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 协议概要(二) 持久连接

持久连接

非持久连接缺点。

缺点(一)客户得为每个待请求的对象建立并维护一个新得连接。对于每个这个的连接,TCP必须同时在客户端和服务器端分配TCP缓冲区,并维护TCP变量。对于有可能同时为来自数百个不同客户的请求提供服务的Web服务器来说,这会严重增加服务器的负担;
缺点(二)对每个对象请求都有2个RTT的响应延迟:一个RTT用于建立TCP连接,另一个RTT用于请求和接收对象;
缺点(三)每个对象都要经历 TCP 缓启动,因为每个TCP连接都要起始于slow start 阶段。并行TCP连接的使用能够部分减轻RTT延迟和缓启动的影响。

在持久连接情况下,服务器在发出响应后保持TCP连接继续打开着。同一客户/服务器之间的后续请求和响应可以通过这个连接传递。整个Web页面上,比如 1个基本HTML和10个JPEG对象的页面,可以通过单个的持久TCP连接发送。甚至存放在同一个服务器中的多个Web页面也可以通过单个持久TCP连接发送。通常,HTTP服务器在某个连接闲置了一段时间后就关闭它,而这段时间通常是可以配置的。持久连接分为不带流水线(without pipeline)和带流水线(with pipeline)两个版本。如果是步带流水线的版本,那么客户只能在接收到前一个请求的响应后才会发送新的请求。这种情况下,Web页面所引用的每个对象(上例中的10个JPEG图像)都经历1个RTT延迟用于请求和接收该对象。于非持久连接中每个对象需要2个RTT相比,不带流水线的持久连接已经有所改善。不过,带流水线的持久连接还能进一步降低响应延迟。不带流水线版本的另一个缺点是,服务器送出一个对象后开始等待下一个请求,而这个新的请求却不能马上到达。这段时间服务器资源便闲置了。

HTTP/1.1的默认模式是使用带流水线的持久连接。这种情况下,HTTP客户每遇到一个对象引用就立即发出一个请求,因而HTTP客户可以一个接一个连续发出各个引用对象的请求。服务器收到这些请求后,也可以一个接一个连续发送各个对象。如果所有的请求和响应都连续发送的,那么所有引用到的对象供给经历1个RTT延迟,而不是像不带流水线版本那样,每个引用都必须有1个RTT延迟。另外,带流水线的持久连接中服务器空等待时间比较少。与非持久连接相比,持久连接,无论是否带流水线降低了1个RTT延迟外,缓启动延迟也比较小。其原因在于既然各个对象都使用同一个TCP连接,服务器发送第一个对象后就不必再以一开始的缓慢速率发送后续对象了。相反,服务器可以按照第一个对象发送完毕后的速率发送下一个对象。

posted @ 2007-06-10 16:16  protorock  阅读(314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