(IEnumerable<Base> bases)

    {

        foreach(Base b in bases)

        {

            Console.WriteLine(b);

        }

    }

}

 

class Derived : Bas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

        List<Derived> dlist = new List<Derived>();

 

        Derived.PrintBases(dlist);//由于IEnumerable<T>接口是协变的,所以PrintBases(IEnumerable<Base> bases)

                                  //可以接收一个更加具体化的IEnumerable<Derived>作为其参数。

        IEnumerable<Base> bIEnum = dlist;

    }

}

下面给协变下个定义:

协变:让一个带有协变参数的泛型接口(或委托)可以接收类型更加精细化,具体化的泛型接口(或委托)作为参数,可以看成OO中多态的一个延伸。

 

// 逆变
// Assume that the following method is in the class: 
// static void SetObject(object o) { } 
Action<object> actObject = SetObject;
Action<string> actString = actObject; 
//委托actString中以后要使用更加精细化的类型string不能再使用object啦!
string strHello(“Hello”); 
actString(strHello);

 

大家看到了么?一个声明为Action<object>的类型被赋给了一个Action<string>,大家都知道,Action<T>接收参数,没有返回值,所以其中的objectstring是其参数,这个过程其实就是参数的约束更加强了,也就是说让参数类型更加精细化。下面我们来给逆变下个定义:

逆变:让一个带有协变参数的泛型接口(或委托)可以接收粒度更粗的泛型接口或委托作为参数,这个过程实际上是参数类型更加精细化的过程。

 

一句话总结:协变让一个粗粒度接口(或委托)可以接收一个更加具体的接口(或委托)作为参数(或返回值);逆变让一个接口(或委托)的参数类型(或返回值)类型更加具体化,也就是参数类型更强,更明确。

通常,协变类型参数可用作委托的返回类型,而逆变类型参数可用作参数类型。 对于接口,协变类型参数可用作接口的方法的返回类型,而逆变类型参数可用作接口的方法的参数类型。

 

 

 

posted @ 2011-11-09 13:32  SolidMango  阅读(14770)  评论(3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