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内容采集系统 解放编辑人员

内容采集系统,对于以内容为主的网站来说是非常好的助手,除了原创内容外,其它内容需要编辑人员或者采集系统来收集整理,然后添加到自己的网站里。Discuz DvBBS CMS等产品,内部都自带了一个内容采集功能,来采集指定的相关内容。 单客户端的火车头采集器也可以非常好的采集指定的内容。这些工具都是想让机器代替人工,把编辑人员从内容搬运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做一些更高端的工作,例如采集结果的内容微调,SEO优化,设定精确的采集规则,让采集的内容更加符合自己网站的需要。


下面的内容采集系统就是从这个想法开发而来的,这个采集系统由两个部分组成:
1.  编辑人员所使用的采集规则设定器和对采集结果进行审核、微调和发布所使用的Web站点。
2.  部署在服务器上的定时采集器和定时发送器。


首先由编辑人员通过一个采集规则设定器(NiceCollectoer.exe)设定要采集的站点,再等采集完成后,编辑人员再通过一个Web站点(PickWeb)对采集的结果进行审核、微调和优化然后发布到自己的网站上。编辑人员所需要做的是采集规则的设定,和对采集结果的优化,其它部分的工作都由机器完成。
1
NicePicker 是Html 分析器,用来抽取Url,NiceCollector 和HostCollector 都使用NicePicker来分析Html, NiceCollectoer 就是采集规则设定器,一个目标网站只用设定一次:
2 

3


使用起来和最早的火车头采集器类似,这里使用博客园来做目标采集站点, 设定采集精华区的文章,采集规则非常简单:当编辑人员设定好采集规则后,这些规则会保存到NiceCollector.exe同目录下的 Setting.mdb中。一般当采集规则设定好以后,基本上不用再变动了,只在目标网站的Html Dom结构发生变化时,需要再次微调一下采集规则。NiceCollector同时用于新目标采集站点的设定和添加操作。
等编辑人员完成采集规则的设定后,把Setting.mdb放到 HostCollector.exe下, HostCollector 会根据Setting.mdb的设定进行真正的采集,并把采集的结果存入数据库。


到这一步就完成了内容的采集工作,编辑人员可以打开PickWeb,对采集结果进行微调和优化,然后审核通过并发送到自己的网站上:
4


5
真正发送采集结果到自己网站的工作不是由PickWeb完成的,编辑人员完成内容审核后,PostToForum.exe 会读取数据库并发送这条通过审核的采集结果到自己的网站上,在自己的网站上当然需要一个. ashx或者某种其它方式来接收采集的结果,不建议PostToFormu.exe直接去操作自己网站的数据库,最好通过自己网站上的某个API,来接收采集结果。


NiceCollectoer, HostCollector, PickWeb, PostToForum, 这几个程序联合工作,基本上已经完成了采集和发送的工作,HostCollector, PickWeb, PostToForum 是部署在服务器上的,HostCollector需要被周期性的调用,来采集目标网站所产生的新内容,HostRunnerService.exe 是一个Windows Service,用来周期性调用HostCollector,使用管理员身份在控制台下运行 installutil / i HostRunnerService.exe 就可以安装这个Windows Service了:
6
HostRunnerService 的配置也很简单:
7
在RunTime.txt 中设定每天定时采集几次:
8
当新内容被采集后,编辑人员需要定期的登录PickWeb,来优化、微调、并审核新内容,也可以设定默认审核通过。同样PostToForum 也需要被周期性的调用,用来发送审核通过的新内容,CallSenderService.exe 与 HostRunnerService.exe类似,也是一个Windows Service,用来定期的调用PostToFormu.exe。


到这里整个系统基本上完成了,除此之外还有两个小东东: SelfChecker.exe 和HealthChecker.exe。 SelfCheck.exe 是用来检查Setting.mdb中设定的规则是否是一个有效的规则,例如检查采集规则是否设定了内容采集项。HealthChecker.exe用来收集HostCollector.exe 和 PostToForum.exe 所产生的log,然后将log发送给指定的系统维护人员。


这个内容采集系统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和优化,现在的状态只能说是个Prototype吧,例如 NicePick 需要进一步抽象和重构,给出更多的Interface,把分析Html的各个环节插件化,在各个分析步骤上,可以让用户加载自己的分析器。 在NiceCollector上,需要更多更全面的采集规则设定。在PickWeb上可以加入一些默认的SEO优化规则,如批量SEO优化Title的内容,等其它方面吧。

可执行文件下载:

08_453455_if8l_NROutput.rar(链接已更新)

源代码下载:

08_234324_if8l_NiceCollector.rar (链接已更新)

 

posted @ 2011-02-09 14:20  葡萄城技术团队  阅读(12914)  评论(7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