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一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a.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上大学之前,我很少接触计算机,对其了解仅限于各种游戏和一些传奇的黑客故事。而两者对我来说都是非常酷的事情,于是我认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定是一个很酷的专业。因此填报志愿时我将计算机列为二选专业,因为我觉得数学更酷。家人和朋友对于我的选择持肯定态度。后来,种种原因,没有被数学专业录取,我进入了计算机专业。总之,能够进入这个专业 , 是由于我的好奇心和身边人的支持还有一丁点儿偶然性。

b.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很难回答这个问题,我可以期待明天下雨,但又能期待计算机专业什么呢?上大学之前,在这个专业方面,我就像一张白纸,不敢带有任何情感地去幻想,以我苍白的想象力也无法想象出什么。后来,接触专业课程,老师教什么,我便学什么,开始不断涂写这张白纸,没有任何因幻想带来的感情的波动。我认为,知识就在那里,我们无法对知识抱有幻想或期待,能做的只是尊重知识,学习时,心怀敬仰。不过,这些课程与初,高中的相比,确实有些不同。以前,学习只停留在书本,现在能真正实现一些东西,做出成果, 使我感到兴奋。

c.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相对于其他方面,计算机是我喜欢的领域,但是我不知道是否擅长它。从过去两年的学习情况来看,对于这个领域的事物,我并没有出现厌烦的心理。接触新的知识,会使我有些兴奋。例如,专业的第一门课《计算机导论》,阅读时并不会感到乏味,而且能得到获得新知识的喜悦。军训时期,我开始预习《C程序设计》,连续看十几页不会感到烦躁。相较于那些很小年纪便做出很多成果的大神,我算不上什么,更不敢奢谈擅长和热爱这个领域,我能做的只是脚踏实地的学习,扪心自问时而问心无愧。

2.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a.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1)专业知识:电子技术和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的基本原理,程序设计语言、算法与数据结构、操作系统以及软件设计方法和工程的基本理论,并行处理、分布式系统、网络与通
信、多媒体信息处理、计算机安全、图形图象处理以及计算机辅助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
(2)专业技能:java语言开发,大数据挖掘和分析,电脑维修。
(3)专业能力:较强的程序设计能力,计算机应用和开发的能力。
以上纯属虚构

b.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我不知道对于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的具体定义是什么,也就无法得知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的差距。但与自己的预期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希望自己能够利用所学知识做出真正的成果出来,但就前两年的学习来看,有些不如人意。评估一下当前状况,发现自己并没有构建起良好的专业知识体系,专业技能方面只有简单的程序设计和网页制作,离完成一个实际的项目相差甚远。现在仍苦恼于英语能力,我一直希望自己能顺畅地阅读英文原版专业书籍和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我只能以’失败‘来评价自己目前的状况,在专业学习路上仍任重而道远。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a.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当然是选择读研了。要想成为一个大神,不断深入地学习是必不可少的。工作,考公不符合我的追求,而出国又不太现实,读研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b.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优势:沉着稳定的心态,明确的目标,高效地学习方法。
劣势:英语很差,某些专业知识的欠缺,缺乏实践经验,缺乏自信。

c.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既然选择了读研,最重要的当然是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针对目前情况,肯定要拿出一定的时间学习英语。另外,我的编程能力不行,这个也需要不断练习。很遗憾前两年很少参与实践,我希望可以跟着导师积累实践经验。其实,我最希望的还是凭借自己的能力,做出真正的成果,带给我与以前学习不一样的体验,给我信心,让我知道自己对于这个专业的选择是正确的。所以,我会在感兴趣的方向上做一些东西,不管结果是好还是坏。

4.未来的期望

a.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吗?你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吗?如何评价上一届同学说的“和队友一起熬夜打代码是个不错的体验,或许还可以一起吃夜宵!”

当然愿意,这些都是我要追求的。虽然没有体验过,但想象一下,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为了同一个目标,努力拼搏,相互鼓励,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然后做出成果,这种感觉真的很棒。整个过程洋溢着青春的气息,让我们感到活力四射,心潮澎湃,动力十足。这就是热血的,爱拼搏的年轻人所热爱和追求的经历。我希望以后能多一些这种体验,不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留下遗憾。

b.针对上述问题(2)、(3)、(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或(4)上的目标?

我期待这门课不管是上课方式还是上课内容方面都能带来不同以往的体验。说实话,我还不太了解这门课,无法给出具体的时间安排。但从名称来看是一门比较偏于实践的课程,鉴于我希望多进行实践,除了上课时间,我会每周拿出至少17个小时的时间来学习。

posted on 2017-09-01 15:22  海甸岛  阅读(194)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