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8 Metro app开发初体验

前言

随着Windows Phone的进一步推广,微软也把传统桌面版本的Windows带入触摸的世界,全新的Windows 8破蛹而出。大家对Windows8的关注度远远高于当初的Windows Phone。我记得在2010年4月Windows Phone CTP SDK刚出来的时候,研究的人寥寥无几,我可以算说写了当时第一个中文系列教程,然而由于CSDN和三星那边由于WP的上市时间一直推延发布。但是这一次Windows 8的Developer Preview 一出来,好几个大公司马上跟进,在Consumer Preview出来的时候,Windows Store已经有好几个大公司出产的App,例如QQ,人人神马的。Windows 8的火热程度必定高于Windows Phone。

 

由于Windows 8 Consumer Preview的发布,也说明了Windows 8慢慢的成熟,(其实还不成熟,我觉得Consumer Preview的Windows 8还没有当时Windows Phone CTP 那么成熟。后面会讲述到)也开始做一些原型,经过了两个星期的开发,做出了第一个Windows 8 Metro app的原型。

 

WP_000609

这是一个//BUILD app和Reader app的混合体,只是一个原型,功能还不完整,只用于演示,但是呈现的元素全部都是数据绑定,旦项目确定,只要修改数据源就能接着进一步开发。同时使用了Semantic Zoom,Grid View,List View等Windows 8的新控件,算是Windows 8开发的初体验。

 

Metro app

Windows 8的程序分为传统桌面程序和Metro App,如下图。与传统的桌面程序相比,Metro app是Windows 8全新的概念与开发模式,可以理解为Windows Phone app的Pad版本。

 

我们还是可以使用当前Windows的开发模式来开发桌面程序,例如WPF,MFC,Silverlight等等,但这都不是本文探讨的部分,本文讲述Metro app。

Metro app支持三种不同的开发模式,XAML + C#/VB, XAML/DirectX + C++, HTML5 + JS + CSS。理论上讲三种方式都是等同的,从我开发的经验来说,目前最为成熟的是HTML5的模式,控件的bug最少,有些控件,例如Semantic Zoom,HTML5版本要比XAML版本的正常。这也是为什么微软的app中HTML5 app最多的原因。我也粗略看过微软自己开发的,或者找实习生开发的app(在Developer Preview中),HTML5的app居多数,而微软的内置核心app一般都是XAML+C++的模式来开发的。但是我想随着Windows 8 SDK的进一步完善,最终三种方式开发的效果是一样的。到底选择哪个与个人自身条件与喜好相关,我个人的喜好是

C# –> HTML5 –> C++

 

由于我习惯了开发WPF(Surface)和Windows Phone程序,所以我首选C# + XAML的模式。这种模式后面慢慢讲述,现在插播一下其他模式的开发,以便于选型。

 

DirectX/XAML + C++模式

好处是开发的app不能反编译,由于Windows 8暂时不支持XNA(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支持),所以开发游戏的首选是DirectX,而以DirectX作为呈现层的app只能使用C++了。Windows 8内置的app一般都是使用C++开发的,可能出于代码加密的考虑。

坏处是学习一种非标准的C++,出于个人情绪,我在Windows 8发布第一天就开始在Twitter和微薄上骂那种C++的开发方式,我不喜欢的不是C++,而是微软扩展的C++。其实我非常喜欢标准的C++,但是对微软的那种扩展C++一直没什么好感,大概在7,8年前,开始使用VS2003开发扩展C++程序,大概有几万行的代码,最后由于性能原因,把全部的托管(managed) C++代码全部移植回原生(native) C++,我甚至走的更远,除了迫不得已的情况下,绝不使用MFC,都以STL来代替。

因此除非有性能要求很高的程序,否则我不会轻易选择C++的开发模式。

 

HTML5+CSS+Javascript模式

Javascript可以说是世界上给人误解最大的语言,Objective C可以说是给人误解第二大的语言了,其实他俩兄弟挺惨的,一直给人骂,但其实都是功能强大,以一敌三的语言。但C#是一敌十的神马级别语言,所以我也不选择Javascript的模式,C#在手,万事无忧。如果大家仔细看微软的例子程序,Windows Store上的app,目前大部分的app都是以javascript开发的,例如Kindle,kobo等阅读器程序,//Build程序,而且Kindle还是没有混淆过的,很好的学习例子呀。而Developer Preview的//Build也公开的源代码,可是微软把api改了,原版本的程序不能启动了,但代码还是值得参考的。

微软说上述三种模式都是直接调用WinRT,没有区别,但是经过我测试,我觉得性能上还是有区别的,例如Semantic Zoom在HTML5版本下的性能明显要比C# XAML版本要差,这也是我决定不选择HTML5的原因。

其实这个HTML5可以说是微软版本的HTML5,对HTML技术熟悉的人都知道,HTML5还是Draft版本,每个厂商都实现其自己的HTML5,使用一大堆prefix tag,例如-webkit- -ms-神马的,Windows 8也不例外,严格来说还是在玩微软的HTML5,而且由于Javascript和HTML太强大了,编程模式太灵活,微软的HTML5模式就像山寨XAML的模式,一堆数据绑定。警告说HTML,JS的数据绑定不是微软特有的,市面上也有一堆MVVM和MVC库,例如knockoff等等,但是为Windows 8开发的开发HTML app,可移植性不高。也就是说可以进不可出。你明白的,呵呵。

但是我觉得这个模式还是不错的,我可能在将来选择这种模式进行开发。

 

以上都是一家之言,欢迎狂喷,我会根据自己的知识re喷,呵呵。

XAML,还是XAML

clip_image002

前文再续书接上一回,回到我心爱的C# + XAML。一言以蔽之:Windows 8的C# + XAML就像WPF版本的Windows Phone。XAML功能比Silverlight更强大,控件更丰富,然后加入一些Windows Phone独立存储空间的概念,生命周期的概念。因此如果熟悉WPF,Silverlight或者Windows Phone的开发,进入Windows 8的XAML + C#模式的开发将会非常容易。最关键的核心概念还是那些:数据绑定,依赖属性,StoryBoard动画,项控件,这些都是一样的。Consumer Preview还加入神器Blend,极大简化XAML的编辑难度。

 

Async

Async是新版C#的新功能,为了提高用户体验,不让用户有等待的感觉(其实还是需要等待的)WinRT所有的api都变成Async了。如果对于Windows 8 Metro app的开发来说,Async是不得不学习的功能。其实就两个关键字async和await,学习曲线非常低。Async的引入是为了简化异步编程的开发模式,把Callback编程的复杂度减低,让开发者按照顺序的思维来开发程序,编译器把async和await两个关键字封装成相应的Task,然后通过线程池来自动管理异步调用。对于开发者来说是减轻任务。

部署程序

如果要把Metro部署到Windows  8设备上,不需要解锁的,首先需要在Windows 8的设备安装Remote Debugger。然后启动Remote Debugger,把它设置为“不需要用户验证”。在开发机上点击“Remote Machine”, 选择Windows 8设备的IP就可以部署了。不像其他手机或者iPad的开发,只需要网络启动就可以了,不需要USB链接。

 

小结

以上都是一些碎碎念,也算是这两周开发的一些想法,由于Consumer Preview的SDK还是不完善,开发中会遇到一些bug,由于没有文档,有时候只能靠自己反编译一下等手段来解决。但是我觉得随着版本的升级会慢慢改正,对于这方面我还是对微软怀有信心的,毕竟不像Android那样更新快,但breaking api一大堆。本来还想讲述UX方面的,这也是Windows 8 Metro开发的大头,但是构思了一下挺多内容(UI,手势,用户习惯,与Android,iOS和WP7的区别,与传统桌面程序的区别等等),放到下一篇文章《Windows 8 Metro app UX初体验》。

如果觉得文章OK,请转到微薄上,也可以通过微博 @林永坚Jake 与我互喷。现在玩Windows 8的筒子不多,如果您也开始做Windows 8,互粉一下,多交流交流,切磋切磋。

posted @ 2012-03-27 09:43  Jake Lin  阅读(28558)  评论(4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